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微问答第4期:儿子对语文失去信心了

2015年07月14日16: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家长[微博]课堂”全新打造“爸妈微问答”栏目,特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升学资讯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广大中小学家长解疑答惑。您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家庭教育困惑、升学相关疑问都可以发给我们。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长来信:

  小朋友是个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语文成绩还可以的,那个时候他也愿意学,但是后来几次考试语文都没有考好,现在就不喜欢学语文了,而且说自己“肯定学不好语文”,对语文的学习没有了信心,很沮丧,做爸妈的该怎么帮助他呢?

  专家回信

  首先,家长先不要失去信心。

  语文和英语一样,都是需要大量的听说读写练习。

  大多数基础课目的学习,应该以培养兴趣起步。家长可以从听故事开始,手机上下载些播音软件,在刷牙、整理书包的时候放些孩子爱听的故事,最好是自己捧一本书来读给孩子听,也可以与孩子聊天,每天工作生活的内容,都可以讲出来。同时训练孩子参与,鼓励发散思考,让他补充,回忆一些情节,复述故事主要内容,猜测后续的发展,对人物事件的看法,有了互动,孩子的兴趣会慢慢培养起来。

  可以选择一些好书,课本报纸都行,甚至可以是孩子自己的作文,与孩子一起朗读,对生疏的字可以提醒,也可以查字典加强记忆,不必拘泥于形式,角色扮演的情景剧最好。

  识字组词造句和作文,都一步步来,都可以变成游戏的形式,词语接龙,家庭诗歌朗诵会,日记从写一两句的简短记录开始。家长有时在孩子的日记旁签些批注、点评、鼓励的话,都是帮助他提高兴趣的良好方法。

  书写也是重要的部分,可以帮助他静下来,熟悉字的结构框架,可以帮助加强大脑记忆的多维形成。

  网友辣评

  我觉得,你先要分析试卷,什么原因造成成绩较差?然后针对问题,进行补救。我作为语文老师,认为你平时可以这样学习语文:认真选择一位散文家,就他的某一本书反复读,反复思;不清楚的字词及时查阅词典。半年你不但能提高语文素养,还能大幅度提高写作能力:你的作文中将有大家的风格,大家的思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妈微问答往期汇总:

  爸妈微问答第3期:小朋友写作业磨蹭怎么办

  爸妈微问答第2期:孩子为啥对什么都无所谓

  爸妈微问答第1期:孩子偏科该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家长课堂”特邀家庭教育专家、升学咨询专家、行业金牌教师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情感问题、升学困惑以及任何家庭教育相关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教育专家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提问方式:

  提问应尽可能详细,最好可以把孩子的行为表现,心理状况,做法或是家长的想法,做法以案例的形式描述出来,避免太过宽泛的的提问,如“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孩子不好沟通怎么办?”等一句话提问,以便专家进行全面具体分析和提供个性化的解答。

  专家解答后,会以案例分析解答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家长课堂”(公众号zxx20140303)发布。

  联系方式: 

  1、微信:家长课堂(公众号20140303),关注可直接微信留言;

  2、微博:@家长课堂,编辑微博并@家长课堂进行提问,或直接发私信留言(由于家长课堂微博账号未关注人私信较多,建议先关注微博账号再发私信,以免出现遗漏。)

  3、邮箱:eyesonme_1891#sina.cn(#改为@),发邮件留言。

文章关键词: 微问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