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拿可乐当水喝的孩子易缺钙

2015年07月15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多汗、睡觉易惊醒、牙齿长得慢……冬冬已经11个月了,种种迹象似乎都在提示陈女士:妈妈,我缺钙了!然而,当陈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咨询时,医生建议给孩子补充的不是钙片,却是鱼肝油(含维生素D)。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广州医学院[微博]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唐普润指出,其实1岁以内的孩子大多数不是缺钙,而是缺维生素D。因为1岁以内的孩子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非常低,加上秋冬季皮肤暴露在阳光下的机会又比较少,从而阻碍了自身维生素D的合成。而维生素D恰恰是帮助钙质吸收的重要物质,“维生素D不够,补多少钙都没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从小不爱喝水,只喝可乐、而且爱吃薯条和肉类,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也会影响钙质的吸收,甚至会“赶”走部分钙质。因此,家长[微博]们在关注如何给孩子补钙的同时,还应检讨一下孩子的饮食搭配。

  晒太阳小贴士

  以前认为要晒宝宝的屁股和背才能满足宝宝维生素D的需要。但唐普润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最新的观点认为,母乳喂养宝宝,每天只要保证其面部和手部皮肤在户外暴露1~2个小时就可以了。

  O形腿、佝偻病

  不因缺钙而是缺维生素D

  由于养育观念的不同,不少老人家对于补钙的观念总有点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以前的孩子哪有补什么钙?不照样长得挺好的吗?殊不知现在很多70后由于儿时缺钙,身体上不多不少都存在某些骨骼改变,如方颅、鸡胸、“O”形腿或“X”形腿等,“只是这些改变也许不明显而没有引起注意罢了。但其实这些缺陷都是拜缺钙所赐的。”广医三院儿科主治医师谭小华说。

  无论是佝偻病还是“O”形腿、“X”形腿,一般人想到的原因首先就是缺钙。但谭小华说,实际上出现这些问题的本质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钙磷代谢障碍,只有补充维生素D才是治本。也就是说,缺钙是小儿佝偻病的表现形式,而真正缺乏的其实是维生素D。

  据介绍,缺乏维生素D最大的危害就是会影响钙质吸收,其后果除了危及孩子的骨骼生长,还会影响肌肉发育和神经兴奋性改变。其中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的佝偻病主要在婴儿期较为常见,发病最初的表现为烦躁、无原因的哭闹、夜啼、睡觉时常被声音惊醒、出汗多等神经兴奋性增高的表现,有些孩子由于汗多刺激头部而经常摩擦,以致在枕部周围出现一圈脱发,医学上称之为“枕秃”。

  大多数宝宝都需要补维生素D

  维生素D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它与钙的吸收有着密切的关系。谭小华告诉记者,维生素D与钙、磷共同作用,可健全全身的骨骼及牙齿,有效地预防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因此,如果缺乏维生素D,吃进去的钙质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谭小华说:“因此大多数宝宝出现缺钙现象后需要补的是维生素D而不是钙片。”

  对于1岁以内的小宝宝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他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非常低。“维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含量少,而1岁以内宝宝常吃的水果、蔬菜中不含维生素D,配方奶里维生素D的含量也非常有限。”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唐普润说,因此1岁以内宝宝容易出现维生素D 缺乏。

  “一般来说,我们提倡孩子多晒太阳,因为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便不会缺乏维生素D。”但问题是,现在能每天坚持晒太阳的宝宝并不多,尤其是秋冬季,宝宝接触阳光的机会更少,再加上一些家长晒太阳的方法并不正确,因此需要通过额外的补充剂来补维生素D。

  那么,维生素D一天到底补多少才合适呢?

  医生建议,11个月前的宝宝每天可选用每粒含400IU(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制剂补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鱼肝油。双胞胎宝宝和早产宝宝从出生第2周起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补充的量是800IU,3个月后改为预防量。

  另外有专家认为,3岁前的宝宝由于生长速度快,户外活动少,喂养困难,或添加辅食不及时等因素,需要一直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D。不过,有医生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例如唐普润主任就认为,除非特殊情况,其实1岁之后的宝宝由于室外活动多,可从皮肤照射充足的阳光后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所以不需再补充鱼肝油,建议家长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咨询医生的意见。

  钙摄入量可以算出来

  谭小华医生指出,无论是维生素D还是钙,其实人体每天所需的量都是有标准的。作为家长,应该做做数学题,算一下自己宝宝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钙大概有多少。例如对于吃配方奶的宝宝来说,每种奶粉的钙含量都有差异,家长可以根据奶粉营养表中列举的每100毫升钙含量,计算宝宝每天能从配方奶里摄入多少钙。

  此外,再估算一下从辅食中大概能摄入多少钙(有资料显示,我国居民从日常膳食中摄入的钙大概只有400毫克,宝宝的摄入量更低)。然后比对一下以下的标准,大概就能算出宝宝钙摄入量是否有“缺口”了。

  据介绍,6到12个月的婴儿需要钙400~600mg/日,这与美国和我国所定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标准(RDA)400~600mg相同。1~10岁儿童每天补充800mg钙是足够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提出对这一年龄段儿童每日应供给800~1200mg的钙。这比我国RDA的800mg要高。青少年在性发育成熟期前,每日需要补充钙400mg左右,在性发育期每日需要钙400~500mg。

  除此以外,专家强调,有些宝宝确实是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D和补钙的:

  1.患有肝肾疾病或需要长期使用大剂量激素的宝宝;

  2.早产儿和出生体重较轻(低于2.5公斤)的宝宝;

  3.孕期缺钙的妈妈所生的宝宝;

  4.哺乳期缺钙的妈妈所哺育的宝宝;

  5.少晒太阳的宝宝;

  6.生长发育太快的宝宝;

  7.吃奶少的宝宝。(专家建议1岁以后的宝宝每天最好能维持400毫升~600毫升的奶量。)

  多种食物会影响钙吸收

  据谭小华介绍,如果宝宝的膳食搭配得好,确实能从食物中摄入足够的钙量。例如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正确的膳食行为会让宝宝丢失大量的钙。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小麦胚芽、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饮食中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此外,过量摄入大鱼大肉而不注意酸碱平衡,也会导致钙的大量流失。相反,如果家长每天给孩子制作脐橙、柚子、橘子、芦柑、柠檬等富含大量维生素C的植物饮料,则会促使钙更好地被小肠吸收。

  补钙时间没有规律

  每天补钙的时间选择不当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分次小剂量地给宝宝补钙比一次大剂量服用吸收率高,并且最好在饭后1~1.5小时服用。如果每日只服用1次,最好安排在每晚临睡前服用。此外,单靠配方奶来补钙并不能完全达到效果。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配方奶就不需要补钙了,这是错误的认识。

  还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肠胃脆弱,实行无油饮食。但事实上,像维生素D、维生素A等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宝宝体内必须有一定的脂肪含量才能帮助这些维生素的吸收。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唐普润、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谭小华

 

文章关键词: 缺钙可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