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寒假来临要防孩子意外受伤

2014年01月20日15:30  彭城晚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  1月24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始放寒假。对于我市消防部门来说,每年寒假开始,都要推出一年一度的《寒假安全手册》。主要是根据当年与学生相关的消防案例,整理归纳一些预防要点,有很强的针对性。

  “今年的消防安全手册,主要针对燃放烟花爆竹、滑冰、坠楼、异物等5个方面展开。”市消防支队表示,《寒假安全手册》的实用性很强,希望家长[微博]们仔细读读。

  突发状况1 意外被卡

  据了解,市消防部门每年都要处置数十起异物卡住身体的救援,最常见的是戒指、铁环卡手的情况,被卡的绝大多数是小孩。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容易卡手的物品存放时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让孩子接触到。一旦被卡住取不下来,一定不能硬拉硬扯,可以涂抹肥皂水、润滑剂或者油类物质进行润滑后再取,尽可能减少对肢体的伤害。如果效果不佳,应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

  突发状况2 攀爬阳台

  眼下高层楼房逐年增多,有的阳台、门窗、楼梯缺乏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有增多趋势。孩子的好奇心强,喜欢爬高,如果父母外出将孩子反锁在家,孩子很容易因恐惧而攀爬阳台或窗口,造成坠落。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安全,尤其不能在孩子熟睡时盲目大意,因为一小会儿的时间就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消防专家表示,坠楼后72小时是关键。高楼的飘窗、较低的楼道玻璃窗等都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隐患。“以往总认为0—4岁的儿童需要家长特别小心,实际上,5—10岁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意外。”消防部门介绍说,对于5-10岁的孩子,家长往往认为“孩子大了,可以省心了”,哪知正是由于对孩子的能力估计过高,从而导致孩子发生跌落等意外伤害。

  突发状况3 燃放烟花爆竹

  为确保广大中小学生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消防部门提醒,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到“三不二会一坚决”,即:不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重点消防单位及周边安全距离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在规定的时间段外燃放烟花爆竹,不向行人和车辆等投掷烟花爆竹;会选择允许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会安全施放;坚决不燃放拉炮、摔炮等违禁品。

  另外,在燃放过程中,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进行指导,确保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突发状况4 野外滑冰

  目前,云龙湖冰面上的冰冰层并不厚,只有2厘米左右,孩子们千万不能下湖“滑冰”。

  首先,家住市区的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到云龙湖或市区其它湖面上滑冰。虽然今年气温下降导致湖面结冰,但厚度普遍不够而且不均匀,极易发生危险。如果在结厚冰的地方掉进去,要记住从哪儿掉进去就从哪儿出来,不要再从水下找其它出口,那样会耽误时间,导致不可挽回的危险。快融化的冰,不可从洞口处爬出,那样会二次落水。要找到足以能承受体重的冰面,趴在冰上,滚向岸边。

  消防部门介绍说,一旦看到有人滑冰落水,要迅速向水下垂入绳子,并向水下呼叫,取得呼应,争取时间。安全上岸后,要迅速找个地方藏身取暖,要不断活动,以保持温暖,最好能及早换上干衣服。

  突发状况5 火灾自救

  消防安全手册指出,父母长辈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并教育孩子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小孩记得一定不能玩火,不可以随身携带火种:一是不能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

  平时,孩子不要玩电气设备。不乱丢烟头,不乱接乱拉电线。此外家长要记住,家里不可存放超过 0.5公升的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一旦发生火灾,在火灾现场,孩子们千万莫惊慌,要在成年人的指导下,有秩序地逃离。如果有避难层或疏散楼梯,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要记住,任何单位、家庭不得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

  小学生一般已懂事,能讲清楚情况,发现火灾要迅速拨打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最好是有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火灾袭来,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身边钱财或物品。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裹着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撤离。如果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深读:家长监管要到位

  针对学生寒假春节期间人身安全问题,不少老师表示,一方面要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懂得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家长监管要到位,了解孩子每日的行踪,及时询问情况避免意外发生。

  “以往有学生结伴外出游玩,但是没有告诉家长,结果家长不知道情况,四处找寻,还向老师和学校寻求帮助,十分担心。”一些老师表示,学生外出玩耍一定要告诉家长,让家长了解情况,并按时回家,最好是家长能够陪同学生一起外出,避免学生被绑架、拐骗或走失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消防部门建议,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骑机动车出门,孩子年龄小,对交通规则尚不熟悉,控车能力有限,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所以,家长务必将家中的机动车锁好,将钥匙收好,确保孩子的外出安全。家长要时刻教育孩子外出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横穿公路,不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搭乘超载车辆。若发生交通意外,要及时通知家长,并拨打120救援。

  给孩子制定一个假期计划

  在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寒假安全时,一些家长巧用妙招化解难题。他们认为,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孩子非常渴望寒假里能好好休息,因此家长要做个“有心人”,和孩子共同制订一个计划,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假期是课外阅读的最佳时机,家长不妨给孩子开一个适合阅读的书单,让孩子多看点书增加知识。”市民余先生说。例如,可选读中外名著、名人传记或历史演义等,然后让孩子动手写阅读笔记,一个假期下来,孩子会有很大的收获。

  孩子平时要很早起来上学,可到了假期,不少家长就任由孩子支配时间,往往是深夜一二点还不睡,第二天很晚才醒来,平时有条理的生活习惯完全乱了套。“家长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孩子有足够充分的休息时间。”家长林女士认为,孩子的假期生活规律也不能乱,可以适当让孩子晚睡晚起一会,但要适度,不要与平常的生活习惯背离太远。

  此外,假期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可以把安全知识、防护知识及自救技巧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形成自我保护意识和避险意识,并学会在遇险时冷静应对,及时求助与自救。家长每天还可以为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文/记者 黄亚 通讯员 许晓旋

文章关键词: 寒假意外安全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