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怀疑女儿可能早恋 当街扇男同学耳光

2015年02月03日09:54  大众网     收藏本文     

  1月30日晚,一位父亲因怀疑女儿不听话,可能早恋,当街扇了女儿的男同学耳光,后来男同学打电话报了警。

  据报警的男孩小耿告诉民警,他是初二的学生,1月30日下午5:00,他和一名同级不同班的女同学一起到解放桥附近的一家电影院看电影,看完电影出来在门口买零食时,一名中年男子冲过来就把女同学拉过去指责,他见状上来劝阻,没想到中年男子挥手就打了他一个耳光,当时都把他打蒙了。后来,小耿知道中年男子是女同学的爸爸赵某。赵某后来又拉住他让他叫家长[微博]来。小耿当时很气愤,自己又没和女同学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假装打电话给父母的时候报了警。

  附近巡逻的历下巡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查,中年男子赵某,41岁,赵某称最近女儿考完试后说找同学玩,本来说好下午3:00就回家,结果没回去。后来赵某不放心,就到解放桥附近找,结果看到女儿和男同学一起,男同学还很亲密地挎着女儿的胳膊,他一时气不过才上前指责女儿,忍无可忍才打了小耿。事后民警对双方进行调解,赵某对打小耿一事道了歉。

  遭遇孩子早恋 家长5句话打开孩子心结

  正在影院热播的《匆匆那年》中,男女主角在高一便暗生情愫。在爱情刚发芽时,女主角的父亲从“半路杀出”,暗地里对女儿管得更加严厉,让女主角的高中时代充满压抑。

  与电影中截然不同的是,近日,一则名为“初二女孩收到情书,超牛老妈只说了五句话”的微博走红,网友们希望父母都从中学习,巧妙应对孩子“懵懂”时期。本报结合三种常见案例,邀请亲子专家给家长们“补课”,提高他们的教育情商。

  简单粗暴型

  “考不好就转学!”

  “我初一收到情书,这件事因为一通电话被父母知道。”张泓是重庆邮电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研一学生,他告诉商报记者,自己刚进入初一便收到人生第一封情书。

  此后,张泓无聊时,会和这位女生传小纸条,常常趁父母上楼睡着后,偷偷和女生通电话。一天,张泓的父亲觉察到电话有异样,第二天,父母在家把他的房间翻了个底朝天,这封情书出现在他们眼前。

  “成绩上不去,原来是把精力花在这些上面去了,过两天我就给你转学!”当天晚上,张泓被父母一顿痛斥。张泓为了不转学,向父母提出,看看期中考[微博][微博]试成绩再说。而“考核”期内,父母每天都会找各种理由训斥他。

  “现在我都很难理解父母的做法。”张泓说,青春期的男生女生向往爱情很正常,只要用适当的话语引导一下,相信大家都不会走弯路。

  点评

  家长制止易产生逆反

  亲子教育专家、畅销书《奶爸经》作者刘勇赫:张泓的父母采用了家长制的管理模式,在这类家长心中,对孩子有很明确的期望与要求,他们往往采用过度严厉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控制,其后果是孩子采用消沉或正面对抗应对。

  在案例中,孩子听从了父母的“教导”,却并没有理解父母的“用意”,致使他在多年以后还是难以释怀。建议这类父母平复自己的心情,细心倾听孩子的的想法后,再说出自己的想法。

  旁敲侧击型

  “过早耍朋友不好哦”

  “我的父母很开明,只在口头提醒了下。”今年27岁的高建霖家在垫江,现在在解放碑一家医院上班。高建霖说,在初三毕业前一个月,他收到第一封情书。

  收到情书的第二天,他便告诉这位女生,现在彼此年龄还小,等几年后再说,现在先当好朋友。中考后,他和女生外出逛街,却意外被表弟看到,接着家里七大姑八大姨全都知道了,父母便来询问他是否在谈恋爱。

  “一个月前她给我写了封情书,我没答应,现在只是好朋友。”“那我们都误会你了哟?你现在年纪还小,过早耍朋友不好哦。”高建霖说,当时父母只说了这句话。在以后的生活中,父母会有意无意通过其他人的经历,提醒他早恋风险很大。

  点评

  家长淡化处理得当

  刘勇赫:开明的家长其实就是对孩子充满信任的家长。像高建霖的父母了解的那样,其实孩子很会控制自己,知道早恋会耽误学业,牵扯精力,甚至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于强调与暗示,符合教育规律,尤其在青春期的孩子,越去刺激他们,反而越容易产生过激的行为,家长的淡化处理非常有效。早恋问题并不是羞人的问题,家长可以与孩子进行早恋的讨论,倾听孩子的想法,加深对孩子状态的了解。

  控制欲爆棚型

  “以后不要跟男生说话”

  “和我的父亲比起来,《匆匆那年》中,女主角的父亲简直太仁慈了。”吴倩今年27岁,是渝中区一家科技公司的设计师,在初二那年夏天收到第一封情书,抱着对爱情的美好幻想,她将情书放在房间的抽屉里珍藏起来。

  “没想到的是,我老爸会翻我东西。”吴倩说,几天后,父亲便翻出她的情书,从此她的青春期被黑暗笼罩。“你以后不要和男生说话,上大学之前禁止谈恋爱!”从此,原本提倡独立的父亲变了个人,不仅每天晚上到学校接吴倩回家,还会趁她不在家,查看她房间内的东西,“侦查、反侦查能力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初中高中都是这样过的,每天都很压抑,成绩也下滑得厉害。”吴倩说,父亲的这些反应,也让他们之间产生了隔阂,到现在她也不愿和父亲交流。

  点评

  多一些陪伴和沟通

  刘勇赫:我们表达爱的方式不同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吴倩的父亲采用孩子不理解的方式,如强制隔离、侦查、审问等方法,非但没有把女儿的心拉向自己,反而把女儿推了出去。

  其实,女孩早恋与父亲陪伴少、感受不到父爱有直接联系。在这个似懂非懂的年龄,他们很容易把爱放错位置,但是不完全是他们的错,多一些陪伴、拥抱、沟通与游戏,让孩子在交流过程中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爱与关心。

  声音

  5句话打开孩子的心结

  下面让我们看看微博里,这位母亲对读初二收到情书的女儿说的5句话吧:

  1.这说明你长大了,开始吸引异性的眼光了,是件好事。

  2.你要分析一下自己的魅力是什么?品德好、学习好、气质好、脾气好、形象好、身材好……好的要保持,不好的要提升。

  3.中学生还没有定型,他今天说喜欢你,明天说喜欢她,这都很正常,所以,你对他的情书也没必要看得太重,别让它成为心理负担。

  4.如果有可能,选个合适的时机直接告诉他,上大学前你不想考虑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要知道,你将来上了大学,机会还多得很,现在根本没必要考虑这件事。

  5.写情书的男生对你的感情根本算不上是爱,充其量是一种好感罢了。真正的爱是需要与责任相伴随的,他现在对自己都负不了责,生活还依靠父母,对你就更无法负责了。

  “微博里的5句话通过积极的方式,打开了孩子的五个心结。”刘勇赫表示,“我提倡在孩子出现早恋等问题前,就与孩子交流。”在交流的时,应放下家长的架子,和孩子像朋友一样交谈,让孩子既明白我们的用心,也了解中学时代自己的使命与生活内容。“让孩子们在感受到爱的同时,增长社会交往的能力与经验。”

文章关键词: 早恋青春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