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办初中学费连年涨 家长直叹生孩子晚了

2015年07月09日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梳理30所民办初中收费情况 发现涨价的至少有10所

广州十所涨价的民办中学广州十所涨价的民办中学
白云区一学校门口,家长排队等报名。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资料图)白云区一学校门口,家长[微博]排队等报名。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资料图)

  7月1日起,广州民办初中陆续开始了面谈,部分热门民校目前已招录完毕。自从“名校办民校”以来,广州的民校始终热度不减。不少家长学生放着免费的公办学校不上,心甘情愿地砸钱读民校。民校学费连年上涨,每年1万多元已是相当实惠,不少住宿制的学校,一年需要四五万元,同样让家长和学生们趋之若鹜。记者日前梳理了广州30所主要民办初中收费情况,发现今年涨价的至少有10所,达1/3。想读热门民校,考验的不仅是孩子有多“牛”,还有家长的钱包有多“鼓”。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民办学校学费基本上是有涨无跌。家长们都是一边抱怨,一边心甘情愿地掏钱,有家长打趣说:“有些学校几乎是一年涨两三千元,真后悔没早一点生孩子。”

  民办校长:

  办学成本升高不涨扛不住

  对于涨价潮,有民办学校校长表示,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的制定是严格受政府控制的,必须申报,经物价局核定。而民办学校核价的参照系主要是公办学校的运作成本,适当尊重民办学校的特点,所以民办初中并没有漫天叫价。

  一位民办学校的投资人表示,如果他想赚钱,根本不会办学校。“我们学校那块地的性质可是商业用地啊,我要是搞个房地产项目,分分钟赚得盆满钵满,哪还用得着投资那么大笔钱建学校,买设备、请老师?办学校的目的不在于赚钱,纯粹是情怀。”

  还有民办学校校长表示,这几年教师的工资涨了,公办学校有财政拨款,但民办学校只能自己负责,只能通过提高学费来实现。“相比起公办名校,许多民办学校起步晚,要想吸引学生们花钱就读,最关键在于办学质量。没有过硬的中考[微博]成绩,谁愿意花大价钱来我们这里呢?想留住优质师资,就得给出有竞争力的薪酬。”该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介绍,过去不少民办学校忽略了老师的住房公积金,现在基本上都要补发,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加上现在政府鼓励民办学校设立教育年金,这也给学校带来了负担。(记者:刘晓星)

文章关键词: 中学学费学费涨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