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孩子攀比是大人心里作怪(图)

2014年12月17日16:08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当幼儿园也开始“拼爹”当幼儿园也开始“拼爹”

  这两天,幼儿园“拼爹”、“拼车”成为热议话题。武汉一位李先生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结果儿子被同学嘲笑,虽然他并不赞成孩子间的攀比,但还是决定考驾照,买辆车。

  为人父母者,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东西。这位李先生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恐怕他想得太简单了。买辆车就能解决问题?那买大众、奥迪,还是买宝马、奔驰,或是干脆路虎、保时捷?买了车后孩子发现自家车跟别人比起来差距太大,又该怎么办?如西安赵先生就被打击了,十几万的别克被儿子说寒酸,催他换车。而重庆的小朋友西西也觉得车子小,居然“让妈妈换个爸爸”。面对这些要求,家长[微博]还能有求必应吗?

  其实,攀比是人本性中的那个“小”,与生俱来。幼儿园的孩子会自然地比较衣服、玩具,父母的职业,甚至去哪儿玩了。但是,这只是一种单纯的虚荣心,在孩子的认知里,还没与金钱、社会地位等现实问题挂起钩来。家长们怪孩子“拼爹”、“势利”,其实是以成人心态将这些复杂化了,孩子的世界仍旧很单纯,并没有那么沉重世故。

  所以,在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时,家长如何应对非常重要。说严重点,这是在对家长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次考问,答案可能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而有心的爸爸妈妈,会将这当做一次品格教育、财商教育的良机。

  在笔者看来,对孩子的攀比请求,家长首先要淡化处理,有车一族若非刮风下雨,别天天都开,而应引导孩子树立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理念。对于车子品牌、档次等的比较,家长不妨简单让孩子了解下家庭的经济状况,告诉他开什么车不光取决于有没有钱,还在于不同的消费观;而除了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同样重要,无论家里有多少钱,都是爸爸妈妈靠劳动和努力赚来的,如果你以后想要富有,也要长大后靠自己努力创造。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拼爹”,而是家长自己在拼。大人念头不通达,何必拿孩子说事?

文章关键词: 攀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