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 家长为帮孩子“倒时差”带其上班

2014年02月28日15:26  沈阳晚报 微博   

  眼看就要开学了,二年级小学生琳琳这几天总是情绪低落,父母一提开学的事,他就无故发脾气,原来他患上了“开学综合症”。距3月3日新学期正式上课还有三天时间了,但很多孩子仍沉浸于放松状态,对新学期产生恐惧心理。而为了帮孩子“倒时差”,不少父母使出奇招,甚至带孩子上班。

  家长[微博]:孩子深夜不睡早上不起

  “放寒假到现在,每晚11时以后才睡觉,早上起不来。”张女士的儿子壮壮上小学四年级,放寒假后,看电视、玩游戏,每晚都熬到11时后才睡,上午9时后才起床。“晚上怎么叫他睡觉都不听。”张女士说,壮壮为此还挨揍了两次,随后两天晚上,壮壮倒是晚9时就爬上床,但是偷偷看漫画书。张女士很担心,开学上课后,壮壮可能要上学迟到或上课打瞌睡。

  陈女士也有同样感受,儿子9岁,每天和表弟一起看电视、打游戏,很晚睡觉。为帮孩子调整状态,她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都“没收”了。“即便这样,孩子还是趁我和他爸白天上班,偷偷借弟弟的游戏机玩。”陈女士无奈地说。为帮孩子尽快找回学习状态,陈女士准备带儿子到图书馆写作业。还有家长干脆带孩子一起上班。“尽管孩子可能会觉得很无聊,但把他带在身边,至少我能管得住,他也不会看太多电视。”家长王先生表示。

  专家:急于求成会造成逆反心理

  沈河区朝阳一校副校长祁欣认为,家长想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学习状态是对的,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孩子带到单位会影响家长工作,对孩子调整开学状态也未必管用,还可能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开学前几天,家长应该带孩子去书店、文具店准备开学用品,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新学期来临的感觉,同时还要帮孩子调整作息、就餐、学习时间,但要循序渐进。比如,每天比头一天早起一小时,晚上早睡一小时,督促孩子做户外体育运动,逐渐减少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新学期开始,家长可引导孩子制订切实可行的新目标,激励孩子进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紫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