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教育资源从“输血”到“造血”

2015年04月24日14: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近两年来北京市推出深化教育改革的“组合拳”。各区县试图“存量盘活,增量推进”,持续通过学区制、集团或集群办学、合作办学、校际横向联合、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从本期起,《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教育周刊记者将走进区县、深入学校,为读者介绍北京各区县教学理念、课程设置和师资成长等方面所发生的具体变化。

  “区域教育质量不高且不均衡,学校布局不科学,教师队伍素质偏低且思想理念相对陈旧,缺乏活力……这些问题使得优秀生源和师资缺乏且流失严重。”门头沟区教委负责人指出,该区百姓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

  怎样才能尽快提升教育质量呢?门头沟区一方面充分发挥区内优质校的带动作用,并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本地干部教师成长,并引进区外优秀人才。在“内升外引”政策之下,门头沟区教委试图让优质教育资源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大车”拉“小车”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市级重点学校,也是门头沟区唯一的一所示范高中——大峪中学,在推动门头沟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

  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曹彦彦从石景山区调入门头沟区担任北京市大峪中学校长,而她也在思考区域间的均衡发展和区域内的均衡发展这两个问题,即如何缩小大峪中学与东城区、西城区的市级示范校之间的差距?如何带动门头沟区域内的薄弱校发展?

  在曹彦彦看来,大峪中学首先需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而不是追随和模仿其他市级示范中学。因此,大峪中学充分利用了门头沟的地域和文化特点,开展“山谷课程”建设,即借助北京市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带领大峪中学的师生研究门头沟区永定河谷的山、水、人和城等内容,在自然环境和科学实验中开展实践学习。

  “在《富集植物修复治理门头沟区煤矸石污染机理新探》、《门头沟区清水河流域泥石流年代研究》等课题研究过程中,学生的兴趣特长逐渐发展为专业志向和理想,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思路也发生了变化。” 曹彦彦表示,除了借助科研院所的资源,大峪中学也在2014年与北京服装学院[微博]正式签约,成为北京服装学院优质生源教育基地。同时,学校也试图通过各种活动和项目为学生打开国际视野,比如与美国五所大学建立长久的教育合作关系;西班牙语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被分别派往秘鲁、古巴等六个国家的大使馆做“半日小大使”等。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推动下,大峪中学不断向前发展。曹彦彦坦言:“大峪中学如果自己走,会走得很快;如果和区域内的其他学校一起走,虽然步伐慢了下来,但会走得更好、更远。”

  “大峪中学拥有北京市高中重点开放实验室,为地处山区的王平中学等学校开设体验课程;每个周五下午大峪中学的选修课面向全区开放,每周大约有240名各校学生来到这里开展兴趣学习;开展教研训一体化改革,大峪中学的特级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等分别主持本学科的研修室,邀请本区其他学校教师共同参与学习和研究活动。”曹彦彦说。

  为了带动薄弱校发展,2014年1月坡头中学正式由大峪中学托管,并更名为大峪中学初中部。曹彦彦告诉记者:“大峪中学将副校长派过去担任初中部的执行校长,而走班制教学和家课程生活化体验馆等率先在这里开始尝试。我们希望初中部和本校相互促进,并实现教育理念融通、教育资源共享,师生成长同行的目标。”

  名校办分校如何落地?

  名校办分校是不是仅仅挂了一个“牌子”?学校有怎样的变化?这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以下简称永定分校)校长宋茂盛近年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2005年12月,门头沟区永定中心小学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合作办学,成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宋茂盛介绍:“我们牢牢抓住名校办分校这一契机做了两件事——教师培养和课程改革。同时,学校秉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爱为源,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走进永定分校,记者注意到刻有成语故事和门头沟的特色文化的地砖、大石与鲜花、绿树一起装点校园;科技长廊和雨水收集系统向学生传达着科技理念;班级的图书角和学生作品展示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永定分校的老师将自己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本校的学习观察记录下来,并通过校园网与其他教师进行分享,比如“班主任会定期给家长[微博]发邀请卡,邀请家长到校参观校园、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如此做法,增进家校之间的互动,督促老师的教学。” 在宋茂盛看来,开放,是一个学校有底气的表现。

  三年来,两校互派14位教师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脱产交流,并深入教学一线。宋茂盛称之为“浸润式学习”,而非简单的观摩或指导。

  两校教师的互动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近一年来,通过“云平台”,两校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40余次,观摩各项活动840人次。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载体,课程的品质决定着学校的教育质量。永定分校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统筹规划,将课程分为科学、语言、艺术等六大领域。按照宋茂盛要求,基础课程要“活”,比如英语课的“精彩两分钟”,让学生自己准备材料用英语表达,大家给予评价;拓展课程要“实”,比如开设每天十分钟的国学诵读时段和十分钟的写字时段;发展课程要“精”,比如有效利用下午三点半到五点时段,以社团的形式为学生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

  永定分校的发展得益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带动作用,而如今它也通过干部教师交流机制、“云平台”资源共享等方式来带动山区的军饷小学发展。(北京参考记者 凌云)

  相关链接

  “十二五”期间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38所

  门头沟区按照北部、中部、中南部和南部四个区域科学布局,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比如,北部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安置区,有城子幼儿园、龙泉大地幼儿园、即将开工建设的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龙泉小学等优质学校带动其他学校发展,形成一个教育圈。同时,门头沟区政府对学校新建、改建力度非常大,“十二五”期间,规划完成新建、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8所,约占全区总学校数的60%。

  “引名校”提升教育品质

  学前教育阶段:引进了金色摇篮幼儿园、珠海大地幼儿园、京师实验幼儿园等优质民办园,采用政府补贴方式,让百姓花公办园的钱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引进红黄蓝幼儿园、蓝天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中小学阶段:前期引进的有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八中斋堂中学;引进人大[微博]附小京西分校,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引进北京八中门头沟校区、景山门头沟实验学校正在推进当中。来源 北京参考网

文章关键词: 中学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