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古老教会学校恢复全女校 征集纪念物

2014年04月17日17:2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申冉)“记得1947年学校举行过一次运动会,高中生穿白衬衫蓝裤子做团体操,初中生表演团体舞,我们都穿着用圆顶蚊帐做成的大裙子。”4月17日,在南京人民中学,其前身为南京地区最早的“洋学堂”、接受美国基督教卫理公会津贴的第一所教会女子中学——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以下简称“汇文女中”),记者看到一封来自一位83岁老校友的来信,信中回忆了一位名叫刘豫馨的14岁民国少女的女校趣事。

  这样的信件、照片、回忆……随着汇文女中时隔46年再次恢复原名和恢复全女校校制,陆续从各处寄来。

  南京人民中学宣布从2015年起,该校恢复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的校名,届时将恢复全女校校制,成为目前南京唯一一所公立女子中学。

  南京人民中学是南京地区最早的“洋学堂”,至今已有127年的历史。

  学校最早是一所接受美国基督教卫理公会津贴的教会学校:1887年(清光绪13年)5月,美国传教士沙德纳(女)从芜湖携6名幼女到南京量地建屋初创于此,始称沙小姐学堂,不久改称女布道学堂,至1899年正式设置初中部,1902年命名为汇文女子中学,并增设师范科大学部,1915年大学部并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1927年首次由国人担任校长,1930年地方教育部门正式批准立案,成为具备一定规模的女子完全中学,1937年学校迁往上海与其他学校合并为“联合学校”,1942年又称为“同伦女子中学”,抗战胜利后恢复汇文女中校名。1952年10月更名为南京市第四女子中学,1968年改名为南京市人民中学,同时变女校为男女生兼收。

  “沙德纳女士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南京,她不仅创办了一所学堂,更带来异国文化与本土文明的碰撞,当年的汇文女子中学就是中西教育交流的产儿。”该校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钱敏告诉记者,自从该校宣布恢复老校名和全女校校制的公开信发出以后,几十位老校友写下了她们当年的求学经历,赞同人民中学恢复女中的办学传统。

  刘豫馨就读汇文女中时,校长是该校的第一位中国男校长姜文德。“校长是姜老先生,名字不记得了,他的三儿子,我们称他姜三先生,是教导主任,三儿媳是训育主任。校长姜老先生有三个儿子,二儿子在美国,爷孙三辈都住在学校后面的平房内……”她在信中写道。

  “希望有更多的老校友给我们带来珍贵的历史回忆。”钱敏在采访的最后还请记者帮忙,借助媒体让更多身在海外的汇文女中校友知道母校的情况,向他们征集在女中时期留下的各类资料或者回忆录,“无论是一封邮件,一幅照片,一张证书,一帧字画,一句贺词,一篇文稿,一段回忆录……只要是老校友留下的都是学校最珍贵的财富。我们将用于丰富校史内容,编印《校友通讯录》,重建校史馆等。”

  据了解,该校还邀请海内外的老校友在2015年学校正式复名“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之际,返校团聚。(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