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入学名额将设5年期限

2014年04月30日15:2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学区房入学名额将设五年期限

  北京市教委将联合住建委规范"学区房"入学年限,具体细则将由各区县视情况拟定

  新京报讯 "学区房入学将有五年期限",昨日北京市教委对"天价学区房"现象做出回应。称近期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将就相关问题联合出台措施,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学区房贵过普通住房2倍

  所谓学区房,即在指定区域内购房,购房者的子女可就读该区域内的重点学校。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某重点小学附近一处每平方米30万元的学区房,在置业人群中引发热议。随着就近入学改革的实施,名校学区房价格飙升。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部分城区的学区房报价已超过房屋均价2倍。

  "五年期限"并不是固定时限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对相应的学区房做出五年期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并不是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入学,必须满足五年居住年限。

  但该负责人解释称,五年期限并不是固定时限,由于学位数和入学数每年都有变动,所以具体细节变化将由各区县视情况而定。

  此外,市教委表示,近期将联合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加强对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并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

  增加优质资源打破学区房占位

  "以后某个点上的优质资源占位可能不存在。"北京市教委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北京将推出新教育地图,今后将以多校划片、学区制、学校联盟等方式提供优质资源,免试就近入学的模式也会多样化。

  因此,随着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的不断缓解,原本"学区房"的意义将发生变化,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不建议家长[微博]盲目购买学区房。

  ■ 发布

  入学系统五一启用违规招生将无学籍

  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系统细则发布;与公安系统联网,虚假信息无法登记

  新京报讯 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系统将于"五一"启用,"提前上学"或超计划录取、违规录取的学生或无法建立正式学籍。昨日,市教委公布了该系统的使用手册及注意事项。

  信息采集系统5月31日关闭

  在今年的小学入学服务系统(网址http://yjrx.bjedu.cn)中,一个学生的证件号码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并生成唯一的8位编号。

  市教委提示,家长在信息系统中填报的手机号码将成为重要的信息传递通道,"相关进展会通过手机短信发送。"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信息采集系统将于5月1日凌晨开放,在5月31日关闭之前,家长可登录进行修改、撤销、覆盖等动作。之后家长若需修改信息,可到区县教委专门服务窗口修改,"窗口会一直开放到9月1日。"

  家长在使用该系统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拨打技术热线4008310001进行咨询。

  信息造假将无法建立学籍

  该入学系统,将对学生入学前的户籍、居住地以及入学方式清晰记录在案,形成连续的入学轨迹。若学生违规入学,或学校超计划违规招生,都将无法建立正常学籍。

  "信息不能造假。"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系统可与公安系统联网验证,每个学生的注册身份证号均可从公安系统中查询到登记信息。

  市教委表示,信息采集过程中,该系统内会记录信息每一次的修改及更新情况,以及操作时间和操作IP地址,"从注册直到学校审核通过等。"并依此规范入学流程,限制跨区流动。

  对于招生计划数,该系统也可实现严格计划管理。招生计划数不能随意变更。

  此外,所有跨区流动的生源均需经过区县审核、市级备案,否则学籍和档案将无法完成跨区。对于新进京的学生,"比如外交部随迁子女等。"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也要经过市级审核备案,才能完成入学。

  【热点问答】

  1、能否跨区入学?

  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可以接收跨区入学的学生,其他学校不能接收跨区入学的学生。

  2、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能不能进行跨区登记?户籍和实际居住地在不同区县,该去哪里采集信息?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户籍和实际住所不同,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采集。

  3、学生注册信息未通过审核怎么办?

  首先请对照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检查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请撤销信息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如果与身份证、户口本确实一致但仍未审核通过,请联系所在乡镇政府或街道派出所出具纸质身份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提交至区县教委单独审核。

  新京报讯 昨日,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新闻发布会上提示家长,可在五一后关注相应区县教育资源的变化情况。

  "比如实验二小的招生计划、一年级布局及校址分布等。"李奕表示,五一后,北京市的"教育新地图"将显示出初步的落地效果。

  首师附、人大[微博]附将扩充学位

  李奕介绍,北京教育资源将通过纵横两种路径变化。

  "横向看,可关注学段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无实质性扩大。"他提示,家长可关注的内容包括是否被划入学区、一个学区内是否会进行多点、多校划片等内容,城六区的变化可在五一后初步体现。

  "比如首师附、人大附会同时在海淀南部并校,扩充学位等。"李奕表示,东城的实验中学、史家小学、十三中、161中学、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也会在招生计划、一年级布局等方面发生变化。

  在纵向上,还部署了一批小学初中对口直升学校。

  例如,西城区的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不仅合并了二龙路中学,还将附近的西单小学、宏庙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纳入到六年后对口直升实验中学。

  "不是九年一贯制,而是对孩子成长和升学路径进行前期部署和规划。"李奕解释,这实际上是进行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对口新部署,他以171中学为例,今年入学该校对口小学的一年级新生,"6年后可直升171中学。"

  各区县将增九年一贯制对口部署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指出,家长应特别关注教育新地图的变化。

  北京市各区县今年颁布的政策,既有老百姓身边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比如,以前是一个学校对应几栋楼,现在会更多地出现多点划片、联盟划片等。同时,家长还应该关注一些纵深的变化,今年各个区县都增加了不少九年一贯制的对口部署,这不仅是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就找到好学校,同时还对孩子的成长路径进行了前期的规划,比如,东城区和平里地区的青年湖小学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六年之后将直接升入171中学。直升的学生不占用现初中的招生数量,原则上使用的是六年后的增量,也就是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这样的变化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等都能找到。"李奕说。

  西城9月前增3000优质学位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马力)西城区教委昨日表示,今年9月该区将新增87个小学优质班,总体学位可增加3000多个,另外将对12所小学进行试点,明年可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据介绍,西城将通过新建改扩建、扩大优质校划片范围、集团办学、资源重组4种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新建改扩建的学校中,北京小学在广外地区增加了一个24个班的校区,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也在广外地区新增了12个班的校区。在新街口学区,西城区引入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育民小学、黄城根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力求实现学区之间的均衡。

  据了解,今年9月份时,西城区将新增87个教学班、3000余个优质学位。

  据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定在该区12所学校试点明年直升中学。

  另外,从明年开始,按照自愿的原则,这12所小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将按30%的比例直升中学。之后还会逐年递增,6年后直升中学的比例将不低于80%。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