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小饭桌”登记制度成常态

2014年12月16日01:40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北京市昌平区启动了全区范围内的“小饭桌”大检查,凡是饮食卫生、房屋安全等存在严重隐患的,一律取缔。同时,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小饭桌”登记备案制度,112家现有“小饭桌”将全部建立档案。(12月15日《北京日报》)

  所谓“小饭桌”,是指一些学校尤其是小学校不能解决学生就餐问题,学生只得在校园周边私人家的“小饭桌”上解决中午饭。这种盈利性的“小饭桌”虽能解决部分学生的午餐问题,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一来“小饭桌”式餐饮服务本身未经任何部门批准;二来其在房屋安全、饮食卫生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学生安全高于一切的当今教育现实下,这种处在监管漏洞下“小饭桌”自然容易成为学生安全问题的高发区。

  正是考虑到“小饭桌”可能给学生健康及安全带来诸多问题,相关部门因地制宜,通过“小饭桌”登记备案制度来加强对其监管,从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相关部门这种将学生健康、安全等问题置于首位的做法值得民众点赞,而民众更期待的是,“小饭桌”登记备案制度能成为常态,从而使政府部门的监管始终持续下去,避免各种监管“真空”的出现。

  “小饭桌”登记备案制的实施至少有三点益处。一是从政策层面加强了对学生健康安全的保障。取缔不合格的“小饭桌”,规范合格“小饭桌”的服务和卫生,从而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客观上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鱼龙混杂的“小饭桌”,很可能使学生养成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通过政策的外在干预,其实也规范了学生的生活习惯。三是体现了政府、社会、学校的合作意识。学生的健康成长,光靠学校教育自然不行,还需依靠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小饭桌”本身就是为方便学生而设,政府的干预又使其卫生、安全等条件得以改善,最终不仅帮助学校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使学生及其家长[微博]扫除了后顾之忧。

  当然,“小饭桌”登记备案制度虽值得期待,但也有不少问题需要注意。其一,这一制度如何“常态化”?从短期来看,这一举措无疑将肃清不少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饭桌”服务。但这一举措会不会也是一阵风?不久之后那些原本被取缔的“小饭桌”是否又会卷土重来?制度的常态化,既需要相关部门的重视,更需要程序和规则上的完备,只有这样,各项行为才能够有法可依。其二,这一制度虽然有效,但并不能保证百无一漏。要想真正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最佳的方式还是在学校内开设食堂。这样既能保障学生饮食的健康、合理,同时也能保障学生健康。更主要的是,将学生置于学校范围内,其行为活动都将受到师生的监管,也能在有效杜绝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因而,相关部门应当多措并举,既然大力践行“小饭桌”登记制,又要在适当时机帮助学校建设食堂。唯有如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才能落到实处。

  文/王瑶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小饭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