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数百中学生因改造在汽修仓库上课3年

2015年07月15日10:3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哈尔滨市第54中学的招牌与旁边商户相比,很不起眼。图/东方IC哈尔滨市第54中学的招牌与旁边商户相比,很不起眼。图/东方IC

  近日,有媒体报道哈尔滨市第54中学因三环路改造搬到一家物流仓库内作为临时校舍,一用就是三年,噪音废气和进进出出的重型卡车都让家长[微博]忧心不已。对此,哈尔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正在积极协调中,可能于近期拿出解决方案。

  路改致学生被迫仓库上课

  据哈尔滨市市民王女士介绍,她的孩子在市第54中学上学,2012年学校通知家长因三环路改造,学校需要搬迁到一处临时校舍内。“当时学校领导告诉我们,第二年就回迁到新校舍,条件更好,硬件更全。”王女士说。可谁知道,一晃三年过去了,新校舍连影子都没看到,孩子还是在临时校舍里将就着。

  对此,家长们告诉记者,他们打听过,这间临时校舍原来是一间物流仓库。“即便这样,这间仓库还不是全都归学校使用,中间最好的房间被一家汽车销售维修店占用着,学校的教室根本不够用,到现在都没有电教室和声乐室,更不要说物理化学实验室这样的奢侈品了。”家长们抱怨道。更让家长们担心的是,因为周围都是货车维修店和物流公司,几百个孩子每天都要在货车间穿行,生命安全让家长揪心不已。他们迫切地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学生找个真正的“家”。

  学校被汽修店“团团包围”

  按照家长投诉,记者来到了南岗区学府东路18号附近,周边是一家挨一家的货车销售维修店,以及大大小小的物流货运场,路边停满了货车,不时还有货车呼啸而过。在附近一位清洁工人带领下,记者找到了第54中学。学校大门是由一圈铁丝网加两扇简易铁门组成,如果不是门口挂着一块斑斑驳驳的牌匾,写着“哈尔滨第五十四中学校”的字样,很难让人想到这里居然还有一所学校。学校主楼是一栋三层小楼,大楼的正面和楼顶还挂着“××汽车”的巨幅广告牌,正面院内停满了各种卡车,不断有卡车进进出出,与学校的“大门”相比,销售店并行三四辆卡车的大门显得十分气派。

  商家表示“难为这些学生了”

  “砰砰砰……”气锤声忽然响起,是从毗邻学校左侧的货车维修店传出来的。几名身着工作服的男子正在拆卸店内的一辆载重货车的轮胎。不远处,发动机不断咆哮着,一台正在检修的汽车不断发动引擎,空气中随即弥漫起一股刺鼻的柴油味儿。

  与学校同楼的汽车销售店服务人员说,销售店最早租用了这里,大约有四五年了,学校是三年前搬来的。“我们的租期还有好几年,这里毗邻物流中心,生意一直不错,销售店短时间不可能离开。说实话,这里不适合做学校,周围噪音太大,来往货车很多也不安全。”服务人员说,这里以前是仓库,销售店经过几番维修才能使用。“真是难为这些学生了。”服务人员说。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几名出来买东西的学生,“这楼可破了,门窗不严,屋顶漏雨,墙面掉墙皮,冬天冻得要命,夏天热得要命。”同学们抱怨说。

  ■区教育局

  听说已找到学校回迁地块

  记者走进学校,希望找到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学校门卫表示自己联系不到领导。

  记者随后找到南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因三环路改造,第54中学为配合改造工程,搬到了现在的地点,但其后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安置地点。因为学校回迁的地块始终没有定下来,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召开协调会,但具体怎么解决,区教育局不是很清楚。该负责人说:“教育局对此事也很着急,现在的学校条件确实太简陋。听说地块已经找到,可能最近就要签订用地合同了。”

  对此,市教育局组宣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多方协调,相信很快就会拿出解决方案。“可能就在最近,但具体日期还不清楚。”陈女士说。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