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取孩子56万元压岁钱 法院判还钱还利息

2015年07月08日07:19  财经网     收藏本文     

  不久前,温州乐清一位母亲取走存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压岁钱,被老公和子女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母亲不仅要还钱,还要赔偿利息损失。此案引发社会讨论:孩子收到的压岁红包,父母怎么处理更合理?在帮孩子理财时,又该注意什么原则?

  2002年,乐清女子紫琴(化名)结婚,随后生下一女二子。2012年春节,奶奶给孙女孙子一个大红包,总额56万元,用定期存款存在3个孩子的名下,存单由紫琴保管。

  后来,因夫妻感情出现问题,紫琴提出离婚,但法院驳回了请求。提出离婚后,紫琴以监护人身份,凭户口本和自己的身份证,去银行取走了子女的钱。丈夫和三子女向法院起诉紫琴,要求还钱。

  法院认为,作为监护人,父母应该保护子女的权益。父母除非为了子女的利益,否则不得处理子女财产。紫琴应该把钱还给3个孩子,并赔偿利息损失。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长辈赠与晚辈的钱,所有权归受赠人所有,父母可以代为保管,但要从保护孩子的利益出发,钱必须用在子女身上,如教育培养、献爱心或资金保值增值等。

  陈一来认为,用压岁钱进行理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风险控制应是第一位的。孩子的钱最好选择国债、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余额宝、招财宝等风险较低,收益较稳的产品。投资股票、股票基金等方式,风险相对较高,市场波动容易造成损失,从法律上讲,子女有权提出相应的赔偿要求。

  在实际理财中,收益较稳的理财方式包括定期存款、少儿教育金保险、货币基金、国债等。

  家长[微博]也可以为孩子选择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协助孩子注册一个支付宝账户,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入余额宝,或购买招财宝,稳健理财之余,还可以接触到互联网理财理念。

  教育专家建议,让孩子成为财富的主人,才能培养其对待金钱的责任感。父母应该平等地对待他们,用更科学、人性化的方式来经营亲子关系。父母可以与孩子商量,共同制定一份使用计划书。文/胡轶笛

文章关键词: 压岁钱红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