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学生如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2015年07月03日10: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点要督促孩子上课认真记笔记。

  孩子是有惰性的,不抄笔记往往也不会认真听讲。如果说一个孩子认真听讲和记好笔记是冲突的话,那一定是孩子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这个问题是要正视和改正的。建议家长[微博]从现在开始督促孩子认真记笔记。因为当孩子升入初中、高中,笔记的量是很大的,上课听不懂的知识要依靠笔记来消化,后期还要依靠笔记进行复习。

  另外,抄笔记能锻炼孩子很多方面的能力。举个例子,有的孩子开始记笔记的时候发现自己写字太慢了,通过把字写好把笔记记好。有的孩子写太快,字就容易潦草,连自己都看不明白,于是他就通过记笔记把字写的干净整齐了。还有的孩子,在开始的时候老师说什么,在黑板上记什么他都全部抄下来,发现笔记根本抄不完,后来他发现自己要提炼精华,记下自己需要获得知识就够了,于是他就获得了提炼和总结的能力。所以说记笔记是一门大学问,锻炼孩子记笔记也是对孩子多项能力的培养。所以,很多应该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家长学会做一个旁观者,在孩子摔倒的时候扶她一把,放手让他自己去成长,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第二点鼓励孩子给家长讲题。

  什么叫给家长讲题呢?一个孩子,一般上完课你问他听懂没有,孩子一般都说听懂啦,真的听懂了吗?怎么检验?其实通过做题只是一方面,而给家长讲题则是更高层面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不仅要听懂,还能讲得出来,这样的孩子肯定是特别牛的孩子,是真正把知识学懂的孩子。如果孩子听了近三个小时课,回家能给家长讲上一个小时,您放心这样的孩子他的学习效果一定很高。

  讲题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讲题可以保证孩子把题真正弄明白、搞透,就能不断的培养孩子的自信。因为只有真正把题搞明白、搞懂的孩子才能讲得出来,他讲的是道理,而不是记的公式、不是记的题目和答案。所以给家长讲题是值得家长鼓励孩子坚持做的。

  第三点就是建立错题本,进行错题的积累。

  为什么建立错题本呢?有的孩子做了很多的题目,但是成绩提高的不多,比如老做题的孩子,如果他做了100道题,对了90道,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如果想要进步和提高,应该怎么做呢?就要把自己错了的那几道学会。所以说做错了的题比做对了的题更重要。他更能让孩子进步,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些知识记下来,建立错题本。并且在考试之前,孩子可以围绕着错题本去复习。把做错的题目在研究一遍,如果你把他们都做对了,那就证明把知识漏洞都补上了,就可以踏踏实实进考场了。

  否则,如果只是追求题量,遇到难题、不会的题就放弃,那么学习就变成了简单的重复劳动,而只有把所有不会的都学明白的时候,学习才是一个圆满的过程。不放弃每个问题,把每件事做好的原则是教育的理念,通过这样做,让孩子在学习中体会这个做事的原则。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学习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