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读本好书看部电影别做“宅娃”(图)

2014年01月21日10:56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漫画/陈琮元 ■漫画/陈琮元

  本报1月20日讯   万千中小学生期待的日子来了,长沙市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于1月19日起统一放寒假,高三年级寒假放假时间调整为1月23日。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寒假,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家长[微博]履行好寒假期间监护责任,严防各类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成建制补课。    

  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小贴士”,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益的假期:一要注意安全:防寒、防冻、防滑、防火、放盗、防煤气中毒,尤其注意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二会学习:作业每天适量完成,假期品读一本好书;三爱生活:参加家务劳动,不乱花压岁钱,不做“宅人”;四勤实践:贴春联、逛庙会,了解民俗,关注时事。

  对于寒假作业,长沙市教育局有严格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寒假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寒假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高中寒假作业分别控制在每天1.5小时和2小时之内。教育局还给中学生推荐了《甲午大海战》、给小学生推荐了《小小飞虎队》两部电影。原则上寒假期间学校不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或是举办各类庆典。

  同时,教育局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成建制补课、有偿补课或出租、出借场地给民办培训机构办班补课;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家养;严禁诱导、强制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严禁任何学校利用寒假提前启动招生,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严禁变相利用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招生,严禁委托他人和中介机构组织生源。

  2013学年第二学期定于2014年2月15日、16日(正月十六、十七)报到,2月17日(正月十八)上课。■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李科慧

  连线

  看看国外孩子怎么过寒暑假

  【美国】

  带孩子参加聚会

  美国孩子的寒假是为期一两周的圣诞假期,父母会带孩子到处走亲访友,参加各种Party,引导孩子提高社交技能。在美国家长看来,12岁前的孩子可以少学些知识,但必须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分辨是非,而假期聚会就是一个好机会。

  在圣诞夜,有些孩子会组成小的唱诗团,挨家挨户去敲门唱圣歌,来赚些零花钱。假期里美国的初中生和小学生基本没有作业。有些地方可能会组织冬令营。

  【英国】

  去各国旅游

  寒假里,有条件的家庭会带孩子一起去欧洲各国旅游。没上小学的孩子也得拉个小拉杆箱,背个小包,从小你就得拿自己的东西。

  英国学校普遍重视阅读,因而会布置一定(依据孩子年龄不同而有所差别)的阅读作业,并要求每本书要撰写上千字的读书报告。条件好的家庭给孩子请的家教也多是音乐、美术等艺术类的。只有赶不上学校进度的学生,才会在寒假上补习班。

  【澳大利亚】

  假期忙打工

  12月初到来年1月底,在澳大利亚,孩子们有8周左右长假。中小学生的爸爸妈妈一般会利用年底放的四周年假,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海边过圣诞和元旦。假期补习班的数量极少,只有在快到高考[微博]时才补习。

  假期打工是澳大利亚大学生的常见选择。常见的打工点是超市、快餐店和加油站。因为澳大利亚规定,年龄只要超过14岁零9个月的孩子就可以打工了,所以有些高二、高三的学生也在假期打工,锻炼自力更生的能力。

  【日本】

  参加俱乐部、外出“合宿”

  日本中小学生假期活动的目标偏重于陶冶和锻炼学生的情操和意志。学生们在假期一般会参加很多俱乐部,包括网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类俱乐部;舞蹈、音乐等文艺类俱乐部。还有一些学生到海边和山间进行为期一周的“合宿”,他们吃住在一起,共同参加一系列的活动。

  【马来西亚】

  参加“制服团体”

  年底的总考试结束后,马来西亚的中小学生迎来7周左右的长假。“制服团体”是能决定升学和就业的假期活动,分童子军、少年警察、少年军等部分,学习野外生存、急救等技能。

  “制服团体”在马来西亚是非常重要的组织,如果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可以通过完成“制服团体”规定的技能考试来给自己加分;如果在“制服团体”中表现优秀,很多大学都会抢着要。

文章关键词: 学校假期中小学生寒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