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组图)

2015年03月05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都交警传授“自行车防盗五注意” 首都交警传授“自行车防盗五注意”
民警与学生交流提问 民警与学生交流提问
首都交警讲解交通安全 首都交警讲解交通安全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学生学习防护动作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学生学习防护动作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学生学习防护动作 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学生学习防护动作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学生安全公开课走进北航附中

  3月2日全市中小学[微博]统一开学,新学期已经悄然而至,如何提升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安防技能?日前,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来自北航附中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观官”开学季学生安全公开课,他们向来自市公安局各警种组成的精英团队 “拜师学艺”成为“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活动期间,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微博]代表,以及公共安全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来到现场,他们将参与到活动当中,并在之后举办的研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拜师学艺(—)—首都交警传授“自行车防盗五注意”

  开学伊始,许多同学选择骑车上学,如何有效的防止自行车被盗成为了同学们关注的重点。活动现场,交管局形象大使、民警马丽雅向大家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并传授给大家“自行车防盗五注意”即不嫌麻烦离车上锁、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自行车最忌随处滥放、存车莫忘索取存车牌、别贪便宜购买赃车。场下的学生们一面听,一面和身边同学交流“你的车要换锁了。”“看来以后不能停到没有人看管的地方了。”坐在同学们中间,记者发现有很多人还把这些安全知识记下来。看来“安全官”的活动,实实在在的填补了日常校园中安防知识这一课。

  除此之外,民警马丽雅还向大家讲解了学生应该注意的交通安全问题、不文明交通行为、如何安全文明行走、基本的交通标识、倡导绿色出行等交通安全常识,受到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欢迎。

  拜师学艺(二)—首都网警传授“抢红包”安全提示

  在这以秒计算的信息时代里,网络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针对网络实施的诈骗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如何使学生有效防范案件发生?首都网警郑浩将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网络交友陷阱进行案情再现,并邀请同学们亲身体会被盗、被骗的过程。现场,郑浩首先向同学们提问“大家都知道有哪些网络诈骗手段?”话音刚落,同学们便开始给出各种答案。“网上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诈骗”、“网上钓鱼,套取信用卡诈骗”。听着同学们的回答,让现场的警官刮目相看,这说明电信诈骗的宣传已经深入到广大学生们中间。“那大家春节期间经常用的‘抢红包’应该注意哪些?”这下难度骤然升级,大家面面相觑。这时,郑浩警官开始向大家进行安防提示,“骗子们一般会利用很多人不了解微信的AA还款,制造骗局,让很多人会以为是红包而被骗,这是骗局。所以我们也在这里提示同学们,收任何红包都不需要输入密码,凡是需要输入密码的‘红包’都是骗局!”在场的同学恍然大悟,表示要把这种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告诉身边的朋友防止上当。

  拜师学艺(三)—首都特警传授“防踩踏秘籍”

  针对各地近期发生的踩踏事故,如何在人流密集处保护好自身安全变得尤为突出。同学们了解到的第一点就是要保护好自己。

  在活动现场,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精英队员杨进军等人向小朋友们讲解了遇到突发情况应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为了能使大家更深刻地了解、掌握防踩踏的相关安全知识,杨进军邀请同学们走上台前,手把手交给同学几招防踩踏“秘籍”。

  第一招便是人多时在人群中如何行走。“首先,用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做到双肘与肩平行。然后弯腰,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底姿势前进即可。”在场的同学纷纷模仿,看到大家热情高涨,杨进军等人又向同学们教授一招。“如果在人群中摔倒,应该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器官。”教官们通过现场讲解,交互参与的方式,将安全技能传授给大家。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自己的安全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自我保护的能力与方法。回家后,将把这些知识传授给爸爸妈妈以及身边的亲戚朋友,让更多的人成为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活动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郑尚伦、朱良玉等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主题活动,贴近当前需要,贴近当前实际,有效引导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意识,具备了实用管用的自我保护技能,体现了首都公安机关的社会责任,同时他们建议,活动应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探索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协作,共同策划、设计活动内容和元素,逐步制作安全防范宣传教材、完善培训体系,并尝试招募志愿者团队,参与日常活动开展,将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着力提高活动影响力和公信力。

  近年来,首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学生和校园安全,为积极推进“最安全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在校学生安全意识、安防技能,打造首都“平安校园”,在大中小学开学之际,针对学生和校园安全特点,市公安局组织各部门各警种策划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特点鲜明的校园安全示范课程,积极争取人民公安报社支持,推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校园安全防范公关活动”,并陆续进入各学校开展安防知识的宣传讲座。

 

文章关键词: 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