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我的家园我的梦

2014年06月12日13:5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咸阳市天王小学四年级八班 郭悦琨

  家园是什么?很多人回答:“乃是人之家乡或生活之地也。”没错,我也有自己的家园。但是,我现在要说的,不是我居住的家园,而是我心中的那座“家园”。

  你要问我什么是心中的家园,我要告诉你:“是我心中那座作文梦的城堡!”

  我爱写作,写作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已经离不开了。

  我心中有一个作家梦。我的写作已经成了我的喜好。

  因为我爱写作,所以自然阅读的书很多,像什么国学、历史、校园文学、科学、作文、漫画、笑话都看。这些书为我的作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给我生活带来了许多帮助,所以我应该感谢它们。

  我五岁前,爸爸爱给我讲故事。五岁之后,我自己看注音版的书,因此,认识了不少字,即将上小学时,认识了有一千多字了吧!

  刚上二年级时,其实压根儿就不知道怎么写作,只写过几篇“流水账”。爸爸鼓励我写作文,我不愿意,表示不会写:“我怎么写得了啊,不行不行!”爸爸说:“那你想想父母对你的养育之恩,比如,你可以写写我嘛,我对你这么好!”我听了有点半信半疑,能写好?但没说什么,拿起纸和笔,写了起来。之后,爸爸帮我投到了当地的报纸上。

  有一天,爸爸神秘地说:“我要给你一个惊喜。”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从身后拿出一份报纸:“看,你的作文发表啦!”我顿时感到很高兴,我终于“成功”了!我的作文之路也就此拉开序幕。

  我参加过很多作文比赛,就拿我们当地城市的一次比赛来说吧,叫做“全市中小学[微博]生力高杯”作文大赛。收到三千份稿件,进入决赛的只有三百人,我就是其中一个。

  那天,我拿着准考证进入考场。考试开始,发下试卷,我立刻快速“扫描”了一遍。哦,原来主题有两个,一个是家,一个是温暖。体裁不限,题目自拟。我大脑快速地飞转起来,仔细搜寻关于这两个主题的作文。一会儿,突然想到一个题目,我微微一笑,拿起笔来,刷刷刷……不一会儿,一篇作文就诞生了。我大概估计了一下,这篇文章有800多字。准备交卷,环顾四周,站了起来,发现我是第四个交卷的。我交了卷子,潇洒地走进了休息大厅。

  时隔半月,成绩出来了,得知获得的是二等奖,虽然没得一等奖,有些遗憾和失落,但心情也很高兴。不管怎么说,拿到名次了嘛!证书、奖金、样刊都被我喜滋滋地领回了家。

  哦,对了,我写的是关于家的主题:《家庭三符号》,爸爸是问号,妈妈是叹号,我是逗号,写了我们真真正正的家庭生活,哈哈!

  这篇文章是一气呵成的,也是靠自己的真实情感写的。

  说到情感,我觉得我们写作文都必须或应该来源于心灵的真情实感。但是现在很多同学写作文都不是自己的真实感情,甚至有的作文还是瞎编的,这些现象很不好。写作文,无非就是把自己的心声和思想表达出来,你们居然还瞎编!作文需要真实感情,不是麻木的任务!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

  现在我的作文也可谓小有成绩。目前,我的“原创大碟”中纳入了一百余篇课外作文。其中,发表的有五十余篇。参加全国征文活动,荣获过中国当代文学校园文学研究会第六届“文心雕龙”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微博]赛金奖;第14届中国少年作家杯二等奖;当代作家杨红樱老师《马小跳》杂志小主编候选人全国6名之一。发表的报刊有《今日咸阳》《青少年日记》《小学生》《少年博览》《妙笔》《马小跳》《读书与作文》《天天爱学习》《阳光姐姐教作文》等等。有几家刊物还对我的写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这仅仅是一年半取得的成绩。羡慕吧!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仅仅是一年半内的事情。吃惊吧!

  其实我感觉这些没什么,只是因为我有一颗爱作文的心!

  我喜欢作文,正是因为它吸引住了我。我也立志成为一名作家,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的作家梦会实现。不管什么停止了,我那颗热爱写作的心,永远不会停止。

  我心灵写作的家园,我来啦!我写作的心灵家园,我爱你!我会努力营造好我的家园,让梦想的翅膀从这里起飞,翱翔文字天地!

  指导老师:郭保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