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假话连篇 生病让座成“标配”

2014年12月19日10:46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文章,作者称作为评委参加某部委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微博]征文评选,连续看了580篇中学生作文,发现个普遍的问题:假——写的是假事、抒的是假情、发的是假议论。一时间,舆论哗然。那么,现实生活中,学生的作文是否真的如该作者所说的“假话连篇”呢?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讲述】

  命题没啥可写 不命题又不知写啥

  网上曾有一篇被网友奉为“神一样的作文”,内容是“今天是雷锋日,我拾金不昧。在公园捡到一亿元,全部都是10块钱,有一本语文书那么厚!我把钱交给警察叔叔,受到了表扬”。

  “学生写出这样的作文,源于缺乏生活体验、情感交流,只能闭门造车胡乱编造。”初一语文王老师告诉记者,每周,他都会给学生布置写周记,刚开始,为了让学生独立观察生活细节,他都会布置一些不命题周记,让学生想写啥写啥,然而没过多久,学生们都叫苦,称不知道写啥。

  当他每周给学生布置了命题周记,学生们又发现思路太受限,没啥可写的,胡编一通,不管逻辑顺序是否正确便交了。

  【盘点】

  生病下雨摔跤让座成作文“标配”

  多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张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作文,几乎都是纯属虚构,读起来索然无味。比如让写身边的人或者感动自己的一件事,几乎都会写到妈妈,而遇到的事也几乎都是半夜发烧,妈妈还都必须背自己去医院看病。

  “半夜发烧去医院看病,也许每个学生都经历过,但学生们在事实的基础上不停地添油加醋。”张老师表示,学生写妈妈送自己去医院的路上,都是遇到了恶劣天气,下雨、下雪,有的还“雷雨交加”,而半途中,妈妈都会脚下打滑摔几跤。“好像不经历这些,整件事情不够完整一样。”

  当然,除了生病,不少学生一写好人好事,就想到在公交车上给老人或孕妇等让座。

  “如果一个学生这样写还有情可原,现在所有的学生都是这么一套故事。”张老师无奈地说,尤其是在大型考试中,一看这样雷同的情节,打分自然就低。

  【调查】

  理科生最爱编 文科生最爱搬

  有10年高中语文教学经验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作文,只要一看内容,就能分出哪些是理科生写的,哪些是文科生写的。

  “理科生最爱编历史故事。”王老师告诉记者,尤其是课本中出现的历史人物及故事,学生几乎都编个遍。

  而文科生阅读量相对来说多一些,写的作文自然要比理科生有文采,但有一个最大的通病:搬。“很多都是从作文书上直接照搬过来的。”王老师表示,有些学生甚至只是把开头和结尾换一下顺序。

  男生爱“过生日”女生爱“闹矛盾”

  不过,与这些编和搬不同的是,不少学生的作文也确实是真事情,但写得太过雷同。

  王老师举例说,比如写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男生们最喜欢写自己过生日,家人及同学怎么替自己庆祝,要不就会说某一天去旅游了,连旅游中看的景点都是很雷同。

  而女生作文中最常见的就是“闹矛盾”。“两个人因为一件小物品或一句话闹别扭了,后来又因为某件小事意识到了自己当初太冲动,而后和好,又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王老师表示,每次只要看到开头,他都能猜到结尾,几乎从无意外。

  蒋介石孙中山李白屈原

  获封“四大吐血”人物

  有一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现在学生写作文,用“流水的题目铁打的素材”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蒋介石、孙中山、李白、屈原,几乎可以在每篇作文中找到他们的身影。”多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薛老师表示,只要是有关励志、坚韧、执着等主题的议论文,这些人物就如影随形地出现。他们也被语文老师们封为“四大吐血”人物。

  【全国】

  让写挫折

  发现“一批学生的家人去世了”

  其实,不只是在郑州及河南,综观全国,写作文不讲真话的不在少数,有些学生甚至为了编出一篇作文,不惜使父母“死亡”、“离异”。

  据媒体报道,北京一位高一语文老师有一次给学生布置了一篇《人生中的挫折》,第二天一看作业,发现有一批学生的家人最近都去世了。而一写到生活体验、做家务,学生们必定会写学做饭炒菜,学的还都是“西红柿炒鸡蛋”。

  还有老师表示,现在的学生,一写亲情,就写亲人中风、患白血病等。有老师这样总结学生的作文:“不是父母离异,就是父母双亡,抑或亲人得绝症,学生的作文就是一个‘悲惨世界’。”

  链接

  这些神一样的句子,你熟吗

  ◎同学们看着清洁的教室,擦着额头上的汗水笑了……

  ◎我的腿像灌了铅一样……

  ◎我爱我的家,更爱我伟大的祖国!

  ◎望着缓缓升起的红旗,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小朋友,谢谢你,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红领巾。”

  ◎今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们来到了××公园春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假山……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会永远记得这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

  ◎烛光下,看着妈妈头顶的几缕白发闪闪发亮,布满老茧的手灵巧地帮我缝补衣服,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流了出来……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段故事,如最亮的星星一般。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我们迎来了学校的第N届运动会。

  看到春天就要想到繁花似锦并感慨不已;想到老师就要写到蜡烛精神并感慨不已……这已经成了学生写作文必备“套路”,是什么催生了各种各样的作文套路、好作文必杀句?学生的作文里充满了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和永远正确的废话,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尴尬】

  作文的立意都是规定好的

  最近,高二学生刘响(化名)比较郁闷,在刚结束的语文测试中,满分60分的作文,他只得了10分,老师评语:立意不对。

  其实,不只是刘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一个班50多个学生中,有20名学生因为作文跑题或立意不对而未能得到高分。

  “现在的作文,意在文先。”一位多年参与高考[微博]阅卷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作文评判,主要分为五等,而这五个等级主要是以立意来区分。一般来说,每篇作文,评分细则中都会给出不同的立意,并选出了最佳立意,如果学生的作文写的是最佳立意,都是以48分切入,二类立意则是以44分切入。如果立意不对,文章写得再有文采,满分60分,学生的作文也不可能超过36分,甚至只能得十来分。

  另据介绍,这些立意都是规定好的,老师们评卷时,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