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市区县教改添彩教育新地图(图)

2015年01月03日14:45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2014北京市区县教改添彩教育新地图2014北京市区县教改添彩教育新地图

  2014年,北京市强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市级对教育资源的统筹力度,通过增加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绘就北京市教育新地图。这一年来,各个区县结合教育发展实际,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参与到教育改革中来,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本报特邀请北京市区县教委主任,从区域教育管理者的角度,畅谈2014年的变化并展望未来。

  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 冯洪荣

  东城区在2014年率先启动学区制综合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促教育公平;并在更深层次的综合治理体制上进行了创新探索。东城区将以“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贯通人才成长通道,满足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发展需求。让东城土地上生发出更多如“种子”一般的教育成果,为首都“新教育地图”增添具有个性的区域版图。

  朝阳区教委主任 孙其军

  朝阳区结合区域特点和功能定位,注重制度创新与专业引领并重,努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突出问题,形成了“城乡一体、服务均等、内涵引领、协调发展”的鲜明特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提升素质教育水平,不断推进朝阳教育再上新台阶。

  丰台区教委主任 张立新

  2014年,丰台区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之路上迈出了巨大一步。外引名校办分校,中国教科院、北师大[微博]、清华[微博]附中等6大顶级教科研机构和各校进驻;今年共建成8个教育集群,区域内实现跨校选课。未来,北京12中、北京18中、丰台八中、丰台五小等学校将继续扩大办学规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2015年,丰台区将继续关注优质与公平,进一步加强“内升外引”,多元化提升质量,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门头沟区教委主任 李永生

  2014年,门头沟区按照“一引二改三提升”的发展策略,实施“改革和引进”双轮驱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教育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栽好了门头沟教育的“梧桐树”;优质教育资源、优秀教育人才、前沿科研成果、先进教育理念的综合引进,让“凤凰领飞”;干部任用制、教师岗位竞聘、“研训一体”等综合改革,激发了干部教师的工作激情,引得“百鸟齐鸣”。门头沟教育将在改革创新之路上快速发展,让京西部教育高地更好地惠及门头沟人民。

  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 张绍武

  2014年通州教育发展成果显著,4所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下大力气打造一批教育质量优异的中小学[微博]均衡分布到全区。

  2015年,通州区将横向强化城乡一体化,纵向统筹考虑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通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引进市区教育优质资源,,形成“3+5”的示范高中发展格局。通州还将继续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完善教育系统人才考核奖励机制,以切实有效的政策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海淀区教委主任 尹丽君

  海淀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帷幕徐徐拉开。招生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布局调整配套跟进,新增1万个优质学位。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五个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成长中的教育家”工程异彩纷呈。

  2015年,将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学区制改革,依据国家和北京市招生考试改革思路,对教育教学改革进行系统思考和总体设计,推动海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石景山区教委主任 郝显军

  石景山区教育系统今年大力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实践,深入推进区域教育高端绿色发展,积极构建区域优质教育新地图。深化教育集团化改革,实行小学学区化联动管理,在教育集团、学区内稳步推进干部教师交流工作。

  明年,石景山区将通过引入北京教科院、北方工业大学帮扶建成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此外,京源学校、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全面扩招;并新增苹中、京源两大教育集团。

  顺义区教委主任 刘克祥

  顺义区今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顺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顺义区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全区大力扩充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完成16所村办园建设。职教中心投入使用。支持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开设小学部,增加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建立南彩四村联校、李桥半壁店学校为民办校,缓解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

  平谷区副区长、教委主任 徐素芝

  平谷区教育改革今年得到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落实就近入学政策。3所城乡一体化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显著增强,小香玉艺术学校这所艺术特色校实现了9年一贯制,10所学校实行了“两校一长”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城市、农村、山区学校的有效对接和共同发展。2015年,平谷区将趁势而上,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幸福教育。

  延庆县教委主任 魏旭斌

  北京市今年强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市级对教育资源的统筹力度。这一年来,延庆教育也伴随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大潮,向前推进。

  新的一年,延庆教育将落实市教委的整体部署,结合延庆教育发展实际,推进均衡、提升质量、打造特色,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规范招生入学、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建立高中教育联盟和打造校园足球“延庆模式”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努力满足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期盼与新要求。

  昌平区教委主任 李成旺

  昌平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发展目标也更加突出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建设“美丽昌平”离不开优质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昌平区教委倡导“一校一品、校校发展、校校精彩”的发展理念,通过引进一批名校、培育一批名校打造优质教育品牌,让昌平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密云县教委主任 杨华利

  八山一水一分田,作为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也是首都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密云县的教育也实现了绿色发展——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今后,密云县将建立城区教育联合体、城乡联谊校、特色校联盟三大团体,并深化城乡教师岗位交流机制,实行城乡联谊校捆绑式评价,深入实施校园集体跑步活动这一区域特色品牌,让密云城乡的孩子都能同享优质教育。

  怀柔区教委主任 李连鑫

  怀柔教育坚持内涵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谋划、改革创新:强化精细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验,试行区直、平原、山区校深度合作的“学区制”,引入市区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质量、促进均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学效益,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的一年,我区将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使教育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更具活力、质量更有保障、服务更富成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 荣俊艳

  大兴教育人坚持立德树人,稳步实施“点、线、圈”教育新地图,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大兴开办实验小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育英学校签订了共同建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和北京育英学校大兴分校的合作协议。学前教育资源继续稳步增加,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2015年,大兴教育人将勇担使命,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提高质量!

  (本版区县排序不分先后)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