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变游戏趴 校长化身魔法学校校长

2015年07月08日14: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7月3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同学们在帐篷旁讨论他们的考试“试卷”。 7月3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同学们在帐篷旁讨论他们的考试“试卷”。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同学在与老师进行游戏。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同学在与老师进行游戏。
孩子们聚在一起,热烈讨论将要完成的趣味题目。 孩子们聚在一起,热烈讨论将要完成的趣味题目。
深圳小学的老师给闯关成功的学生盖上印章。 受访者供图 深圳小学的老师给闯关成功的学生盖上印章。 受访者供图
闯关成功,收获多多,深圳小学一名小学生展示成果。 受访者供图 闯关成功,收获多多,深圳小学一名小学生展示成果。 受访者供图

  “过了许多年,孩子们应该还会记得这样一个夜晚吧———期末考试变为‘ 游戏趴·奇妙夜’。第一次自己和小伙伴搭建帐篷,团队协作校园探秘,期末考试变为游戏闯关,露天影院的惬意,星光下的小诗,合唱,校长化身为魔法学校校长,魔法棒一挥,召来飞舞的萤火虫,帐篷里的密谈……一切都是那么的特别。这不仅是考试,还有真正的成长。”   

  “一次考试的变革,可以带来一群家长[微博]对教育的思考,可以引发社会对何为真正的素质教育的探讨。”以上是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一些家长,对上周末小学一年级全科班期末考试的感言。

  没错,这是一场期末考试,但如童话般唯美。大约70名小学生在“考试”中玩疯了。他们的家长在忐忑不安中观察、等待,最后折服于这场“素质教育的实验”。

  不仅仅是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深圳小学、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明德实验学校,类似的“玩中学”、“玩中考[微博]”正在小范围探索中。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这些学校的小学一年级,“全科教学”的试点拉开序幕:传统的语文、英语、数学、科学的学科界限被打破,在某节课上,老师既讲语文,也讲英语;在另一节课,老师既教音乐,又讲授数理。

  “全科教学”的理念,是将相关学科统整、融合,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更强调师生互动,更着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而随着课程的整合,学校和老师有更多时间,为孩子们开拓更多的活动课程。孩子们喜欢上学,甚至也喜欢上了“考试”。

  有家长说,这是“一次考试的变革”。目前相关的试点,仅仅在部分小学的部分班级进行。因为类似的变革,涉及到全科教师的培养和配备,教材、课程的开发,以及教学评价制度的改革———一场别出心裁的“考试游戏”的背后,是大量教师和教学专家苦心孤诣讨论的结果。

  “这只是初步的探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总结的地方,除了投入更多的资源,我们需要更多更专业的指引。”参与其中的一名小学教师如此说。但不管如何,至少在这些学校,共识已经达成,为了孩子的成长,值得一拼。

  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文章关键词: 期末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