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小孩子从几岁知道男女有别

2015年05月05日09:47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3岁以前的孩子是不大有性别意识的,3岁后孩子逐渐意识到“男女有别”并开始以男女自居。随着一点点长大,孩子对男女的着装、行为举止、性格特征会逐渐形成全面认识,也就逐渐形成了心理性别。

  有部分网友很苦恼,该怎么培养宝宝的性别意识?该怎么告诉他男女有别?其实这也不难。

  0-6岁是幼儿性发育的第一个阶段,男宝宝抓自己小鸡鸡、女宝宝夹腿、大点的孩子偷看异性同学撒尿、互相看对方裸体,都是孩子性发育过程的表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行为的诱因有两个。抓小鸡鸡、夹腿一类的行为属于幼儿的自慰行为,是早期性冲动,也是无法避免的。而看异性宝宝撒尿、或者孩子互相看对方裸体,有可能是3岁前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心没有满足。

  在3-6岁阶段会有6种主要表现:孩子会要求看父母洗澡、看父母上洗手间;他们会向父母提出很多关于性的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女孩为什么蹲着尿尿,男孩要站着尿尿”等;孩子间的玩乐中,也会有生孩子、结婚、过家家这些内容;爸爸妈妈甚至发现,孩子在这个时候很喜欢观察异性的亲人,他们在爸爸妈妈身上寻求“异性相爱”的体验。这都是一些正常现象。

  在孩子3岁之后,就应该告诉他男宝宝和女宝宝是不一样的。还要告诉男宝宝穿游泳裤的地方是不能给别人随便碰的,告诉女宝宝穿泳衣的地方也是不能给别人乱碰,那是属于自己的小秘密。

  39育儿建议:市面上有许多故事书是关于启蒙孩子性别意识的,家长[微博]可以通过讲故事书的方式来告诉宝宝男女有别。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