单亲妈妈苦恼:青春期儿子对我做亲密动作

2013年08月28日10:07  海峡导报    
烦恼的文女士烦恼的文女士

  倾诉人:文女士(化名)

  儿子一出生,我就和他爸爸离婚了,十几年来我俩相依为命。为了这个儿子,我倾注了所有的心血,但他长大后越来越难捉摸,让我万分苦恼。

  他从小身子就比较柔弱。在学校,他总觉得被人看不起,同学间的嬉闹,他也会认为是在捉弄自己,渐渐地也就不愿意交朋友了。他还经常逃课,说是班主任嫌他成绩不好,对他不闻不问,所以面对我的批评,他很愤怒:“老师都看不起我,我为什么还要去上课?”暑假期间,他除了在房间里玩游戏外,哪里都不爱去,也从来不和同学联系,为数不多的几次出门,还是和我去商场买生活用品,出了商场,立马就回家。

  为了让他跟外界有更多沟通,我想过很多办法,也向学校的老师求助过,并请求家教老师带他去爬山、游泳,我身边的好姐妹有空也常到家里帮忙劝说他,可他就是我行我素。

  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随着进入青春期,他的戒备心越来越重,好像在他的世界里,除了我之外的人都会伤害到他。最近,他说话的语气开始反常,甚至时不时对我做一些过分亲密的动作,我骂他也没用,过几天又如此,为此,我感到非常困扰,又难以启齿。我该怎么做,才能让儿子平稳度过青春期?

  专家分析:

  爸爸缺失,找个榜样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一个自我认同的阶段,很遗憾的是,你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少了爸爸的陪伴,于是,他的恋母情结无法渐渐转为对父亲的认同进而成长,也就是说,他缺乏一个男性的榜样。同时,作为母亲,你对儿子倾注了太多的情感,这也会让情窦初开的儿子对母爱有了误读。

  快开学了,你可以先淡化这些问题,再观察一段时间,同时要注重自己的朋友交往,拓展交际圈。如果有可能,尽量在亲友中为孩子找到一个可以成为榜样的男性角色,来共同帮助他度过这个时期。(专家身份:巨东红 集美大学[微博]政治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导报记者 沈彦舒/文 陈巧思/图 实习生 王思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