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放寒假孩子玩耍最好佩戴护具

2014年01月21日0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鹤洞小学1月17日的散学礼上,孩子上演时装秀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暐 朱文海

  年关将至,有不少学生开始了他们快乐而又短暂的寒假生活。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微博]附属第六医院眼科、骨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获悉,有一些孩子玩耍时过于“放纵”导致受伤,医生建议家长[微博]应叮嘱孩子玩耍须谨慎,必要时应佩戴护具。

  时下各个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中,战争片数不胜数,片中的英雄人物持枪对射的镜头吸引了孩子们的眼光,感觉太酷了,因此在小区里、路上可以经常看 到一些孩子拿着简易气枪在互相比划,让人担心不已。家住车陂的小军是个听话的孩子,却在跟随爸爸出门时遭遇飞来横祸,被路边正在玩简易气枪对射的孩子射中 眼睛,当时“不停地流眼泪,右眼睁开困难,白眼仁已有一大片出血,眼前好像有红雾遮挡,几乎看不见了”,小军爸爸如是说。中山六院眼科主任夏朝霞副主任医 师在给小军做了详细检查后发现:小军右眼顿挫伤,视力从原来的1.2下降至0.4,角膜水肿,瞳孔外伤性散大,还有视网膜的震荡水肿。经3日点眼和输液治 疗,视力恢复至1.0。

  据夏朝霞介绍,每年假期都会有小朋友被气枪弹打伤眼睛,今年才放假就收到好几例,另一个被打伤的女孩小花就没有那么幸运,气枪弹不仅造成了虹膜 挫伤、瞳孔变形,还引起外伤性的白内障,晶状体脱位,需要手术治疗。她提醒说,受伤后即便没有出血和明显视力下降,家长仍需立即带孩子来医院详细检查,并 按医生要求复查。

  记者在小区内散步时时常碰到在路边呼啸而过的“滑板党”和“轮滑党”,几乎都是十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在风中肆意地展示一些高难度动作,有的孩子 摔倒了爬起来又继续玩耍起来。记者在中山六院骨科了解到,因为玩滑板、轮滑导致骨折前来就诊的孩子不在少数。骨科主任潘滔教授告诉记者,虽然玩滑板、轮滑 等可以锻炼身体,但由于孩子的骨骼还没有完全发育,一旦出现意外很可能导致骨折。另外,在玩滑板、轮滑时,人的腰部、膝盖、脚踝需要很大的力气支撑身体, 这些部位也非常容易受伤。他提醒家长,最好给孩子佩戴好护具,并在安全的地方进行活动。

  中山六院神经外科主任湛浩强副主任医师则强调,当孩子玩耍遭遇头部外伤,尤其是头皮明显肿胀后,若出现头痛、头晕、嗜睡等症状,应提高警惕,而不要仅仅简单地认为是累了、困了。在休息半小时以上,症状仍未缓解的应及早就医。 (记者陈映平,通讯员简文杨、杨筱曦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