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凸显五大特点(图)

2015年07月07日10: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中考凸显五大特点(图)北京中考[微博]凸显五大特点(图)

  7月3日,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在发布中考成绩的同时发布了“一分一段”的排名。对于2015年的中考考生来说,对照排名,可以为学生们填写提前招生志愿提供帮助。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北京中考呈现出了五大特点,包括考题难度降低、名校成绩领跑、顺义成绩排在全市第三、公办校国际班分数线普涨以及统筹志愿受考生追捧等。这些新的趋势,都为来年中考的学生和家长[微博]指明了方向。

  考题降难度命题透露新方向

  今年在中考考试之前,市教委已经对考试难度进行了明确要求: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积极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这意味着各学科试题中仅有不超过20%的学生能做出的“0.2难度系数”题目将全部取消。虽然考试的难度系数降低了,但中考命题上将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试题的取材范围将更宽更广。

  在今年的考试中,这一政策也在每一科考试中得到不断的验证。专家们甚至总结了“多逛博物馆,少上培训班”的结论。学生们纷纷表示,尽管考试的难度降低,但考题都越来越关注生活,注重平时的积累,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则更强了。比如语文考试考查了汉字的笔顺,而默写部分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考试说明》中并没有特别强调,但这却是考生应该掌握的。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教研员闫明认为,语文试卷的导向就是要求学生在平时静下心来,去读书、感悟。学生各类知识的积累要从小学一年级抓起,而不是上了初三才临时抱佛脚。今年的物理考卷让很多学生感觉“很坑”,其中一道选择题就是要求估测播放一遍国歌需要多少秒、一个鸡蛋的大致重量等,都要求考生联系实际生活。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物理教研员刘艳辉认为,考题也提醒学生家长,有时间多让孩子到博物馆、天文馆、科技馆,不要死啃书本。同时,随着试题难度的下降,学生上辅导班,大量钻研难题“没有意义”。

  名校成绩领跑全市

  尽管今年学生们纷纷反映物理考得出乎意料,化学实验特别多,但从考试成绩看,学生们的总成绩都表现不俗,尤其是传统名校。今年的中考第一名分别是来自人大[微博]附中的胥浩宇和十三中分校的王玮珩,总分裸分都是575分。

  今年高考[微博]的全市理科状元出自人大附中,中考的头名同样也出自这所有第一名基因的名校。人大附中胥浩宇的成绩中,三科成绩满分。其中语文117分、数学120分(满分)、英语119分、化学80分(满分)、物理99分、体育40分(满分)。今年,西城的中考头名王玮珩的总分也是575分。其中语文117分、数学119分、英语120分(满分)、物理99分、化学80分、体育40分(满分)。

  在出分当天,西城十三中分校就发

  布了喜报,称今年初三年级的总平均分为547.6分。有74人次获得学科满分,其中数学6人,英语50人,化学18人。学校总分570分以上3人,565分以上累计12人,560分以上累计58人,555分以上累计114人,550分以上累计165人。预计示范高中录取率为95%左右。这样的成绩令很多学校咂舌。

  北京景山学校也发布消息称,初三全年级中考总分平均分达到524分。其中,560分以上4人,550分以上28人,540分以上87人,均较去年大幅提升。全年级总分优秀率首次突破80%,达到了89.1%。今年,昌平、门头沟、西城区的中考状元英语都取得了满分的成绩,这也反映出了学生的成绩情况。

  顺义成绩异军突起

  如果说早些年,中考优秀生源之争还主要是城六区的事儿,那么今年,远郊区县顺义无疑成为一匹最大的黑马。3738名顺义考生中,560分以上的达到了137人,成为继海淀、西城之后的全市第三名。

  从56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人数来看,全市16个区县共有1354人考到560分以上,城六区的占比依次是,海淀区占334人,西城区329人,丰台区123人,东城区113人,朝阳区74人,石景山区6人。可以说,从高分段成绩来看,海淀、西城区不出意外地继续领路,而丰台区

  成为城六区黑马,领衔于东城区和朝阳区。但是,对于这些高分考生,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首先是各区县的学生基数并不相同。比如海淀区有15209名考生,石景山区仅有2194名考生,但按560分以上高分段的学生占比来看,西城区4.09%、顺义区3.67%、丰台区3.19%、海淀区2.20%、东城区1.73%、朝阳区1.12%。此外,中考试题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命题,实行各区县分别阅卷,评分标准也略有差异,所以各区县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能反映出来整体成绩都提高了”。

  高分考生热报公办校国际班

  每年中考出分后,成绩便成为进入国际学校,尤其是公办学校国际班的敲门砖。如果说过去还是中等生更多选择上国际班的话,那么这几年大批高分考生都选择进入国际班。很多公立学校的国际班加试分数线都比去年有了提高,四中、十一学校等国际班的加试线都超过了550分。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成绩不难看出,北京四中国际班今年公布的加试分数线为555分,这比去年提升了5分。十一学校国际班的加试分数线提升到552分,而去年只是540分,一下子提高了12分。首师大附中、一零一中学的国际班也比去年提高了5分,到了545分。北京二中国际班的加试分数线一下子比去年提高了20分,从510分到了530分。北京三十五中学国际班的加试分数线为530分,也比去年提高了15分。

  尽管目前各校的录取分数线还没公布,但加试分数线的上涨已经反映出了趋势。一方面,考题的难度降低,让学生们的分数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学生们对出国留学[微博]的需求度在不断上升,在招生计划没有扩招的情况下,学校对“敲门砖”的要求不断增高。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公立学校国际班的分数线也跟着水涨船高。记者从学生家长处了解到,现在很多高分考生都选择了国际班。在一模后,人大附中国际班就开始和有意向的学生签约,“两天就签走了上百个550多分的”。王女士说,自己的女儿报名面试时发现,有大量学生都是550分以上分数段的学生。

  志愿“彩蛋”受到考生青睐

  今年中招变化较大,除仍保留去年的名额分配外,还新增了三类市级统筹志愿,统筹志愿纳入名额分配志愿中,且名额分配志愿由去年的5个志愿增加至8个。今年在“名额分配”批次中增加了三类市级统筹分配计划;在提前招生批次增加一类艺术学院附中跨区计划;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开展人才培养贯通培养试验计划等等。这些志愿中还包含了诱人的“彩蛋”,引发了考生极大的关注。

  参与“统筹一”招生的学校包括四中、人大附中等10所优质高中,他们将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统筹二”是指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或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参加该类招生的为有寄宿条件的11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这些优质高中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过高考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统筹三”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学生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后,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今年,北京还首次推出了“贯通培养试验计划”,分为“内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外培计划”通过中考提前批招收。5年后学生通过选拔可出国学习,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享受政府专项经费支持。今年,共有6所院校参与试验培养,共计划招生2270人。

  上周末,贯通计划中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非通用语学院和首都铁路卫生学校的考生完成面试,可谓场面火爆。首都铁路卫生学校共有390余人面试合格,竞争70个录取名额。参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学院面试的学生超过1000人,报录比达到10:1。

  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今年,“统筹一”的报录比高达15:1。全市共有10232名考生填报了贯通培养试验计划,报录比达到了4.5:1,可见学生们对这些志愿方式的认可和热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