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县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打造美育特色

2015年04月23日17: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融合社会力量   打造学校特色

  一草一花一木,入景;一事一物一人,入情。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塑胶操场,先进的教学设备,绿丛中闪烁着星星点点的花朵,平实而精致,置身其中,宁静而幽远。

  这便是北京市密云县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

  学校位于密云县城东约8华里,属城乡结合部。始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 2009年7月进行彻底改建, 2010年9月1日投入使用。学校占地13803平方米,建筑面积6055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7个,在校生588人,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祖国各地。在岗教职工38人,专任教师100%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

  2012年,在密云县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支农村完小艺术团----“七色花艺术团”在我校正式成立。近4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学校全面打造优质美育特色教育品牌,逐步走出了一条从课外活动特色到美育特色学校的素质教育之路,开启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大美育教育发展的新航程。

  花园学校构筑美育基础

  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高楼矗立,绿草青青,鲜花吐艳,蝶飞蜂舞,绿树环绕。在改造校舍、新增设施时,学校力求使每一幢建筑、每一项设施设备、每一处绿化,都能体现文化的内涵和教育的功能。草坪边一句善意的提醒,楼梯口一双提示靠右走的足印,学校电视台一句亲切的关照,办公室门前一个及时而必要的提示,墙上的一幅画、橱窗里的一首诗……随处可见的文化无时无刻都应发挥它的育人功能,让校园时刻“流淌着自然和灵性,成为美丽的画,成为抒情的诗,成为文体的书,让校园成为师生生命栖居的家园,成为师生放飞生命智慧的乐园和实现人生价值的绿洲。”

  教学楼楼道的布置,班级文化的布置,更是师生展示自我、奋发向上的园地。 “我为班级增彩”展板敦促着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和收获,督促着每一名员工的付出与汗水。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圆周率的发现者祖冲之、京张铁路的设计和建造者詹天佑、两弹元勋钱学森、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者牛顿等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画像激发着师生对科学探索的欲望与追求;孔子、孟子、陶行知、梁启超、夸美纽斯、苏霍姆林斯基等一位位古今教育家的画像警醒着师生要学习他们的教育事迹,感悟他们的教育思想,践行他们的教育实践。教学楼1—4层,责任教育的名言警句贯穿始终,“责任重于泰山,工作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落实,把责任落实到位。”、“责任是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自律的品格,是一种使命,一种对完美的追求,是道德的承载,一种荣誉和欢乐”。这些名言警句似无声的老师,潜移默化地警示着师生的责任意识和责任精神。

  多彩社团打造美育特色

  学生社团曾被誉为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七色花艺术团”成立后,在密云县文化馆的扶持下,学校率先开展了诗歌朗诵、快板、山东快书、声乐、情景剧表演、空竹6个艺术社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县文化馆志愿者每周三到校辅导,不管刮风下雨,天气多么恶劣,不管志愿者任务多重多忙,周三下午都会准时站在师生面前,把他们的艺术特长传授给学生,学校也为每个艺术团安排了相应的老师,辅助志愿者的工作。志愿者每周三来面授,学校就利用周一、二、四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由学校的老师进行辅导排练,老师们手把手的教、逐个动作表情的练,在学校六一儿童节上,同学们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家长[微博]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4年4月始,在北京市、密云教委的引领下,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原有的社团活动,大力推进每天课后1小时课外活动。首先,学校制定《课外活动计划实施方案》,领导班子一起开会研讨修订完善方案;接着,组织召开家长会,细致而全面地向家长介绍《课外活动计划实施方案》,向家长下发学校要设立的社团名称,并要求家长与孩子一起“本着自愿”的原则,选报所参加的社团;然后,学校将学生所报的社团进行统计,遴选学生参加每周周二到周四每天1小时的课外活动。在小组设置的时候,与“七色艺术花”活动有机整合,原有的空竹、校园剧、山东快书等小组学校继续保留。至此,课外活动在原来志愿服务者辅导的基础上,有声有色地继续开展。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障活动的质量,课外活动领导小组,不但对活动的过程按时督导,还对活动的效果进行整体评价。此外,还充分利用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对开展的活动情况进行展示、检查、评比、表彰,从而加强和巩固课外活动在学校的地位。

  每天课外活动1小时,是学生们最快乐、幸福的时光。乒乓台前,可以看到孩子们你推我挡,打到精彩处竟然十几个回合都难分胜负;跳长绳的同学,像一只只轻盈的小燕子,动作既娴熟,又优美;踢足球的同学,脚下生风,生龙活虎;合唱的同学,一展歌喉,犹如天籁;舞蹈的同学,轻盈时如春燕展翅,欢快时似鼓点跳动,缓慢时如低音琴声……

  喜结硕果创建学校品牌

  转眼间,“七色花艺术团”成立已近4年。孩子们在在活动中整体素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师们的师资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自2012年12月起,艺术团在密云县文化馆做了三场专场表演,孩子们们精彩的表演不仅上了《京郊日报》、《法制晚报》,还两次上了密云电视台。男生舞蹈队两次荣获密云县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女生舞蹈队荣获二等奖,情景剧获北京市第十七届艺术节校园剧比赛二等奖。

  正如孩子们在日记里道出的心声:

  “我上了四年级,文化馆‘七色花艺术团’我们学校成立了,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如愿以偿的加入了快板社团,开始了我梦想之路, 我爱快板,非常非常的爱!我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很大的舞台上打快板给很多人听,我会把我这个农村孩子的文艺梦一直坚持走下去!”

  “开学第二周,我们学校的小组活动又开始了,喜欢表演的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加入了校园剧组,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演员。活动开始了,每个星期三的下午,文化馆的志愿者指导老师们都会来给我们做指导。辅导我们的是来自文化馆的程爽程老师。我们都很喜欢程老师,喜欢她年轻漂亮,喜欢她时尚打扮,更喜欢她像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姐姐。她时而和我们蹦蹦跳跳的玩耍,时而和我们欢声笑语的聊天,时而和我们认认真真地学习,时而又不厌其烦的叫我们表演。经过我们的刻苦练习,在县文化馆举办的汇报演出中取得了成功,获得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我们这些普通的学生也成了学校里的‘小名人’。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些打工子弟也会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名人呢!”

  来自河北邯郸的刘梦瑶同学对朗诵特别感兴趣,她代表密云县仅有的2名学生参加“放飞梦想”第二届诗歌朗诵大赛北京市复赛(少儿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的父亲感激地说:“孩子有天赋,但我们送辅导班送不起,要不是艺术家们的无私帮助,这孩子就被耽误了。谢谢你们!”

  艺术团的成立,不仅可以让这些远离故土的外地娃娃在艺术的熏陶中健康成长,在艺术的启迪中提高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使他们与本地区同龄孩子享受同等的文化需求,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更是国家提出了融合社会力量优质资源参与办学,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具体体现,是一件利于学校发展,利于教师发展,利于学生发展、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学生的受益、家长的满意、社会的需求让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看到了持续发展的空间。展望未来,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会继续用生命的火焰点亮学生的心灵,用美育的魅力燃起学生心中的希望。创美育品牌,让美育之花在农村小学绽开!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