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优质高中名额惠及525所初中(图)

2015年01月03日13:5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北京30%优质高中名额惠及525所初中北京30%优质高中名额惠及525所初中

  2014年,北京教育改革和发展围绕“从增加供给上促进均衡,从完善制度上保障公平,从深化机制改革上落实减负”的主题,在许多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个个鲜活的数据正是首都教育这一年变革的缩影。

  93.7%和76.82%

  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提高

  在北京这样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能否实现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一年前,不少人对这个问题并不乐观。改革一年后得到的这两个沉甸甸的数据,让全社会感受到了改革的力量,而另一更重要的方面,就是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教育部门推进改革的勇气和诚意。

  解读:今年,北京首次采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创造性地运用科技手段对区县各种入学方式进行监控,进一步严格就近入学相关规定。新政实施后,本市今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统计数据为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统计数据为76.82%。普通市民家庭的孩子不仅绝大多数实现了就近入学,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家门口上好学”。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本市在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满意。他说,北京破解了多年以来不少人认为无解的义务教育“择校热”难题,北京基础教育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将写入北京乃至中国的教育发展史中。

  10%学科课时搬进社会大课堂

  今年新学期,北京市高校和中小学[微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贯穿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即融入课程教学、实践养成、文化建设、考试评价及学校管理等各方面,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

  解读: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实施“一十百千工程”,在具体实施中,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有关资源单位共同完善“利用社会大课堂,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建设和运行机制。

  “一十百千工程”要求每个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至少参加十次集体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观看百部优秀影视作品,阅读百本优秀图书;学习了解百位中外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优秀品格;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千余个社会资源单位培养和聘用千名课外辅导教师,邀请千名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

  30%优质高中名额惠及525所初中

  从今年起,北京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除了统招录取外,今年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名额分配到区内所有初中校,而首次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

  解读:优质高中入学政策直接影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北京市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直面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北京83所优质高中参加名额分配招生,招生计划7370人,其中面向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计划2505人,面向其他初中4865人,分别占名额分配计划的34%和66%。通过改革,普通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明显加大。参与名额分配录取的初中学校共525所,其中优质高中所属初中79所,普通初中446所。

  二十条义务教育再发“减负令”

  今年5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即减负“二十条”。其中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依照课程标准教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不得随意提高课程教学难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需求,不得按部分提前自学学生的学习程度加快教学进度,禁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解读:今年10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有关减负文件的通知》,重申本市自去年以来发布的两个“减负令”,即2013年2月,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即减负“八项规定”和2014年5月的减负“二十条”。

  在此次“减负令”中,进一步重申小学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以举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除组织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外,各区县不得在初中其他年级组织统一考试。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

  这就意味着小学阶段以任何名义组织的区(县)级统一的期中、期末考试均属“违规”;初中一、二年级严禁区县组织统一考试。

  70多万次点击在线教育个性化学习

  2014年暑期,依托“北京数字学校”,北京组织教科研、教育传媒、信息技术等多个专业部门千余名优秀教师,为学生们开辟了全新的学习空间,首次推出了一系列在线服务新平台——学习信息推送、在线作文辅导、名师在线三个专题项目,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网上“云课堂”个性化学习的全新体验。截至11月24日,北京数字学校网站访问量达70万多次,学生和教师访问人数近15万人。

  解读:“学习信息推送”平台涵盖语文、数学、化学和物理学科,开通主题网站、APP、微信(免登录版本)等多种推送渠道,并进行电视平台改版,实现学生学习信息个性化推送。“在线作文辅导”平台组织全市300余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批阅,帮助学生们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名师网络写作课程,指导习作。截至11月24日,全市各区县学生共提交了1.5万余篇作文。“名师在线”平台包括“在线答疑”及“学业诊断”两个功能,为全市初一、初三的20多万学生提供数学、英语两个学科的在线服务。截至11月24日,共解决学生问题近10万个。参与学业诊断学生将近15万人次,完成诊断试题近50万道。

  ■数字链接

  11万个

  今年北京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再增添20所,9月1日招生6540人,总学位数达到35980个,在北京教育新地图上形成了一个新的制高点。而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建、改扩建优质中小学33所,累计新增11万个城乡一体化学校学位。

  5亿元

  1月20日,“北京市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正式文件出台,拟投入5亿元左右资金为全市近百万中小学生一个半小时的“课外活动”买单。城区学生每年生均可获400元补助,郊区学生每年生均可获500元补助。

  “3+3+2”

  5月16日,首都医科大学与首都铁路卫生学校举行“护理专门人才一体化培养实验班”联合培养签约仪式,国内首个“不经高考[微博]读本科”的实验班由此诞生。该实验班经过“3+3+2”共8年一贯制分段培养,凡符合毕业和学位要求的学生,将以首都医科大学护理本科毕业,并获得理学士学位。

  60多家

  12月18日,北京唯一一所由企业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的职教集团——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主办的北京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和北京祥龙大学成立。该职教集团由60余家行业、企业、院校联合组成,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形成与产业对接、校企共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5.2万人

  今年北京高招计划为52219人,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本专科招生比例约为7∶3。约7万人报名参加今年高考,比去年减少2000人,录取率达80%以上,文科和理科的录取比例分别为1∶1.28、1∶1.22。

  1.34%

  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大幅扩大抽测规模。测试赛结果显示,各区县及格率较去年有大幅提高,各学段学生都有进步。整体来看,远郊区县体测成绩仍好于城区。尤其令人惊喜的是,今年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比去年下降了1.34%。

  23

  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达23万人,比去年约增1000余人。其中,北京生源的毕业生8.1万人,比2013年减少3000人。

  文/本报记者 苏金柱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