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育英学校新校史馆落成(组图)

2015年03月09日16: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校史馆揭牌仪式现场 校史馆揭牌仪式现场
参加校史馆揭牌仪式的嘉宾 参加校史馆揭牌仪式的嘉宾
参加校史馆揭牌仪式的学生 参加校史馆揭牌仪式的学生
嘉宾俞伟跃、傅首清、张卫光、胡德华为校史馆揭牌 嘉宾俞伟跃、傅首清、张卫光、胡德华为校史馆揭牌
校友、同学齐唱育英学校校歌《小小叶儿哗啦啦》 校友、同学齐唱育英学校校歌《小小叶儿哗啦啦》
第二届毕业生胡木英讲话 第二届毕业生胡木英讲话
曾在育英学校工作过的教师代表张宝章老师讲话 曾在育英学校工作过的教师代表张宝章老师讲话
黄绍强、李东东代表校友向校史馆捐赠作品 黄绍强、李东东代表校友向校史馆捐赠作品
育英学校于会祥校长讲话 育英学校于会祥校长讲话
海淀区教工委张卫光书记讲话 海淀区教工委张卫光书记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俞伟跃副司长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俞伟跃副司长讲话
老校友参观校史馆 老校友参观校史馆
新闻媒体采访老校友 新闻媒体采访老校友
于校长陪同来宾参观校园 于校长陪同来宾参观校园
老教师参观校史馆 老教师参观校史馆

  从四五十年代建校之初学生们的用具和老师们的笔记本,到如今师生们获得的荣誉以及活动中用过的物品……一件件展品,生动地记录着这所学校的历史。3月6日上午,北京市育英学校举行了新校史馆落成揭牌仪式。新校史馆内藏有大量的实物、照片、文字等,再现了育英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优良传统。

  新落成的校史馆位于学校的东南门,校史馆、复原的老校门、老影壁三个部分组成了育英学校的校史广场。校史馆建筑以红色为主基调,寓意对红色历史和文化的传承,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育英学校始建于烽火硝烟中的1948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学校跟随党中央进入北京,在杨尚昆、韩作黎、孙统一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教育家的率领下,以自己的双手、智慧和汗水,把学校建成为新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从建国初期学校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的关怀下成长,到改革开放后学校稳步发展,再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学校在继承和发扬红色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努力践行“最美校园,做中国最有价值的教育”、创新发展而取得的骄人成绩……这所学校的67年发展历程,在新校史馆中一一呈现。

  “育英学校的校史馆,它的历史意义是重大的,特别是对当前学校的教育以及国家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这也将作为我们学校校史教育,爱校教育以及传承文化和让全校师生共同担当历史责任创造新的成绩的一个重要载体。”育英学校于会祥校长表示,校史馆是育英学校发展历史的集中体现,是育英文化与精神的浓缩,她将给一代又一代的育英学子以积极的影响与良好的熏陶。

  参加此次校史馆揭牌仪式的有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海淀区委常委、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傅首清,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张卫光等,张虹生,胡德华,胡木英等校友和在校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第12届毕业生李冬冬、第5届毕业生黄绍强代表校友向母校捐赠了自己的著作及当年使用过的物品。

  据悉,育英学校原有的校史展室在教学楼内,面积较小且参观不便。为了让师生们更多了解学校的历史,育英学校在2012年立项了新校史馆,经过两年时间建成的校史馆和复原的老校门老影壁,一并成为学生们的爱校教育基地。校史馆内珍藏着建校之初的手摇上课铃,从下学期开始,每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课上,育英学校最年长的老师将摇动这只手摇铃,以纪念育英67年的历史传承。(撰稿:赵阳)

文章关键词: 校史馆育英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