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改革让家长省心的六大变化(图)

2015年01月03日14:1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儿子轻轻松松直升好中学儿子轻轻松松直升好中学

  2014年,北京市基础教育亮点纷呈,一系列具有破冰意义的新政对于实现教育公平起到重要作用,让众多家长[微博]压力减轻、备感欣慰。

  ■关键词:零起点

孩子不再担心去幼儿园

  政策解读:2014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对外公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郭先生家的儿子多多今年在朝阳区的一所幼儿园读大班,即将面临幼升小。自从教委提出零起点教学,孩子所在幼儿园在教学内容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前孩子在幼儿园,老师都会教孩子写一些字,认一些拼音,做一些算术题,或是背一些唐诗,但是现在类似的课程几乎没有了。”

  郭先生坦言,以前自己也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学认字、算术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一些小学在入学的时候也会对孩子这些方面的能力进行考查,孩子不学也不行。通过媒体报道,他了解到,现在的小学都采取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而且学校都是零起点教学,因此也就不用给孩子提前加码了。

  针对学前班的问题,郭先生表示:“我决定不给孩子报学前班了,除了帮孩子调整一下生活作息时间外,我想趁着孩子上学前的这段时间多带孩子去旅游。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童年多一些玩耍的时间呢?”

  ■关键词:课后三点半

放学后学校开了近50门课

  政策解读:2014年1月14日,市教委下发《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放学后的3时30分至5时这段时间,要推动开展体育、文艺、科普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

  杜女士家的孩子洋洋就读于北京市润丰学校三年级。2014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杜女士就收到一个好消息,学校将在下午三点半的正常授课结束后,面向全校1~6年级的学生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外社团活动,并且参加活动完全免费,不需要交纳一分钱。杜女士说:“以前总为孩子放学后的这段时间发愁,有了这些社团活动,这下可省心多了。”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杜女士就没少为孩子每天放学后的时间费心。现在,她感觉好了很多。“社团的活动丰富多彩,很多是我们家长都没有想到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开设了科技、体育和艺术三大类近50个社团,如体育方面有高尔夫、花样跳绳、武术等,科技方面有科学探索、模型制作、DV制作等,艺术方面有管乐、水粉画、书法等。杜女士说:“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家长还不用花一分钱,说实话,孩子在学校活动家长是最放心的。现在每天放学,孩子都会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自己在社团活动中老师又教了什么新内容,他又制作了哪个新模型。”

  ■关键词:就近入学

步行上学增加了亲子交流

  政策解读:2014年2月17日,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依据通知要求,2015年,北京等19个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同时,初中也要就近入学。2014年北京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

  大兴区的刘女士在闺女格格上小学前,也曾动过择校念头。为了那所心仪的小学,他们甚至决定,刘女士独自带孩子去学校附近租房,等到周末再和老公相聚,为了孩子情愿做周末夫妻。但随着北京教委“就近入学”政策的下达,刘女士彻底断绝了择校的希望,最终格格就近上了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

  等格格入学后,刘女士发觉就近上学真的非常便捷。采访中,她侃侃而谈:“首先保证了孩子的睡眠时间,不用起大早;然后,因为不用开车,每天步行上学,既锻炼了身体,路上的十分钟又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而且到校早,格格的早读时间也更多,她每天早上能有一二十分钟的时间读国学经典、幼儿唐诗接龙等。没有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路上,让我们很欣慰。”

  还有一个更大的便利是,因为同学们很多都来自同一个小区,之前都相互熟识了,所以孩子们对上学不抵触。而家长们也因为孩子成为好朋友,大家在路上相互交流,周末时还经常一块组织活动。孩子们之间的融合度非常高,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利。

  ■关键词:名额分配

“新政策让我们体会到了公平”

  政策解读:2014年2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中考[微博]政策:2014年起,高中名校“名额分配”比例扩大到30%,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并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的招生比例。

  李先生家的孩子2014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朝阳附属中学,据他了解,他家孩子是该校8名进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学生之一,也是该校唯一通过“名额分配”进入到八十中的学生。

  李先生在孩子中考前,了解到名额分配排两队,普通学校一队、优质校一队,分别设立分数线,这一做法让普通中学学生受益。“北师大朝阳附中目前是按普通队列来录取,因此,我家孩子也要争取才能读到优质高中。从目前的情况看,我感觉北京市政策能给这种有潜力的学校更多‘名额分配’的机会。今年的政策,让我们体会到了公平。”

  李先生的孩子在2014年的一模、二模中,成绩考的一般,离他自己理想的中学有差距。于是,李先生一方面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一方面准备依据“名额分配”这一机会,让孩子的“初升高”有保障。

  后来,李先生的孩子不负众望,以“名额分配”的形式,高于八十中的统招分数线,进入到了该校。在李先生看来,“孩子的水平也要跟对应的优质高中的水平差不多,这样一来,家长和孩子的压力都会相对小些。”

  ■关键词:九年一贯制

儿子轻轻松松直升好中学

  政策解读:九年一贯制是指一所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学生小学毕业后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以保持学生教育的连贯性。2014年北京小升初是将直升这一途径的优越性发挥得更大,大范围学校合并节奏突起。

  去年,儿子达达上六年级时,张先生就开始发愁了。因为儿子上的是花市小学,在东城区属于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去年底,张先生开始筹划,想把孩子转到海淀区的某所学校,他甚至准备了近二十万的择校费。2014年,东城区20所学校实现了九年一贯制,花市小学也在其中,它并入了市优质校广渠门中学,也就是说,达达从花市小学毕业后就能直升广渠门中学。

  得知这一消息,张先生长舒了一口气,最终儿子达达直升广渠门中学。采访中,张先生十分开心:“教育资源的均衡,让我这一下子省了十几万元的择校费,孩子直升好学校,对家长真的是好福利。”在合并之前,花市小学每年最多只有四五个名额能被录取到广渠门中学,如今,花市小学毕业的孩子都能直升广渠门中学。

  文/本报记者 滑经纬 邓丽 王小艾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