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教育局:小升初政策不会有大变化

2014年01月27日13:49  沈阳日报    

  教育部在总结北京、山东、辽宁等地工作基础上,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并逐步减少特长招生。沈阳市教育局表示,由于沈阳小升初政策已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估计不会有大变化。

  意见规定

  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意见》首先明确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意见》要求,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沈阳表态

  小学、初中根据相对就近原则

  据了解,目前沈阳小升初采取的并不是小学、初中相对应的升学政策,小学、初中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划定各自对应的社区。对应相同小学的社区,未必对应同一所初中。

  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张贵军表示,沈阳小升初政策一直平稳,今年估计不会有大变化。跟教育部此次出台的小升初政策相比,沈阳小升初政策已走在了全国前列,符合沈阳中小学[微博]校分布和生源现状的要求,可操作性强。教育部在出台小升初政策时,也肯定了辽宁做法,提出“一些地方总体效果不错,河北、山东、辽宁、浙江、山西等地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成熟和有效的做法。”

  此外,《意见》中提出要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而目前沈阳小升初并没有特长生招生这一方式。(记者王若若)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