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师给教科书挑129处瑕疵状告出版社

2015年06月26日14: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一株紫丁香》作者是滕毓旭还是于旭?在郑州教师彭帮怀看来,如果不同版本的教材内容不同,那无异于是在传递虚假信息,他挑出了江苏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一年级至六年级上册129处“瑕疵”,一纸诉状将出售书店和出版单位告上了法院,经过审判,彭老师一审被判败诉。

  语文老师挑刺

  彭帮怀是郑州市某培训班的一名语文老师,闲暇时间里,彭帮怀有给不同版本的中小学语文课本“挑错”的习惯。这次,彭帮怀又挑出了小学语文教材的129处“瑕疵”。

  彭帮怀:我们看课程标准上第71个推荐的篇目是《石灰吟》并列举了第一句,是“千锤万凿出深山”,但是苏教版变成了“千锤万击出深山”,一击一凿相去甚远。

  彭帮怀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郑州市金水区的小学使用的都是这本苏教版的教材,这100多处瑕疵肯定会影响孩子们的认知,所以彭老师一纸诉状把出售书店和出版单位告上了法院。经过审判,彭帮怀一审被判败诉。

  选择继续上诉

  彭帮怀说,法院一审说他指出了教科书有瑕疵错误,但不能提供证明,所以他不支持,驳回诉讼请求,不予采纳。

  面对彭老师的这种执着,不少市民家长[微博]为他这一做法纷纷点赞,觉得终于有人肯站出来正面纠错。

  虽然一审败诉,不过彭帮怀选择继续上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近日开庭审理,彭帮怀对这起诉讼依然抱有乐观心态。

  据央广报道

  ■声音

  古诗流传至今 版本难免不一

  苏教版和人教版在同一首诗的用字上有差别,孰对孰错?此前,记者咨询了郑州市教研室的专家和一些一线小学语文教师。

  专家表示,古代书籍在流传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传写之讹,或经过了后人的改动,因而不同时期刻印的同一书籍,其中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其中的少数字句会有一些差异,甚至差异很大。古诗也属于此类。

  “后人在选用这些文章时,一般会挑选一个错误少的好的版本,或经过今人校勘过的本子,这样错误会少一点。尽管少数字句有所不同,但各有优长,不能完全否定谁、肯定谁。”中原区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

  据《郑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教科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