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如何理智应对青春期的叛逆与迷茫?

2013年06月27日14:00  新浪教育 微博   

  从13岁到18岁,女孩会渐渐成长为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她的成长不仅是身体上的变化,还有心理上的成长。也许人类也如金蝉那样,在一次次“蜕变”中才能真正长大。女孩从婴儿到儿童,从儿童到少女,正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说“女大十八变”,女孩不但变得更加美丽,她的性格也逐渐转变。青春期似乎是一个“动荡期”,这个时期的女孩从思想到情感上都出现了“质”的变化。有些女孩在青春期敏感而叛逆,仿佛在一夜之间,那个乖巧的女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经常闷闷不乐、喜怒无常、情绪起伏很大的叛逆女孩。

  亦然以前是个很听话的女孩,自从进入青春期,她就像是变了个人。无论妈妈说什么,她都不肯听,只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妈妈对此感到很是头疼……

  面对突然“逆反”的丫头,我们有些束手无策。她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了呢?我们被她弄得心情焦虑,甚至不知该如何与她相处了。其实,我们不妨先镇定一下,回想一下自己的青春期。那时候,我们也开始变得有些多愁善感,常觉得父母不理解我们,不喜欢和父母沟通,和同学之间的悄悄话却更多了。

  这样一回想,我们似乎能够理解女孩了。那么面对有点叛逆又有些迷茫的女孩,我们该怎样和她相处呢?

  正确看待青春期的叛逆

  不少妈妈觉得女孩到了青春期就不那么听话了。当我们要求她做某件事的时候,她不再像以前那样马上就去做,而是一定要问个“为什么”,或者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不肯听我们的话。这便是大多数妈妈口中所说的“叛逆”。

  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假如有个人总是对我们指指点点,叫我们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事,又不告诉我们原因,我们会去做吗?大多数成年人都很讨厌别人无缘无故地插手自己的事情,那么,女孩也是一样的。

  女孩在青春期的叛逆其实就是这样“被迫”形成的。她小的时候什么都听我们的,现在她长大一些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如果我们还想继续“控制”她,让她像个玩偶一样听话,那么她的叛逆就是必然的。这便是女孩在青春期叛逆的“真相”——并不是她叛逆了,而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应该作出转变了。

  冷静应对女孩的叛逆

  当女孩不听我们的话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指责她太叛逆了,对她发火?这样做无济于事。有效的方法是,告诉女孩我们教她这样做事的理由是什么,然后再引导女孩说说她的不同意见。假如我们的建议是合理的,她就会愿意听我们的;假如她的想法有道理,我们也不妨让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如果我们能够多和女孩沟通,多交流彼此的想法和建议,女孩就能平静地度过她的青春期。

  帮女孩应对身体发育带来的迷茫与困扰

  孩在青春期的不安情绪与她的身体发育有关。青春期的女孩内心有着无数个问号,无论是身体上出现的“第二性征”,还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困惑,都会让她感到迷茫。

  青春期女孩的胸部开始发育,但是有的女孩却由于不习惯自己的身体变化而产生羞涩的心理,甚至因此而感到烦躁。有的女孩故意穿上紧身束胸,但这样会妨碍乳房发育。

  作为妈妈,我们应该事先告诉女孩她的身体发育过程。让她知道每个女孩都会经历这一过程,这很正常,不必为此感到羞涩。

  其次,月经来潮也是女孩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应该提前给女孩打好“预防针”,让女孩做好心理准备,这样能够帮助她相对平静地迎接初潮的到来。

本文选自blissfamil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