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小升初面谈端午节启动 30日公布分数线

2015年06月23日1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德胜学校的面谈更像小组研讨。南都记者 吴曦 摄德胜学校的面谈更像小组研讨。南都记者 吴曦 摄

  今年是佛山民办学校“小升初”首次采用面谈方式招生,从6月20日起,佛山民办初中“小升初”面谈招生将正式拉开大幕。在这短短的十天里,全市至少有49588人次参与面谈,热门的学校招录比例将达到13:1。在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已经有一群家长[微博]学生忙着赶考了。    端午节佛山热浪逼人。6月20日早上7:30,在华英学校、佛山实验学校、南海外国语学校、石门实验中学等民办初中,已经有不少赶考大军在校外等候。市民陈先生的女儿报考了华英学校和南海实验中学,华英学校面谈安排在首场面谈。“虽然是孩子面谈,但还是有些紧张的。”陈先生说。

  首年的招生面谈,各大民办初中采取自主命题,形式不一,可按面谈形式划分为四大阵营。其中禅城区华英学校,其面谈内容分为A B卷,在备考的时候,学生要先做一份试卷,题量很大;佛山实验学校和佛山外国语学校,两校面谈除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数理思维、英语交流能力,还有1分钟的体能测试;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石门实验学校(黄岐)与石门实验中学(狮山)今年联合命题,题目更倾向于语言表达,数理思维和英语考查较少,其中7分钟的必答题目以口头作文和话题论述为主;顺德德胜学校、顺德养正学校、广东省实验中学顺德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则以课堂体验形式进行面谈招生。

  记者了解到,面谈过后,各校都当天公布了面谈成绩,考生和家长登录学校招生系统即可查询。市教育局副局长吴赐成透露,全市各校将统一时间公布录取分数线,目前时间初定在6月30日。

  现场直击

  华英

  备考时间最长 题型多题量大

  出题设置:30分钟阅题+20分钟面谈。面谈设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要考察语言运用和人文素养,分值115分;第二环节主要考察数理思维,分值85分。成绩以面谈成绩为准。

  例题:“青,取之于蓝”,要求答下一句

  9时10分,在众多家长的注目下,第一批考生走了出来。“备谈室30分钟可以做卷,面试室10分钟回答语文英语,10分钟数学,语文是口头作文。”华英考生小昕介绍,题目有点难,学生进去后要抽A B卷,语文题目涉及成语典故、古诗词背诵等,“青,取之于蓝,要求答一下句,我一紧张差点答错了。”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所有学校中设置备考时间最长的学校,华英的面谈题目数量也较多,有10多道题,题型包括选择、填空、判断、阅读、解答、口头作文,还有用英语字母拼单词。“在备考的时候,学校光题目就有3张A 4纸那么多,题量很大。”有家长反馈道。

  点评:熟练往年笔试题目

  华英很重视传统文化的考查,近年来的笔试都有涉及到传统节日,有考诗句、习俗,今年考的口头作文,既考察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考察学生能否在这些节日中体会亲情、爱国情等。数学则以选择题和口算题为主,考官在面谈时还会考查解题思路;英语则是阅读题,题型有选择题、单词拼写等。华英的题目再现了不少往年笔试的考点,建议后面考的学生练熟往年考题,抓住里面的知识点进行复习。

  南海四校

  必答题议“初中生不能带手机”

  四校: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石门实验学校(黄岐)与石门实验中学(狮山)

  出题设置:面谈开始前10分钟,学生进入面谈准备室阅读问题,作面谈前的准备;学生到面谈室逐一面谈。两道必答题贴在面谈室学生座位前的桌面上,方便学生阅读和答题。

  例题:20日上午的两道面谈必答题分别为:谈一下关于爱心的故事;初中生不能带手机你怎么看?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个学生,大多表现难度不大。“我支持初中生不带手机,因为初中主要以学习为主,如果带手机自己会控制不了玩游戏、上网,然后影响学习。既然我自己控制不了,就干脆不要带手机。”学生誉昊20日上午在石门实验中学面谈,他觉得“带手机”这道必答题,难度不大。

  点评:准备“主旋律”作文腹稿

  关于爱的主题,历年来都是常考的题目,学生也比较容易发挥。父母之爱,兄弟情,师生情,同窗情,甚至陌生人之间的人间真情都符合要求,最重要的是真情实感,能说出具体的事例,有细节的描写,最能打动考官。由于南海各校对口头作文考察比较多,建议学生围绕近年来作文题目多准备一些腹稿,特别是积极向上、反映正能量的题材。

  佛实

  仅五分钟备考 考哭学生

  出题设置:佛实面谈分几个环节,学生就坐,发放面谈题目,宣布面谈开始和计时;启动录音设备,整个面谈环节约30分钟。其中人文素养8分钟,数理思维10分钟,英语交流8分钟。面谈结束后,到体能测试检录区,进行体能测试。

  例题:温故而知新的下一句;时间到九点,分针和时针的夹角成多少度?

  据学生介绍,佛山实验学校的语文题目比较难,考查了很多课外知识;数学则考查了分数计算、图形题、应用题等;英语则要求学生朗读短文回答问题。由于备考时间相对较短,考查内容较难,有家长发朋友圈说有考生当场就哭了。比如:草长莺飞二月天的下一句,三苏是指谁,温故而知新的下一句;给你一个开头说一篇文章,不少于6句话,要用一个成语和一个修饰;数学:8÷三分之一;时间到九点时,分钟和时针的夹角成多少度?英语:英语读一段文章,然后是完型填空,有选项。”在佛山家长群,有家长晒出了佛山实验学校首日上午面谈的题目单。

  点评:不要死磕难题 要重速度

  佛实数学出题偏向生活,比如时钟问题,求时针和分针的夹角、求利息的银行类问题等,题目难度不太大,但易错。由于准备时间短,建议学生加快备考速度,不要死磕难题。平时多做专题训练,有关于考点的题目都要练习到,平时学校学习需要扎实的基础,多做面谈训练。

  德胜学校

  试题开放 细节考思辨

  出题设置:5~6人组成一个面对面小组,每个小组后面都有一名老师打分,桌上一张红色纸是自己的资料,一张白色纸则是用于回答课堂答案,学生轮流上三节课,老师在投影仪上提出语数英的问题,由小组联合给答案,课后将会回收参考。

  例题:一间工厂的牙刷合格率可能是多少?答案有110%、100%、98%

  一开始,五六个考生都一致把答案选在了100%,这时有一个男同学则犹豫之下举手表示自己选择98%,因为觉得合格率达到100%是不可能的,回答完又有女生表示自己的答案是2个,分别是100%和98%。这道题最初并没有规定多选或者单选,而记者发现当普遍学生选择较明显的答案时,这两名学生的课堂反应明显更得到了该组评分老师的关注,在记录中再次确认了他们的个人资料。从现场可看出,老师把更多的时间让学生之间交流互动,而且不少试题都比较有发散性。

  点评专家:卓越·学习前线校长伍嘉玲

  采写:

  南都记者 钟会先 吴曦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面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