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怀二胎 近半小学生称“失望”(图)

2015年05月06日10:5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你知道妈妈又怀了宝宝时,第一反应是什么呢?”面对老师的提问,杨浦小学一年级某班选择“高兴”与“失望”的学生几乎一样多。据悉,由于近年来沪上“二孩”家庭越发普及,不少家长[微博]担忧“大宝”出现负面情绪甚至过激行为,杨浦小学教育集团日前首次尝试推出“情绪管理”课程,辅导学生正确面对这一问题。据悉,上海有37万对夫妻符合申请“单独二孩”政策,自去年3月1日政策开始实施到今年3月底,已有2.05万对夫妻的申请得到批准。

  杨浦小学心理老师管霁介绍,该校近年来“二孩”家庭明显增多,一个班里有三四户“二孩”家庭很常见。而记者在不少小学、幼儿园调查发现,这一现状普遍存在。此外,不少家庭的“大宝”因抗拒“二宝”而产生负面情绪甚至过激反应也屡屡见诸媒体。

  “当你知道妈妈又怀了个宝宝时,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在一节专讲“失望”的情绪管理课上,何懿老师的提问引发了学生的热烈讨论,30名学生中有16人选择“高兴”,14人选择“失望”,且“失望”的大多是男生:“有了弟弟妹妹妈妈就不关心我了”、“玩具零食都要分一半”,甚至有学生嘀咕,“爸爸妈妈肯定是觉得我不够好,所以才要生个弟弟”。

  主持这项课程试验的复旦大学[微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主任吴国宏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成绩好未必让孩子长大后幸福,而善于管控自己情绪、提升社会性,更有助于孩子今后的快乐,且越来越多家庭考虑“二孩”时,更发现帮助“大宝”处理情绪问题的重要性。“学生可能会有多种情绪出现,比如担忧母亲生产病痛的忧伤感、增添玩伴的喜悦感、害怕失去父母关爱的恐惧感、对弟弟妹妹分走资源的厌恶感等等,出现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当引导,就有可能放大负面情绪,出现过激反应”。

  据悉,这一课程面对小学全年龄段分为初、中、高三部分,初期分为12节课,引导一年级学生认知不同情绪,能识别自己的情绪状态,高年级的学生则还将学习如何识别别人情绪、管理自我情绪等。据悉,课题组同时还在杨浦小学教育集团下属其他小学进行对照研究。

 

文章关键词: 学生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