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寒假该咋过:孩子开心家长纠结

2014年01月15日13: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春节的临近,中小学生也即将进入寒假时间,1月17日,全市中小学生将进入”寒假模式“。对于孩子们而言,迎来假期无疑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然而家长[微博]却面临着各种纠结:这漫长的假期该如何安排和教育监管孩子?相关教育专家建议,假期是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好时期,让孩子假期充满乐趣,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才算不虚度。

  家长纠结:是否让孩子彻底放松

  14日,记者在市区多家中小学进行采访。正值中小学校期末考试,一些寒假补习班、兴趣班在学校门口就进行大规模假期招生宣传。“孩子今年5年级了,假期要不要给孩子补课还没有想好,看看期末考试成绩再说吧。”在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王女士说道,暑假给孩子报名了两个补习班,寒假因为要过春节,到时候看情况。

  周先生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二,学习成绩在班里算是中等,提起寒假安排,周先生郁闷地说,这是他最愁的事情,假期也想让孩子好好休息一下,已经上了初二,如果假期彻底松懈不补课,又担心新学期跟不上。

  7岁的沐沐则对放寒假不太感兴趣,“放假爸爸妈妈又要把我送到奶奶家,奶奶家没有小朋友,就我自己,不好玩。”对此,沐沐的爸爸也很无奈:“我们也不想让孩子在奶奶家呆着,老人宠溺孩子,一个假期又会滋生出一些坏习惯,但我和爱人要上班也没办法。”这位爸爸的烦恼,道出了大部分上班族家长的心声。

  寒假到来,辅导班依旧火热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家长纠结该如何让孩子度过假期的事情,还是有不少家长倾向于给孩子报补习班。“做家长的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尤其是像英语、数学这样的主课,还有特长画画,从小就上美术班,现在就没断过,今年假期还是会上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不能让孩子在假期里把时间荒废了。

  市民于先生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在期末考试前于先生已经为孩子报了辅导班和特长班,他觉得假期是为孩子“充电”的最好时间。而对于正在读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们来讲,这个假期则成为他们“充电”补习的最后时间,往往一个班级大多数同学都在家长的要求下报名参加了补习班。

  在菏泽城区一些培训教育机构中,前来报名上课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某教育中心负责人刘老师表示,每到假期学生们就会来扎堆报名上课。“假期因为老师也要回家过年,我们安排的时间都比较短,一个星期左右。每天4节课,每节课45分钟。”刘老师说,年前的班只要上到二十四日左右,而年后的班也要初七、初八才开始上。

  专家建议: 假期应更多发挥孩子的自主性

  对于孩子在漫长假期中该如何度过的问题,相关教育专家表示,假期是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好时期,家长可以抽时间教孩子做家务,多带孩子出去开开眼界,“让孩子假期充满乐趣,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才算不虚度。”

  对于寒假补习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根据水平寻找适合的补习班,不能一味地跟风去报名学习。例如,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择学习一些有难度的拔高课堂,对于成绩稍差、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就要下功夫从基础抓起。“超前学习并不适合多数孩子,一味地让孩子接受超前的知识无异于拔苗助长。”

  此外,寒假补习也不能喧宾夺主。如果“补习班”成为学生们寒假生活惟一的主题,会让孩子疲惫不堪,心生厌倦。在假期,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休息娱乐时间,劳逸结合,方式灵活,更多地发挥孩子的自主性。(记者 李凤仪)

文章关键词: 孩子家长假期补习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