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新政加速幼升小变局

2014年04月29日09:4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日,北京幼升小、小升初信息采集系统将正式开通,一年一度的入学季拉开帷幕。今年幼升小被称为“史上最严”,刚刚公布的北京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显示,共建生将取消,且实行严格的招生计划管理,这就堵住了以钱择校、以权择校的路子,实现将权力关进了“笼子”里。与此同时,今年部分区县也对辖区内的学区进行了重新的划分和调整。随着学区制的进一步明确,跨区和跨片择校都将被严格限制,按学区划片入学将成为未来升学的主流。  

  与往年相比,北京今年幼升小政策变化较大,政策推行的力度也格外严格。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实施主体在区县,尽管目前大部分区县具体的入学政策还未正式发布,但从今年启动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就已能看出一些突出变化——学区制成为各区教育改革的关键词。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和教育部相关精神要求,各区都在加速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和调整,尤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到的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势必对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式、方法、政策产生影响。

  □变化

  今年幼升小增1万人

  近年来,本市已进入城市人口出生高峰期,入学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今年本市预计要入学的小学生将达到176000人,总数比去年多了一万人,其中有2008年扎堆生奥运宝宝的原因,同时也与这几年北京进入城市人口客观增加的高峰期有关。

  线联平表示,北京已经通过实行中小学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在改造学校的办学条件、增加新的学校、补充相应的教师、提供相应的学位想了很多办法,要解决好适龄儿童的小学入学问题。“从全市统一测算的数据来看,今年提供的学位能够满足需要入学孩子的需求。”

  信息采集系统本周开通

  上周,市教委公布了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今年的幼升小和小升初都将全面启用信息采集系统,各区具体政策也在陆续出台。

  早在去年,本市就已尝试在幼升小中试行信息采集系统。今年信息采集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小升初。通过该系统,将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因为系统中要登记学生住址、户籍所在区、父母工作单位等,所以可以明确学生的入学方向,控制学生跨区跨片,实现就近入学。信息采集系统将在本周四(5月1日)正式开通,采集时间为一个月,截止日期5月31日。

  校长招生审批权收紧

  市教委规定,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实行计划管理。各区县需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各校不得擅自增加,这意味着以往校长手中掌握的部分招生权被收紧。

  “共建生”是具有北京特色的一项入学方式。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与名校通过“合作共建”,满足本部门职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投入增加,特别是对义务教育全面保障的实现后,学校也不再需要通过与资源单位合作来解决办学困难。随着国家对义务教育整体投入扩大,从学校办学条件,到教师工资绩效等都实行了国家全面保障,“共建”这一入学方式已经没存在的意义,它的时代使命已经完成。

  □区县做法

  >>东城区

  八成小学新生入名校

  早在2004年,东城区就启动了学区化管理,促进校际之间教育均衡。到了2012年,东城区八大学区全部建立,学区化管理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东城区对学区化进一步升级,在全区建成4条优质资源带和14对深度联盟校,新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东城区学区制综合改革并未触及小学划片。东城区将继续稳定并完善每一所小学的划片范围,大幅度提高优质资源校覆盖面,使优质品牌校数量达到80%以上,保证全区80%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都能进入名校读书,比去年提高18%。据预测,今年东城区小学入学人数达1.2万人,“小升初”人数在8000人左右。

  此外,今年东城“小升初”将不再有“推优”,优质初中将拿出10%的学位,面向全体学生,一批次派位。派位将根据“德智体综合发展量化水平”,依学生志愿,派位入学。德、智、体权重依次为20%、60%和20%。一批次派位后将进行传统大派位,所有中学全部参与。这种派位以学区为基础,学生只能填报所在学区的学校,志愿学校数量至少4所,由电脑随机派位。

  >>西城区

  首次推出学区制

  西城区今年启动深化教改方案,首次推出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将15个街道划分为11个学区,分别为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区、金融街学区、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展览路学区、月坛学区、广安门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11个学区将实现内部教育资源的统筹和共享。

  未来西城区每个学区内部都将有三类学校的配置:优质校、教育集团校、特色校。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说,对于优质资源相对缺乏的学区,将引入优质资源,如新街口学区将引入实验二小、育民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三十五中。11个学区的学校分布,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11个学区对于升学将产生什么影响?西城区教委表示,小学入学招生政策,仍坚持就近免试原则,按照西城区一直以来的划片进行。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将不涉及小学升学方面的交流。小升初今年也仍旧按照一直延续的划片派位进行,仅在第七片区有所调整,其他片区基本维持现状。

  按照西城区深化教改方案,未来将努力破解择校难题,全部实现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大幅增加优质初中校接收计算机派位比例的规模,登记备案符合规定的京外户籍适龄儿童,都可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朝阳区

  明确中小学招生范围

  朝阳区将在2020年前建成十大教育功能集团并进行学区化综合改革实验,这些功能集团将划分为15个学区,每个学区内再划分片区,一共是40个片区。片区内以优质资源为龙头,整合办学基础相对薄弱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有条件的片区还将组建9年一贯制学校,实现区域内学生对口入学。与23所全国名校合作办学,鼓励各类优质资源落户农村地区。

