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主打实践 淡化书面学做家务(图)

2014年01月20日14: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寒假前,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的学生亮出剪纸技艺,剪出了各式各样的马,贴在教室窗户玻璃上。寒假前,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的学生亮出剪纸技艺,剪出了各式各样的马,贴在教室窗户玻璃上。

  从1月17日起,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式进入寒假时间。近日,记者从省城多所小学了解到,在教育部门“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的明文要求下,不少学校都淡化了书面作业,甚至取消了纯知识性的书面作业。而主打实践牌、动手牌的特色作业,让孩子们享受假期生活的快乐。

  整理房间、包水饺

  都是寒假作业内容

  放假前,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给家长[微博]发放了一封信,布置了10件建议性的寒假“作业”,让家长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一项或几项孩子适合做、乐意做的作业。

  记者看到,学习做点家务劳动成为其中的一项要求。如:学习自己洗手帕或袜子;饭前能主动拿好、摆好餐具;学会自己清洁桌椅;整理被褥;学会自己整理自己的房间;承担日常家务劳动如洗碗、扫地(拖地)擦桌子;在家长指导下制作一道家常菜等。

  而整理自己的房间、包水饺、大年夜做一道菜也成为德兴街小学的寒假作业内容。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小学部也在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学生要主动帮助家长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新世界小学对一二年级学生的要求是,学做一项与春节或元宵节有关的技能或家务劳动。

  另外,孝敬父母、做点孝敬长辈的事也成为很多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一项家庭作业,而且内容具体可行。

  比如,历下实验小学建议学生做到:给父母讲一个自编的童话故事;听父母讲一讲他们小时候过年的趣事;每天临睡前给父母道一声“晚安”;给父母捶捶背或揉揉肩;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鞠躬拜年,帮他们做点事等。济南锦苑学校小学部要求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学会感激父母,帮父母、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寒假前,历下区教育局也公布了2014年寒假生活作业资源库,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三个阶段。“家务劳动”和“亲子融情互动”成为其中的两大模块。

  体育也成寒假作业

  想法让孩子远离电脑

  很多学校还开始试行体育寒假作业制度。“学生每天的体育作业是:一至三年级跳绳踢毽子各50-100个;四至六年级学生还要进行跑步,每天1000米。”北坦小学大[微博]队辅导员孟晓平说,家长都很支持,表示体育作业可以督促孩子走到户外,不再是守在电视机前或电脑前。

  “教育源于生活,把假期还给孩子们,是我们的初衷。相信这些事对孩子们来说是有趣的,通过这些事让每个孩子有所收获。”名士小学的胡佳慧老师表示。(文/片 记者 李飞)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