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家乡的地皮菜

2015年07月13日11:16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又是夏季,又是连绵的雨。我望着窗外,心想,田野里又该长出许许多多又大又肥的地皮菜了吧,妈妈又该施展她的厨艺了吧。片刻间,一种清爽怡人的感觉流遍了全身。

  地皮菜在我们家乡还有两个名字:地豆皮和地溜皮。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它。记得那是一个午后,那天,妈妈很迟才回家,随后就直奔厨房做饭菜,我当时好饿。“好吃的来喽,都来尝尝我的手艺吧!”没多久,妈妈就吆喝起来。饥肠辘辘的我一下冲进厨房里。“咦,今天这一盘是什么炒菜?”我心里嘀咕着。木耳似的叶片呈橄榄绿色,配上金黄色的鸡蛋,嫩绿粉白的葱花,好看极了;一缕缕淡淡的清香氤氲在厨房中,让人不由得垂涎欲滴;伸出筷子,夹一块放在嘴里,脆生生的,很有嚼劲。稍稍咀嚼两下,顿觉满口清香。再加上鸡蛋的浓郁香味,这道菜简直棒极了。惹得我一遍又一遍地咀嚼着,并不停地咂着嘴巴。

  太好吃了,我三下五除二就让盘底露了出来,随后就急切地问:“妈,这是什么菜呀?从哪买的呀?”妈妈说:“这个菜你还是第一次吃呢!叫地豆皮,是我从草里捡出来的。”我说:“太好吃了,那我们再去捡一点吧!”妈妈说:“傻丫头,那只有下过暴雨,再来几个阴天才会有呢!哪能说捡就捡呢?还是等下一次吧!”我不能去捡地豆皮,于是就缠着妈妈讲有关地豆皮的故事。妈妈说,地豆皮是农家的菜。在她们小时候,草地上、沟埂上、池塘边到处都是地豆皮,她们一捡就是一大筐。回家后,吃不了。就把它晾干,收起来等过年时烧肉吃……妈妈的几句话把我的口水说下来了,于是我天天盼下雨,下雨后我又盼连阴几天,好捡些地皮菜。

  终于等到一个连阴天。雨后,我和妈妈一同走到淮河的堤坝上,天蓝蓝的,草绿绿的,阳光落在身上,又让人感到柔柔的。走着走着,猛然间我发现嫩嫩的小草下,藏着一片地皮菜。你看,它一簇簇拥在一起,重重叠叠地卷曲着圆润的边儿。看那水灵灵的样儿,我伸手一摸,感觉滑溜溜的,真的让人喜爱。我轻轻地把它们托起来,放到篮子里。妈妈也看到一大片,也在小心翼翼地捡拾着。不觉已是傍晚,西方燃起了晚霞,把我和妈妈,以及竹篮里的地皮菜全镀上一层玫瑰色。

  到了家里,妈妈把地皮菜放进清水盆里,淘去泥沙,拣去碎草,不一会儿,就用来做菜了。晚上,凉拌葱花地皮菜、地皮菜炒鸡蛋、地皮菜红烧肉、地皮菜煨粉丝汤……拌、炒、烧、煨,妈妈做了一个地皮菜全宴。再配上一块块薄薄的锅贴饼,让我吃起来,爽快极了。

  饭后,我问妈妈:为什么不多捡一点儿。”“ 妈妈说:现在越来越少了。”“ 她又接着说:地豆皮这东西,“ 最娇贵。土地贫瘠它不长,土地肥沃它也不长。唉——”

  我默不作声,似乎从妈妈的叹息中悟到了什么。  安徽省五河县临北中学八(1)班马菊 指导教师:夏玉桥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