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也是好士兵

2014年06月26日11: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宝鸡市姜城中学高三(9)班 刘煜彤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星期六上午,我一起床就骑上自行车,兴冲冲地来到了外婆家,准备吃一顿外婆最拿手的炸酱面。到了外婆家已经是中午时分,外婆看到我很高兴,赶紧招呼我帮她和面、备菜。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我正要捞面时,舅舅满头大汗走进了门,隔着厨房的门把外婆叫了声“妈”,然后就一头扎到在客厅的沙发上准备午休了。看到舅舅满脸倦意,外婆一边给他擦汗一边唠叨:“要是当初听我的话好好学习,这会早都军校毕业,说不定以后还能当上将军呢!”“妈,你有完没完,我现在当个出租车司机也挺好啊!”舅舅边说边转过了身子,显得很不耐烦。看着眼前的一幕,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一半:舅舅5年前在部队时考军校落榜,复员回家后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这不啻是对“望子成龙”心切的外婆的一个沉重打击,为此,舅舅这几年来饱受外婆的奚落。看到舅舅的遭遇,我想起了著名的拿破仑将军说过的一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激励人成功的“至理名言”,为后世所追捧。是啊,千军万马之中,谁都渴望自己能驰骋疆场、建功立业,最后能成为一名一呼百应、万众瞩目的将军。但是,仔细一想,“一将功成万骨枯”,人人都往将军这条“独木桥”上挤,最终会有多少个士兵能够圆了自己的“将军”梦的,那么,难道那些不能当将军的士兵就真的不是好士兵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味强调个人奋斗追逐名利,对人的健康成长是极其不利,这样的人最终也只会是眼高手低、碌碌无为地终其一生。而那些能正确认识自己,脚踏实地,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奉献着自己力量的人,虽然他们没有成为耀眼的“将军”,但他们不也和“将军”一样值得我们尊重、理解并爱戴!

  我的姑父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高中毕业后就投笔从戎,成了一名让人羡慕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勤学苦练,当兵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当兵的第二年,他又凭着自己过硬的素质当上了班长,入了党。当兵的第四年,姑父所在部队有一个提干的名额,但是,姑父觉得自己文化知识基础比较弱,就主动让贤,把提干的机会让给了自己所带班的副班长,而自己在服满五年兵役后,恋恋不舍地脱下了自己心爱的军装,复员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秦岭脚下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农村。回乡后,姑父用自己的复员费盖起了一座塑料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他边干边学边摸索,经过五年短暂的创业,凭着军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姑父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但姑父觉得“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后来,姑父被选为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乡亲们按照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化的要求,实行无公害种植,并组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在姑父的带领下,经过四年多的长足发展,昔日的穷山沟,一举摘掉了穷帽子,成为全乡的文明、富裕村。姑父不仅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还经过层层选拔当上了副乡长,由一个农民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姑父每次和我谈起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时,总是淡淡地一笑,平静地说:“部队建设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自己文化知识底子薄,适应不了部队科技强军的需要,没有提干自己不后悔!”

  姑父的这段话,我觉得,应该让我的外婆来听听!

  点评:

  指导老师刘炳科:在高中作文等级评分标准中,“有创新”被列为“发展等级”的重点。文章开头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人和事引出下文,切入自然、贴切。文章采用了舅舅和姑父两个例证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论证充分,结构严谨。不足在于说理分析还不够深刻,语言表达上也有瑕疵。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