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临近超7成家长希望孩子“社会实践”

2014年01月07日10: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学生们最盼望的寒假即将来临。然而,这一假期让许多家长[微博]感到放松之余,也衍生出不少烦恼。孩子们放假究竟该干啥?家长上班无人照看时,孩子应该做什么?为此,成都晚报记者通过微博、问卷调查、随机采访等形式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家长遭遇孩子假期尴尬,需要“社会实践活动指南”,而过半学生希望,家长或学校能提供更多寒假社会实践的地方,让他们有地方享受时光。

  家长的无奈:

  将孩子交给培训班

  罗女士是一家银行的职员,对于上班族的她而言,孩子即将到来的寒假令她喜忧参半。“我和娃娃他爸都是上班族,孩子放假虽然不用每日清晨起床接送,但平时没人照料也是个很大的麻烦。”罗女士说,孩子今年上六年级,以往的寒暑假都是由爷爷奶奶照看,然而,毕竟是隔代教育,孩子太小,自制力有限,经常在家看电视、上网,一坐就是一整天,不仅影响孩子的视力,连假期作业也总会堆到临近开学才慌忙地赶完,“爷爷奶奶心疼孙女,不忍责怪,但就是这种放任的做法,反而不利于娃娃成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罗女士在此次寒假来临前,提前为孩子报名了培训班,“上午学奥数,下午弹钢琴,学完了我也就刚好下班,能准点接娃娃。”罗女士说,培训班学习并非孩子自愿参加,但实在不放心爷爷奶奶“放任”的教育方式,“要是学校或者相关部门能给出一些社会实践的地方,让娃娃一边学习、一边娱乐,那这些烦恼也就迎刃而解了。”

  调查:

  八成学生愿意参加社会实践

  针对罗女士反映的这一现象,成都晚报(微博)记者通过微博话题讨论、现场问卷调查、随机采访等形式对全市100位家长及2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声音

  学生:希望能外出参与社会实践

  人北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涵告诉记者,寒假是每年中最期待的假期之一,时间长,又与春节重合,在享受与家人团圆的喜庆之余,好好的放松心情。但是爸妈工作忙碌,却常常只能宅在家里,或被父母安排去培训班,“一学期的学习本就忙碌。寒假好容易能休息,却不能好好地玩耍,总会有遗憾。”王涵说,学校定期会有社会实践活动,放假后老师也鼓励我们参加社会实践,但不知道到哪里参加社会实践。

  记者调查发现,和王同学有同样想法的学生超过50%,他们不知道到哪参加社会实践。

  家长:培训班是无奈的选择

  学生家长王先生无奈地说:“我们很希望带孩子出去参加社会实践。利用这样一个假期带孩子多长长见识,然而,却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儿,去做什么。”王先生说,无奈之下只能让孩子去上培训班,既能打发时间,还能学到东西。相比在家里自由活动,培训班有人管教,相对放心。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