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北京16区县教育改革的特点和变化(图)

2015年01月03日14:0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区域教育图变图强区域教育图变图强

  对于北京各区县来说,2014年可谓是波澜壮阔的一年:引入优质中小学[微博]、高校、社会力量等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区域办学水平,通过学区制、教育集团、集群、协作区、联盟等方式盘活区域资源,新建、改扩建学校、实施九年一贯制、就近入学等方式,增加优质学位拓展入学新渠道……盘点各区县改革的特点和变化,我们发现,“北京教育新地图”正书写着公平与质量的主题。

  东城区

  纵观东城今年的教育新布局,以品牌校为龙头,捆绑两个临近的普通小学,形成“1+2”模式的优质教育资源带无疑是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所有学生将在“资源带”里顺次走动,有序接受优质教育。东城在打造九年一贯制学校上,采用两种方式:一是让品牌初中校联合普通小学组建九年一贯校,二是对于优质小学,上延3年初中形成九年一贯。另外通过“大年级组”进行校际深度联盟,将一所优质校与一所薄弱校联盟,统一管理和评价、统排课表、共享师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大通道”。

  西城区

  今年,西城实行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为基础,划分11个学区。通过新增和调整教育集团规模,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涉及73所中小学,新增的集团校包括实验中学、师大附中等。在教育集团中学阶段,实施校长、教师轮换制。今年西城区在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中还推出了“城宫”计划,旨在通过区域资源共享、学校社会联动,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参与艺术、科技、体育等方面的专业活动。西城少年宫、宣武少年宫、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等12所校外教育机构已与宣师一附小、五路通小学等15所小学开始对接。同时城区又与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引入高校资源与全区32所小学对接。

  朝阳区

  今年启动学区化综合改革实验,根据朝阳区域经济功能区的定位,对原有11个学区进行精细划分,确定为15个学区,共划分40个片区。片区内以优质资源为龙头,组建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实现区域内学生对口入学。今年通过名校办分校,新成立5所学校,均采用“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共增加了8200个学位。朝阳区先后与23所区域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鼓励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农村,并形成了北京八十中、陈经纶中学、芳草地国际学校等一批声誉良好的学校集团。

  海淀区

  从海淀区之前的教育整体布局来看,中南部地区是今年海淀区布局调整、资源整合的重点,努力实现学校办有特色,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通过合并、承办,九年一贯制等方式,整合了24所中小学,成立了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对口直升机制),增加优质学位9680个。

  丰台区

  “集群+集团”策略,变身为推进丰台教育优质均衡的一大“利器”。“集群”、“集团”不仅相互融合联动,还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在存量上提升品质,在增量上不断扩大规模。到目前区域内名校教育集团已建成11个。今年建成8个教育集群,分别是方庄、东高地、云岗、南站、丰台镇、马家堡、卢沟桥和长辛店教育集群。丰台区还引进名校办分校,如清华[微博]附中丰台分校和北师大[微博]四附中今年已开始招生;同时引进高校或教育科研机构办附属学校,包括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办校,逐步形成优质教育资源。

  石景山区

  依据学校所处位置将全区划分为东南部学区、中部学区、北部学区和西部学区,组建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教育集团、京源学校教育集团、实验教育集团、古城教育集团、苹中教育集团、励耘教育集团、九中教育集团、北师大京西分校教育集团等8大教育集团,促进集团内教育资源共享,实施学区内就近入学,实现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通州区

  今年通州区重新规划调整布局,贡院小学和永乐店中学纷纷迁入新址,九年一贯制校潞河中学附属中学9月开始招生,这些都大大满足了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另外,从外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通州原有的三所示范高中形成“3+5”优质高中新格局,今后70%至80%的学生将有机会就读优质高中。通州区通过校际联盟消除校际间软件差异。在不同学段内部,形成了以典型学校为引领的学前教育联盟、小学协作体和中学共同体。今年通州区从各校选拔了77名35岁以下的中层青年干部组成培训班,安排到15所办学效益好的学校担任校长助理。通过体验式培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大兴区

