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游人见人厌的7种“熊孩子”(组图)

2015年07月21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熊孩子闹腾停不了? “过招”路上很“抓狂” 熊孩子闹腾停不了? “过招”路上很“抓狂”
孩子用脚蹬踢前座,惹人厌烦。 孩子用脚蹬踢前座,惹人厌烦。
随地小便,其实可以避免。 随地小便,其实可以避免。
纵容孩子骑雕塑。 纵容孩子骑雕塑。
餐桌一片狼藉。 餐桌一片狼藉。

  带孩子出游,家长[微博]的管教很重要。

  最近有一篇空姐写的帖子《飞机上的熊孩子父母,请别对我说“等你有了孩子”》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一位空姐讲述了她在飞机上遇到的各种“熊孩子”闹腾的案例,当她上前劝阻时,却时常被家长一句“等你有了孩子”给堵了回去。帖子引发了众多关注,无论有没有孩子的人们都有很多话要说,表示自己也曾有过与“熊孩子”及其家长“过招”的经历。在旅途中,以下这些“熊孩子”的情况曾经让你很“抓狂”吗?

  熊样1

  在车厢机舱内吵闹

  影响别人休息

  空姐的帖子里提到了一个案例:“有一个孩子约4岁,一直踢前面座椅的靠背,时不时还嗷嗷叫,家长象征性地说了两句就放任自由了。被踢靠背的小哥回头狠狠瞪了‘熊孩子’一眼,‘熊孩子’吓哭了,家长立马说‘你和孩子计较什么?等你有孩子了……’”

  孩子踢前排椅背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飞机上,在长途巴士、火车也可能会发生类似情况。更常见的是孩子在车厢机舱内大声吵闹,跑来跑去,严重影响旁人休息,家长对此没有感觉,甚至觉得孩子很可爱。

  点评:相信有不少人在旅途中曾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把这个事情分成两方面来看:从孩子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行为是难免的,有时候并不是他们故意为之,可能是无意识的,尤其是年纪较小的孩子,在旅途过程中要他们长时间坐在狭小空间里不乱动,本来就是一件难度挺大的事情,双腿也可能会不自觉地踢伸,或想四处走走;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孩子觉得在烦闷无聊的旅途中,踢前面椅背或四处跑动吵闹是很好玩的。在影响别人的情况下,作为家长就应当站出来对受影响的乘客表示抱歉,再回头管教孩子,告诉他们这样影响到前面的叔叔阿姨,是不礼貌的行为,而不是放任自由。被影响到的乘客在起初也建议不要太过在意,可以稍微包容一下,如果家长表示了抱歉又有采取实际行动管教孩子,也不要一开始就一味指责。

  熊样2

  不顾安全任孩子躺机舱地板

  帖子里还有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在飞机准备降落期间躺在地板上,空乘人员劝阻无效,周围有旅客指责,家长回应“作为母亲哪里会让孩子这样躺着呢,都是迫不得已,孩子要不就这样躺着,要不就闹,你说怎么办?”这位空姐还联想到另一个案例,航班上空姐应呼叫铃前往服务,看到一对家长抱着5岁孩子,孩子闹着要飞机模型,可空姐刚一蹲下,孩子照空姐的脸就是一耳光。家长笑说“别跟孩子计较”,让空姐很委屈。

  点评:空乘的提醒并不只是因为不雅观、不干净,更重要的是落地期间危险系数增加。万一发生紧急撤离事件,孩子很可能会被踩踏到。案例中,家长的回答也看得出其无奈,孩子不这样躺着就会闹,可这位家长没有意识到,安全无论如何是第一位的,在飞机落地期间,先让孩子坐好系紧安全带,再想办法安抚孩子的情绪。有时候孩子不是完全不讲道理的,只要家长尽力说服和安抚,就会起到作用,任由孩子躺地上不管,说到底还是家长自己在纵容孩子而已。

  熊样3

  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在各种新闻图片及微信微博中也常见到,比如家长带着孩子旁若无人地在停机坪大小便,或者在马路边、公园里随地“解决”,有时候厕所就在不远处。遇到旁人的提醒和指责,孩子父母甚至会怒气冲冲地回应:“小孩能憋住吗,叫我们怎么办?”还会有家长不忘加一句“等你有了孩子……”

