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对校园足球不妨乐观其成

2015年03月18日09: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政府网3月16日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用一章内容谈及校园足球,其中提出,全国中小学[微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足球人口5000万。足协主席蔡振华感慨说:“想象那样的远景,心真的是醉了,陶醉了。”(3月17日《京华时报》)

  5000万足球人口!想想看,比不少国家的人口还多。世界冠军德国人口也才8000万,足球人口才600万。难怪足协主席陶醉。其实,不只国人期待,就连不少外媒也惊呼,中国民间隐藏着7000个梅西。但人口多归人口多,现实是:中国13亿人口,偏偏就选不出十来个会踢球的!这问题和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一样让人困惑和纠结。因此,对校园足球的期待就不仅仅只限于足球了,管办分离、教材、师资、场地乃至培养模式等等,它的每一步的突破都跟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相关,或许能成为教育综合改革深层次推进的样板、窗口乃至镜鉴。因此,对校园足球不妨乐观其成。

  中国足球的探索其实是走过弯路的,当年的诸如“健力宝模式”其实走的是精英教育模式。实践证明,没有大众化、普及化的群众化足球做依托,不在基础足球上抓起,所谓的精英足球只能是功利足球,不可持续足球,最终沦为镜中花、水中月也就不足为奇了。这和我们的教育模式又有颇多相似之处:教育一旦脱离育人本位,学生一旦沦为考试机器,即便有教育界的梅西存在,恐怕也很难有出头露面的机会。

  这次校园足球改革的方案中的诸多亮点其实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可以借鉴的。

  首先是上升为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众所周知,“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7年前就曾正式启动,只不过当时的主办者只是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如今已升格为“国家战略”。此意义不只在于提升足球水平,更有利于在国家层面上立足于提升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素质的高度,确保校园足球更是要塑造一个个更完整、更有活力的人。这其实和我们一贯倡导的的“德智体”均衡发展的目标相一致。

  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或许能成为体教融合的绝佳机会。据了解,美国的体育之所以发达,其实是与他们的教育有关。在美国,最好的运动员,往往也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在纽约大学,除个别项目外,绝大多数体育项目的运动员毕业率超过90%,比没有体育专长的普通学生毕业率还要高。即便是民国时期的南开大学[微博]也一样,其实所谓的素质教育,智力因素之外,无非是刻苦、自律、愈挫愈坚、勇敢,以及团队合作、团队精神等,而这些都在体育的覆盖范围内。因此,校园足球的突破也将为教育改革的突破打开一扇窗。

  其次,管办分离的体制改革也为众多业内人士津津乐道。《方案》明确规定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保证足协领导机构的专业化。这和教育部门多年提倡的去行政化、教育家办学不是如出一辙吗?

  当然,对此次足球改革能否彻底、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但任何改革都是如此,我们不能要求改革白璧无瑕,更不能期待改革立竿见影,重要的是扎扎实实从基础做起来,敢于和世界接轨,如此,我们就没有理由不乐观其成。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