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国检” 北京交出优质答卷

2015年05月06日11: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2年前的1993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4年前的2011年,北京市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承诺到2015年实现16个区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5年的这个春天,北京市以高质量、高满意度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兑现了承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

  4月28日至2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检查组深入北京16个区县的247所学校评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下简称“国检”),根据对各区县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校际均衡、政府推进和公众满意度等4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北京市16个区县全部达到评估验收的标准,一次性通过验收。

  这次验收,是对北京市近20年以“建首善、创一流”为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法定责任的高度评价;是对近3年来北京市立足民情诉求、保障民生利益、关注民众获得的“北京理念”,大力度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积极肯定;是对北京市长期坚持“公平、优质、均衡”价值目标、让学生享受优质均等教育公共服务实际获得的鼓励期盼。

  北京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勇于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特色,向国检专家组展现出这一份有力书写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优质答卷。

  这份答卷,充分彰显出北京市立足民情诉求、保障民生利益、关注民众的“教育民生观”价值引领。以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为例,自2014年起,北京市没有简单对“择校热”堵和禁,而是一方面打通资源壁垒、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做大“蛋糕”,另一方面确立入学机会均等的新规则,公平地分好教育资源的大“蛋糕”:首次统一使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首次对全市中小学入学监控;首次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取消共建、发布十五条择校禁令等。一系列举措正是北京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现实热点难点问题,满足老百姓“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打破利益藩篱、促进教育公平惠及民生。

  “与西城区家长[微博]们座谈完,我最大的感受也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就是——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让老百姓很满意。”在“国检”督导现场,来自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贵州省督学周学文等专家如此感言。成功的教育改革一定是将满足普通民众的民生诉求列于首位,经得起老百姓的评价和检验才是有价值的改革。

  这份答卷,充分凝聚了各区县综合改革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的实践成果和创造智慧。作为16个区县近年来区域特色教育改革探索的一次自检总结,突出体现了近年来各区域围绕功能定位、分析利弊,大胆走出一条条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改革路径。东城区以“盟贯带”深化学区制改革、西城区组建17个教育集团、朝阳区引进名校办分校130多所、丰台区建设8个教育集群、大兴区建立八大教育协作区、顺义区成立3个城乡教育联盟、平谷区实行“两校一长”优质校带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有效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实质性扩大,带动了薄弱学校快速提升办学水平,也正如顾明远先生所言:“要促进教育公平,就要从提高教育质量入手,实现教育优质均衡,让老百姓得实惠。”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教育改革实践成果来说,首都教育改革的这份“答卷”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并预示着新的启程。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国检”尽管圆满画上了句号,但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向着更加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息。就在上周,北京市发布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面对人们对优质教育获得的美好期盼,更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惧险阻的决心,为描绘“各得其所、各美其美”的教育新地图奋进,构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生态!

文章关键词: 义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