  今年大兴区把全区37所中学、54所小学划分建立为八大教育协作区,探索并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这一年里,大兴区新增优质教育资源点6个,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共计30所,新建的旧宫实验小学、大兴十一幼儿园、亦庄六幼等也都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大兴全面取消择校,逐步完善“小升初”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农村地区小学就近、免试入学,对口升入初中”和“新城地区、亦庄地区小学就近、免试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升入初中”,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公平、公正、公开”。

  顺义区

  今年顺义区新建改扩建项目中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共计16所,总投资约4.5亿元,累计共增加学位7160个。今年顺义区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6所,预计增加学位2300个,这样顺义区今年新增学位数达近万个。

  今后两年内顺义区将推进20所中小学的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优质学位18300个。未来几年将逐步投入使用15所幼儿园,预计新增优质学位2430个。通过新建、改扩建校舍,引进市区名校开办分校等形式,在未来两三年顺义区新增优质学位24330个。

  平谷区

  坚持“一一五”工作思路,即坚持“幸福教育”理念引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扎实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名师名校工程、课改攻坚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等五项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在城乡一体化办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践和探索“一长两校(园)”办学模式,加强“小幼一体”、九年一贯制等教育模式基础上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平谷教育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门头沟区

  2014年,门头沟区教育新地图布局顺利推进。完成了大峪一小迁建、三家店铁路中学改扩建工程。发挥大峪中学示范性高中的辐射作用,托管基础相对薄弱的坡头中学,成立大峪中学初中部,与高中部系统规划、共同提升;采用城乡协同发展模式,将城镇与山区结成17对结对校,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深度捆绑、协同发展。

  小学和幼儿园实施了教师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全区1500余位教职工实施全员岗位竞聘,100多人实现平稳转岗分流。全面启动了中学教师全员轮岗培训,为中学人事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房山区

  2014年,房山区教育综合改革从外延质量型向内涵效益型转型,组建了“一环两带三区”义务教育集群。“一环”指南部教育均衡发展环,“两带”指南部、北部山区教育均衡发展带,“三区”囊括长良、城关和窦店教育聚集区。“一环两带三区”义务教育集群着眼于实现“建成城市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通普职成人才连通渠道”的教育目标。

  未来3年内,全区拟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9000多个。通过外引名校,实现城乡学校协同共进;全区中小学已形成9大教研联盟体,促进义务教育集群发展。

  昌平区

  今年引进了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学校9所,为昌平新增近1700个优质学位。今年昌平区与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农学院4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分别与区内6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成立附中、附小的形式,促进大学和中小学深度合作。另外昌平还通过举办城乡一体化学校、接收民办学校、开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形式,使区域内学校满足了更多百姓的需求。

  怀柔区

  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已于今年9月1日开学,该校为怀柔增加初中和高中各24个班,拟增学位1920个,今年共招收初一年级8个教学班。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模式。怀柔两河小学、实验二小怀柔分校等建设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完成后将新增平原镇乡学位4820个,同时通过推进城区学校改扩建项目,城区学位将新增1160个。

  自今年9月以来,怀柔学区制建设已初见成效,5个中学学区和6个小学学区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延庆县

  今年,延庆县投资100万元按照“小学生每人一球,中学生每班一球”的标准为中小学生配发足球,并培训体育教师80名,同时建立顺畅的“校园足球”小升初、初升高的升学机制。

  今年深化学区制管理,将高中和幼儿园纳入课改协作片区,由原来的“一高三中五小”延伸形成全县“一三五四”学区制管理格局,即:高中组建一个教育联盟、初中建成三个学区、小学建成五个学区、幼儿园建成四个学区。

  密云县

  结合地域特点和学校布局,把山区10所小学划分成3个学区,把农村15所中学划分成5个学区,以学区为单位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密云县以“三联”为特色进行教育发展,建立了城区教育联合体、城乡联办手拉手和以办学特色为核心的联盟校。

  文/本报记者 李继君 凌月云  见习记者 张广林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