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面试首日 多校开启快速招录模式

2015年07月02日14:4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7月1日是广州市教育局今年规定的民办初中报名首日。与往年分时段网上报名、组织笔试、公布成绩不同,不少民办初中开启了“史上最快”招录模式:“报名+面谈+注册”一条龙服务,一天内全部搞定。

  今年是民办初中面谈招生第一年。记者了解到,各校面谈的形式风格各异:有的学校全程紧张,整个面谈过程需要“答题”;有的学校则气氛轻松,考官与考生面对面“拉家常”。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家长[微博]透露,部分学校早已“提前密招”,昨日的面谈很多学生只是走过场。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对于社会有关违规招生的举报投诉,教育部门欢迎社会监督,但同时需要各界提供相关证据给教育部门进行查证。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李珍

  现场

  招录比速度,13时即放榜

  昨天早上,记者巡访了广州市内多所民办初中看到,赶考盛况不输中高考[微博]。在广州黄埔广附实验学校门口,没到8时便人头涌动,学校老师拿着“大声公”在门口喊话,让9时面谈的第一批1—500号学生入内,家长不要跟随。许多家长隔着铁门,反复叮嘱孩子别紧张。

  在育才实验学校,同样的场景也在上演。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孩子择进名校,一家一口气报了育才实验、省实附中、华附新世纪学校三所民校。他说,为了准备民校考试,女儿从小学5年级就开始上培训机构,“没想到突然就取消笔试,改为面谈了,于是又换了一家有面谈培训的机构”。

  对于面谈招生这一新形式,受访的家长意见不一。“面试很难准备,就是一些基本知识,还有中英文自我介绍。”不过,孩子报考育才实验的陈先生赞同面试的形式,“有点像国外,注重孩子的能力,而不是读死书。”不过,在番禺香江考场外的许女士则认为,面谈的主观性太强,一定程度上为“黑箱操作”增加了空间。“事实上,面谈一样是考试,考生和家长的压力并无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各校在招录时间上还比起了速度。在黄埔广附实验学校,面谈结束后,学校于13时前将在校门口张贴面谈成绩和录取学生名单,被录取学生的家长下午即可缴费注册,领取通知书,7月2日截止。

  面谈

  有学校口答数学题,有学校仅轻松聊天

  今年是民办初中面谈招生第一年,面谈内容备受瞩目。在荔湾广雅和白云广雅,面谈除了30秒的自我介绍,考生还需要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答题,方式是直接看屏幕作答,时间为3分钟。有考生反映,其中有一题更类似于电视节目“最强大脑”的挑战题,要求考生“20秒看电脑屏幕记数字”,电脑上出现20多个数字,考生要背出其中的数字。

  与此相对,番禺香江和黄埔广附的面谈则接近于聊天。番禺香江面谈有两分钟的中文自我介绍、家庭情况,哪一科成绩比较好等。黄埔广附被要求做自我介绍,回答世界上最多人说的语言是什么,还被要求回答为什么报这所学校,学校全称是什么,对学校是什么印象等。

  还有学校出现了口答数学题、英语阅读翻译、古诗背诵等,更有教育机构透露,越秀区某名校办民校在面谈中直接发卷子,让考生完成试卷后再面谈,于是有家长吐槽称“笔试升级”。

  分析

  民校掐尖再升级,成绩依然被看重

  有被录取的考生家长在“小升初”论坛里分享“面经”:“五六年级孩子要搞好校内成绩,该成绩直接影响到学生报考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机会,可在六年级下学期重点针对面试择校的培养”;“新政后考试机会多,能选的学校也多了,数学英语要多做准备,六年级上学期刚开学很多杯赛‘密考’都会考六年级下册的内容,考题常常超纲。”

  立尚教育总校长唐刚分析,今年广州民校面谈释放出诸多信号。“从考题可以看出,民办学校在挑选学生上要求越来越高,也意味着民办学校在其办学及人才培养上往精英化方向发展——既要成绩,又要综合素养。”他认为,广州“小升初”考试方式不管怎么变,“‘成绩是王道’依然没有被颠覆”。

  唐刚认为,小升初民校招生录取时间在不断往前移,“尖子生都是香饽饽,生源大战正式拉响。”他指出,由于往年是同一天考试,而今年允许民校在7月1日报名开始后自行安排面谈时间和内容,学生可以报考多所学校,于是许多只是报了名而没有参加任何体验活动的学生,也接到了一些民校的面谈邀请。

  焦点

  面谈走过场,多校早已“暗招”?

  家长称提前录取的学生面谈后直接缴学费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8所被认定为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并处以通报批评乃至减少明年招生计划的重罚。但记者1日从不同学校的赶考家长口中获悉,提前“暗招”的情况似乎并非个例。

  有家长和教育机构透露,越秀区某名校办民校在1日面谈中,对提前签约与新报名的学生采取程序不同。对于前者,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学校发的小纸条,上面有学生姓名、学校等基本信息,还有一个号码。学生进校后不久,家长便收到到学校办理手续的短信通知,并凭借考生手中的号码去拿资料、缴费。而对于没有提前来签约的考生,面试后就安排离场等候通知。

  黄埔广附实验学校一名家长则表示,他孩子此前已经参加了“密考”并交了3800元订金,大概在1个月前已缴纳了学费。“早上第一批考试的孩子很多已被录取,面谈只是走过场。”记者了解到,此前该校因提前收取部分学生学费,已被黄埔区教育局勒令整改并通报批评。

  教育局回应

  违规可举报,须提供证据线索

  对于今年违规招生学校已“抢闸”录取的学生是否会受影响,广州市教育局未明确回应,但反复强调招生是从7月1日正式开始。

  “我们希望通过公布违规行为,让社会特别是家长不要参与其中。而对于明年违规民校减少招生计划,广州也会相应地加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力度,保证人人有书读。”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对于社会有关违规招生的举报投诉,教育部门欢迎社会监督,但同时需要各界提供相关证据给教育部门进行查证。市、区教育部门昨日还公布了举报热线,“接下来,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若再发现违规招生行为,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面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