  点评:让孩子在公共场合随意大小便绝对不是因为孩子“憋不住”,也不是没有孩子的大人不理解,即便有了孩子的家长,也会知道这种情况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孩子年纪很小可以用尿布,就不是太大的问题,随时可以处理孩子大小便问题。但如果孩子有3、4岁以上,那么作为家长大可以防患于未然,比如在上飞机、上车之前,不管孩子有没有需要,先带孩子去洗手间方便一下,以防等到孩子有需要时临急临忙地找不到厕所。另外,家长别看孩子小,其实上幼儿园后的孩子也都有了是非意识和廉耻意识,虽然这个概念还比较模糊,但是他们也会知道大小便不应当随地的道理。

  熊样4

  上厕所不排队 在洗手槽撒尿

  曾有微博爆料,有中国家长带孩子日本游,让孩子在洗手槽尿尿,让日本人觉得不可思议。这在国内也可能遇到,孩子尿急,家长带孩子进洗手间发现大排长龙,情急之下有的家长不是插队,就是“急中生智”让孩子尿在洗手槽。而妈妈带小男孩上女洗手间也诸多争议。

  点评:让孩子尿在洗手槽绝对不应该,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种行为实在很丢脸。如果遇到洗手间大排长龙,可以去看看有没有家庭用的洗手间,在发达国家的公共场所,通常都会有这样的设施,如今在国内一些比较好的景区也配备了这种单独的洗手间,再不行也可以快速带着孩子借用残疾人洗手间。如果男孩子已经超过5、6岁,可以鼓励他们自己去男生洗手间,起初可以让爸爸带着,孩子养成习惯后,就算只有妈妈带着男孩子出游,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去男厕所。

  熊样5

  吃饭“猴擒” 餐桌一片狼藉

  在带孩子出游去餐厅就餐,孩子在餐桌上的表现就很让人头疼,比如在餐桌上伸出手来拿菜吃,没有尊老意识,最糟糕的是在团队游时,家长还帮着孩子抢菜,每当一盘新菜上来,家长总是第一时间往孩子碗里夹满菜,生怕孩子吃不饱,完全不顾及旁人。通常吃完饭后,一些家庭的餐桌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尤其是孩子面前的餐桌甚至是桌底下更是一片狼藉,让服务生很是头疼。

  点评:孩子还小,饿了自然会想吃东西,但在公共场合尤其是有外人的场合,家长就要注意孩子体现出的餐桌礼仪问题。其实这种情况反而是教育孩子很好的机会,比如教导他们在餐桌上也要尊老爱幼,等别人先动筷自己再吃。如果孩子弄乱餐桌,家长要注意帮着收拾,不至于让桌面显得太难看。

  熊样6

  冲入电梯不礼让

  住酒店时,一些孩子出入电梯一开门就会往里冲,完全不懂先下后上,还有的乱按一通电梯按钮,把多个楼层都按亮。当别人按住电梯等他们进入,也不懂得说谢谢。

  点评:从安全上讲,横冲直撞入电梯本身就是个危险动作,“多手”的孩子更会让人觉得头疼,避之不及。如果不想让孩子成为“电梯小杀手”,家长在平日就要做好教育工作。尤其是现在很多家庭都住上了电梯楼,平日里就要灌输正确的电梯礼仪。

  熊样7

  例迟,拿孩子说事

  团队旅游时,一些带孩子的家长总是不能在约定时间内准时集合,还总是拿孩子当借口,比如说孩子要洗澡上厕所吃东西之类的。

  点评:带着孩子出游的确有很多琐事,但在很多情况下,可能是家长自己在“磨蹭”,有的家长甚至是逛街购物忘记了时间,就拿孩子来当借口。团队旅游遵守时间是基本礼仪,总不能拿孩子说事吧?(文/广州日报记者 陈薇薇 图/本刊资料、Gettyimages)

  》》娃娃惹人嫌,家长责任大

  出游路上,别让娃娃“熊”

  虽说孩子们天性就是调皮淘气的,但这可不是他们在旅途中变身惹人嫌弃“熊孩子”的借口。作为家长,更不能在明知理亏时用“等你有了孩子”这样来反驳旁人的提醒和指责。“熊孩子”之所以让旁人厌烦,说到底和家长的教育以及旅途的教育准备充不充分息息相关。想让孩子在旅途中人见人爱,有些招数还是可以借鉴的,这个暑期可别让自家孩子变身“熊孩子”啦!

文章关键词: 熊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