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要确认父母学历 学校回应是背景参考

2015年05月06日09:49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昆明某民办初中发布2015年初中招生现场确认的说明,其中,不仅要求学生及父母3人须同时到场,在列出的材料清单中还明确要求,须提供父母的学历证明。虽然学校表示该要求与录取无直接关系,但还是引来很多家长[微博]热议。

  学校要求 现场确认时要提供父母学历证明

  在该民办初中发布的现场确认材料清单中,除报名信息确认单、小学生综合评价学籍档案手册、奖状、学生手写的自我介绍等基本材料外,在“其他材料”一栏中,明确写着:须提供“父亲及母亲学历证明”,并说明“核对后归还”,备注“父母材料仅用于学校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与录取无直接关系。”

  晚报记者昨日下午拨打了该民办初中的招生咨询电话,该校老师告诉记者,现场确认时需要父母双方的毕业证或学位证等学历证明原件,但这些材料只是作为孩子的背景参考,“不要紧,看父母学历证书只是参考,并不会影响最终录取。”相关老师热情地进行解释。

  家长热议 父母学历低孩子不能上好学校?

  “如果父母学历不高,孩子就不能上好学校了吗?”不少家长得知消息后纷纷质疑。家长张女士无奈地说:“我们家长觉得学校的要求有些过分,父母学历高低与孩子教育并无直接关系。虽然学校说不影响录取,但如果父母学历不高,向学校提供材料后,肯定会担心影响到孩子……”

  “这是要对父母进行资质评估吗?再也不敢告诉女儿,穷人的孩子要努力学习了。而且现在领军的和富翁很多都只是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农民的儿子难道就一定不如教授的儿子吗?学历不能完全说明家庭情况……”一位家长情绪有些激动。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学校的要求可以理解,“就我个人观点,民办中学在进行自主招生时,为保证生源质量,面试时看下父母学历作为参考可以理解。以前还有考试成绩可以筛选,现在面谈的评判标准应该如何确定,学校也头疼。既然学校已表示不会影响录取,那些孩子足够优秀的家长没必要过于担心。毕竟孩子面谈时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家长陈先生说。

  其余民校 并未提出这方面要求

  那么其他民办初中又是怎么要求的呢?记者随后通过电话咨询或登录学校官网的方式查询,发现其他民办初中并没有要求家长提供毕业证等学历证明原件,都只需要提供报名信息确认单、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昆明市小学生综合评价学籍档案手册》、小学阶段各类奖励证书和免冠近照等基本材料即可。

  同时,针对不少家长花大把心血帮孩子制作复杂简历,云师大实验中学明确告知家长,“只需把材料从上到下按顺序装订即可,不必做精美装饰”,提醒家长制作简历不必花哨,比较贴心。而长城中学为了便于资料整理,要求所有资料按顺序整理后用档案袋装好,并把学校现场确认信息表打印两份,贴于资料袋封面和放置在袋中。

  “小升初”报名时 各民校暗较劲

  昆明民办初中“小升初”报名时间已过半,很多民办初中为吸引优秀生源采取了举行校园开放日或制作学校宣传片等诸多措施,甚至在报名期间还利用微信等平台对学校特色和理念进行大量宣传,并及时发布相关动态信息。

  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等民校就专门在官网上发布了宣传片。其中,云大附中发布了2015年新初一年级简介,对师资队伍等进行提前展示;云师大附属润城学校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招生开放日的时间安排通知”,将本周三和周五下午作为校园开放日,供家长到校咨询参观;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昆明长城中学等多所民办初中已开放校园,并安排专门老师接受家长和学生咨询。

  此外,针对家长关注的招生问题,不少民办初中近日都在官网做出解答。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针对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到该校就读作出解释;云师大实验中学昨日回答了学校是否提供住宿和午餐,昆明郊县、云南各州市及外省籍初中生三年后如何参加中考[微博]等问题;而昆一中西山学校还专门发布了“招生工作热点问题答疑”,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学校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有何亮点等内容。

  记者 李思家 罗南

  记者观察

  家长学历背景真的重要吗

  在孩子参与“小升初”竞争时,家长充当什么角色?是间接助力还是直接发力?家长的受教育水平是否直接决定家庭教育方法?根据身边案例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家长学历的高低与教育孩子的成果并不完全成正比。“有的家长尽管具有博士学历,却教不好一个读小学的孩子。”不过,相对于家长的学历背景,家长的自身素质以及对待教育问题的态度,显得更为重要。

  少数民办初中在接受报名确认时,会参考学生家长的教育背景,一时引起哗然,有家长觉得这是“招生歧视”,“学历低的家长会不会不敢报名?”也有家长觉得这是合理的,是学校在间接考查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相契合,并非歧视,因为国外有的学校在招生时,往往也会了解家长的学历、职业等背景,有的还需要家长写推荐信。

  我们不妨以善意和积极的心态来揣测学校的这一做法。报名时学校需要了解家长的教育背景,应该是希望今后便于家校沟通,尤其是双方教育理念的配合,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家庭环境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做到因材施教。此外,通过对学生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氛围的提前评估,或许学校在招生时还会向“自我奋斗型”的家庭孩子倾斜。

  民办学校具有的招生自主权,赋予了它们在招生时可以设置一定的筛选门槛,这是无可厚非的。今年是昆明市“小升初”改革的第一年,应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众目睽睽之下,相应的制度保障、政策规定、监管措施,一定会为新政的实施保驾护航,保障招生的公开、公正与公平。记者 刘超 春城晚报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学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