  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今年朝阳区对所有小学和初中的招生范围进行明确的划分。规定有小区配套学校的,学生进入小区配套学校读书;没有小区配套学校的,由学区内的其他配套学校解决入学问题。2014年朝阳区将通过新开办5所中小学、实施改扩建工程、扩大班额、内部挖潜等举措,增加8200个学位,妥善应对入学高峰。

  □影响

  部分小学停招寄宿生

  由于连年入学人数的增长导致小学学位紧张,同时也为了鼓励小学生免试就近入学,今年包括崇文小学、前门小学等在内的多所小学寄宿部已表示停止招生。

  东城区崇文小学从1960年建校起就一直设有寄宿部,是北京一所知名的寄宿制小学。从2003年开始,崇文小学开始招收片区内的走读学生,同时实行寄宿生和走读生兼收。近期该校负责人透露,今年,由于崇文小学与新景小学实现深度联盟,

  招生规模有所扩大。为了保证片区内孩子的就近入学,今年,崇文小学将不再面向社会招收寄宿生,外交部等涉外单位子女除外。“主要是这些子女的父母常年在国外,不能够照顾子女,所以必须寄宿,除此之外,不再面向全市招收寄宿学生。”

  同时,前门小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学校将不再招收寄宿生,将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服务于片区内的走读生。

  受小学入学高峰影响,从2012年起,海淀区公办小学的寄宿部已不对外招生,目前仅保留剩余的一批高年级寄宿学生。但仍有部分私立学校接收寄宿生,如建华学校、海淀外国语学校等。

  据了解,设立寄宿部的小学都是区域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名校,按照过去幼升小政策规定,寄宿制小学不受划片就近政策的限制,也成为一些家长[微博]舍近求远上名校的一条合法途径。今年部分学校停招寄宿生后,这条择校的路子也相应被关闭。

  学区房价格受关注

  随着各区对学区的重新划定,加上今年幼升小政策中明确提出对盲目跨区、跨片择校行为进行控制,选择一个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学区成为很多家长考虑的事。在此背景下,属于名校片区的学区房备受家长们的关注。

  学区房涨价也受到了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领导的关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购买优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并不意味着能优先入校,因为优质学校不能单校划片,而是和普通学校搭配划片。买了学区房只是具备了优质学校随机派位的资格,能不能进还得看学校的容量和报名的人数等。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竞相购买学区房的根本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尽合理,与老百姓需求不匹配。同时,也不排除是商业炒作的问题。这几年市教委积极采取措施,使优质资源不断增长,随着供给数量的提高,学区房也就不再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价格自然也会回归理性。

  目前,北京各区县都在绘制自己的教育新地图,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老百姓关心的名校服务范围、优质教育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使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案例

  取消共建上学没着落

  “共建生取消了,孩子只能就近入学,会被划到哪个学校心里实在没底。”这几天,于慧(化名)的心情颇不平静。于慧的女儿今年6岁,即将面临幼升小。由于单位一直与多所知名小学有共建的关系,于慧对于女儿上学这事一直不怎么担心。她家住在798附近,周边鲜有知名中小学,今年初单位下发共建学校名单时,她毫不犹豫地为女儿选了望京地区一所比较出名的小学。

  进入4月,本是单位开始为职工子女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可于慧等来的却是共建生取消的消息,不过她仍存有一丝侥幸心理:是不是还能私下运作呢?但从不同渠道了解到的信息都很一致,今年的政策确实很严,谁都没法保证能“办成事”。

  于慧家处的学区是朝阳区刚刚划出的15大学区里的酒仙桥学区,学区里的优质资源分布较少,对于能就近分到一所好学校的机会几乎渺茫。于慧认为,在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下,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是在创造新的不公平。她决定先看看能分到哪个学校,如果不理想就准备送女儿读国际学校。

  □点评

  点新政推行实效有待检验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杨东平[微博]对北京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关注多年。在他看来,今年政策变化较大,也被社会公众寄予了较高的期待。而对于政策最终实现的效果,还需要通过具体实行后才能给出评价。

  杨东平说,今年政策提出取消共建生,并在幼升小和小升初中引入两套入学信息采集系统,旨在运用技术化手段编制一个技术的笼子,从而增加择校的难度实现控制择校,这些改革值得肯定。为配合新政的推出,各区县也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如东城学区化、名校深度联盟,西城采取学区制、打造名校教育集团等。

  杨东平表示,各区推行学区化、集团办学后有利于减少择校、扩大就近入学。这些努力是积极的、有正面价值的。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新政没有提出具体的管理目标,也没有与之前进行对比。他认为,没有具体的目标,对于新政实行后的效果就难以实现量化的评判,实际效果到底怎么样,还要看各区县如何操作。

  杨东平说,根据教育部要求,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大城市“到2015年,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到2017年,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一要求区县平均达到这一指标比较容易,但名校要达到这样的指标难度将非常大,北京能不能在今后一两年里实现教育的要求,面临重大考验。除了推行学区制、实行入学制度改革,用技术化手段编制一个控制择校的笼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通过信息公开促进教育公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