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改革引领教师成长(图)

2015年01月03日14:3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北京教育改革引领教师成长北京教育改革引领教师成长

  2014年,对于首都教师而言,比身体更忙的是头脑!他们不断调整、完善教育教学理念,以跟上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步伐。本报记者对话暴生君、王佩霞、张萌、高瑞焱等专家和一线教师,关注教材、教研、教法、师训中发生的变化,他们的故事与理念,均与教师有关。

  ■教材

教材也在“三贴近”

  亲历者:

  暴生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教材开发研究室主任)

  连封面都蕴含着数学元素!

  北京市房山区五侯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们,在拿到新的京版教材后便惊喜地发现,这套教材“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也更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了”。他们甚至以“封面”为主题开展起了研究课:组织学生观察教材封面,发现其中的数学元素,并通过手工、绘画等方式展示生活中的几何图形,讨论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为了检验修订后京版教材的课堂使用情况,我们常组织专家下校听课、调研,”暴生君告诉现代教育报记者,五侯中心校的“封面”主题课让他印象深刻。

  在那次主题课上,五侯中心小学以“封面”为主题展示了三节特殊的数学课。暴生君分析说,研读封面为老师构建了新型的课程资源观,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了解编者意图,了解教材全貌,领悟其特点,从而活用教材,优化教法。

  “封面课的效果特别好,这是对教材改进的肯定!”暴生君说。

  暴生君介绍说,2003年“京版教材”诞生;2012年再次修订,676位专家执笔,4400名一线教师参与审读和研讨。如今,新修订的“京版教材”已全面投入使用。

  暴生君透露,《书法指导练习》今年已通过教育部审查,将于2015年秋季投入使用,这将更好地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教材的变迁一直伴随着新课改的精神主旨,面对教材老师们要有归零的心态,通过深入研读教材进行知识再整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以更好地提升课堂效率。”暴生君说。

  ■教法

  诗歌课上学生是主讲

  亲历者:

  张萌(北京市一零一中学,语文教师)

  高中教材中,所选诗歌可谓横跨古今、佳作连篇,这部分内容该怎么教呢?

  “每个人对文学作品的欣赏和理解有其品味和立场的差异,仅凭我一人智力,哪怕穷尽全力来解读分析,恐怕也难避免单一乏味。”张萌的教法是:现代诗歌课交给学生讲。上课时,学生非常激动,他们站在青年的角度,解读海子;他们以自己的体验,分析食指;他们用古典诗歌的知识,理解戴望舒……

  “学生的力量往往是超乎想象的;学生‘自愿学’远比我‘努力教’效果更好。”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高中语文教师,教学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在北京市101中学高二语文教师张萌的课堂上显现得非常明显。

  张萌老师介绍说,新的教学改进意见,意图通过学科教学的渗透把知识教活,从掌握知识本身到关注学生能力提升和美好价值观的塑造。“从根儿上说,做到了‘为人生’和‘为学生’。”

  学生有了主体参与感,还要将他们的眼界开阔、思维敏捷的优势发挥出来,这需要适度地引导。在作文课上,张萌老师常常围绕一个核心话题,不预设任何结论,让学生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自由探讨。作为“旁观者”,张萌老师仅仅需要适量补充内容,简要评析总结。

  在教学时,不是直接向学生讲解各种道理或传授各种知识,而是与学生谈话或向他们提出问题,让他们自己做出回答,这便是著名的苏格拉底“助产术”。“教师是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的人,就像苏格拉底‘助产术’一样,我试图让学生自行发现问题,进而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学生动起来远比我自己动起来更重要。”张萌说。

  ■教研

教研从“一次性”到“四站式”

  亲历者:

  王佩霞(北京东城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特级教师)

  过去,研修员来学校听课多是“一次性”;如今,下校教研已实现“四站式”服务!

  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的老师们有深刻体验。据王佩霞介绍,在革新里小学的第一站,研修员会直接走进教室听老师的“原生态课”,“这些‘原汁原味’的课更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水平,更能反映出教师在教学观念和专业水平上存在的问题。”

  以往听完课,研修员会把听课意见反馈给教学干部,而今的做法是:将课堂教学的成绩与问题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

  “更好地提高教研服务的有效性”是贯穿教研活动始终的一条主脉,据王佩霞介绍,针对革新里小学教师存在的问题,东城教育研修学院不但组织专家进校开展讲座,还要求研修员“带课下校”,借助教学研讨培训教师。

  据王佩霞介绍,近年来东城教育研修学院小学研修部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四站式”下校服务,目前,已经服务了东城区南片14所学校。针对每所学校的“四站式”下校服务,历时约两个学期,打破教研室下校听课的“一次性”模式,更加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更关注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成长提升的过程。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一站,全面了解教学情况;二站,教学讲座培训教师;三站,打造典型以点带面;四站,全面回访再谋发展”的基本工作模式。

  “与以往相比,现在各教研室更加关注基层学校需要什么,关注‘我能给学校什么’。”王佩霞说,突出服务性和实效性,成为各教研部门开展工作的前提。

  ■师训

备课授课都有专家陪

  亲历者:

  高瑞焱(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化学教师)

  “不必出远门,就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这是高瑞焱同现代教育报记者谈起教师培训时,最深最直接的感受。

  作为一线教师,平时课时繁重,之前参加各级培训常常遭遇调课难的局面,调来调去,一个班连上一上午化学课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门头沟教委提出“研训一体”教研模式,让教研员深入一线,一边搞教学,一边带动一线老师结合课题做研究。教研员坐镇学校,全程参与备课、授课、听课、评课。

  高瑞焱赞叹,“研训一体”式培训极有益于提高一线教师的业务能力。门头沟的化学实验教学普遍比较薄弱,教研员贴近需求,抓稳“实验教学”。以高中化学为例,高一的“教师基本功培训”、高二的“课堂实验教学的实施方式”、高三的“高考[微博]化学实验复习策略研究”等有针对性的研训着实让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打开了学生动手实验、自主探究的新局面。现在我们的化学教学,课本实验都能开展了。”在谈及2014年门头沟着力改善实验设施、开设高端实验的举措时,高瑞焱翻阅着厚厚的研修笔记中记录的《化学小魔术》、《化学科学探案》、《厨房中的化学》、《秸秆发酵制可降解塑料》等内容,感概地说。

  一想到这一年来自己所取得的进步,高瑞焱脸上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从听与被听、评与被评的活动中能吸纳不少好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教研结合,实验为课堂添彩。”在她眼里,“研训一体”让教师参与度更高,教师的个人发展空间似乎也更加广阔了。 

  文/本报记者 韩莉 郑欣 见习记者 何文洁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