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逐步推进 为择校热降温

2015年03月18日08: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天津3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市教委17日下午举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被命名为“老五县专场”,亦即包含农村的偏远区县;从今天开始,天津市教委还将分期分批地召开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具体招生政策。

  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2014年初,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提出了各省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教育部的文件“剑指”全国19个大城市,天津即在此列,还包括北京、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还有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要求到2015年,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目前,小学和初中阶段划片就近入学,在上海已实施多年,有较成熟、规范的做法。而天津,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确定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天津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招生将取消一切选拔性考试。其他城市也都陆续取消“择校生”。

  而就在3月16日,天津市教委还公布该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原则及交流范围等,引导骨干教师和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缺编学校流动,建立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天津此举,意在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师资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专家分析,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等政策的逐步推进,正为中国式“择校热”降温。

文章关键词: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