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别等出事才想起与孩子沟通

2015年07月14日10: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家长出现问题才会与孩子沟通

  近日,惠城区一8岁女孩因被父母责备离家出走,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虽然女孩最终平安找回,但也引起不少家长[微博]反思,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如何帮孩子度过叛逆期?就此话题,南都记者连日来通过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形式,走访了225名家长和300名8岁以上青少年。调查显示,对于和孩子的沟通,48%的受访者家长表示,要出了问题才会与孩子进行沟通。而对于8岁女童离家出走事件,60%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和孩子都有过错,应该反思,20%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太任性。   

  数据简析

  过半受访家庭亲子活动偏少

  在参加调查的225名家长中,48%的家长在出现问题(如收到老师反映)后,才和孩子沟通了解情况;主动沟通的占32%,很少和孩子沟通的占17%,没有沟通的占3%,由此可见大多数受访家长还是比较被动,缺乏和孩子主动沟通的意识。对于家庭集体活动,选“偶尔”的占比58%,位居第一,可见过半受访家庭的亲子活动偏少。

  “孩子犯错,家长也有责任。”家长刘先生比较提倡说服教育。和刘先生观点一致的受访家长不在少数,调查显示,当孩子犯错误时,52%的选择“说服教育”,32%的选择“训斥孩子”,16%的选择“打骂孩子”。而对于孩子交友,大部分受访家长表现得比较随和。

  “心情不好就一个人安静待着,过会就好了。”就读初二的学生小奕说道。而本次调查也显示,当心理压抑时,和小奕一样选择憋在心里的受访者最多,占43%,选择向亲朋好友倾诉占30%,而作为孩子人生导师的父母、老师仅占17%、10%,可见受访青少年倾向于自己独立克服心理问题,在求助对象中也比较信任亲朋好友。

  案例

  迷恋手游 闹脾气不上学

  今年12岁的小璋是马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觉得自己还算是个乖孩子。“如果是我错了,爸爸妈妈的批评我会接受,尽管心里也会不舒服;但是如果他们批评错了,我会跟他们争论。”小璋说,他的爸爸妈妈挺讲道理,不会随便打骂。

  谈及最叛逆的事情,小璋思索良久后不好意思地说:“应该是前年暑假快开学的时候,我迷上了手机游戏。那时候爸爸刚买了一个平板电脑,里面有很多好玩刺激的游戏,我每天玩到没电了才罢休。开学后,妈妈把平板电脑没收起来,不许我再玩,我的脑袋一直在回忆玩游戏场景,没法专心上课。老师、妈妈都训了我,我心里特别憋屈,就闹脾气不去上学了。”

  “后来,我们签订了一个条约,只要三科成绩都不低于85分、上课认真、妈妈不再接到老师的投诉,而且每晚在8点前写完作业,我都可以每天玩1个小时;周六、日可以玩3个小时。但如果其中一个没做到,那就听妈妈的决定,直到我重新做到约定为止。”小璋说,自己比较欣赏的教育方式是好好沟通,动不动就打骂,会让孩子厌恶父母,说不定长大了会更不听话。

  早恋追求时尚 被打后不理家人

  “上了初中,就感觉儿子变了。学习变得慵懒,而且开始追求时尚,每天把头发喷成一根一根。刚开始我还觉得纳闷,但工作忙没特别在意。有段时间,孩子每个周末都出外,后来跟踪才知道,他和隔壁班一女孩谈恋爱了。”说起自己的孩子,林女士情绪有些激动.。

  “为了这件事,我还打了他一顿,也让他和小女友分手。他班上同学也知道这件事,可能也让他觉得没有面子,或者他觉得我太‘粗暴’,他现在很少和我讲话。”林女士后悔地说道,“我也反思了一下,以为孩子慢慢长大会越来越懂事。后来朋友建议我,带孩子去心理咨询中心做下心理辅导。那里的方法比较科学系统,会根据孩子个性来制定方案。”

  林女士透露,在还没到心理咨询中心之前,她没有意识到孩子的性格挺敏感,而且还有轻微多动症。“在心理辅导机构帮助下,我和孩子的关系有所改善。”林女士觉得,教育孩子比工作难很多,懂得科学方法实在太重要了。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她正在尝试主动和孩子沟通,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

  专家说

  没有哪种价值标准绝对正确

  “青少年时期有逆反心理是正常现象,没必要过于担心。”惠州学院教育科学系的欧博士说,帮助孩子度过叛逆期,正确沟通和尊重孩子最重要。“很多家长对沟通有误区,要么有求必应,要么睁只眼闭只眼,要么训斥打骂,这些都是不对的。”欧博士表示,家长应该多从细节观察,主动关心孩子。另外每个孩子的叛逆行为有共性,家长可以多参考他人意见,“家长要明白,没有哪种价值标准是绝对正确的。青春期的孩子也有自己想法,家长可以用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来衡量。”

  统筹:南都记者 蔡雯 朱蕾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张穗芳 南都制图:何欣

文章关键词: 离家出走亲子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