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梅岭小学将儿童哲学纳入课程体系

2015年07月24日10:31  扬州日报     收藏本文     
江苏梅岭小学将儿童哲学纳入课程体系江苏梅岭小学将儿童哲学纳入课程体系

  很多人都知道,哲学课是大学生的专业课程之一,但小学生也能上哲学课吗?近日 ,以 “重新发现儿童”为主题的梅岭小学西区校“新儿童教育论坛”暑期培训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新学期儿童哲学课将成为梅岭小学西区校的必修课。    

  现场

  小学生学哲学谈幸福

  相对于传统的小学课程,哲学这门学科不免显得晦涩难懂。那么小学生怎么上哲学课?记者现场旁听了一堂儿童哲学课。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不幸福?”记者看到,这堂儿童哲学课暗含矛盾的对立统一等哲学概念,将哲学分解成许多通俗易懂的部分。比如第一节课就是从幸福说起,让学生感觉到坐在这样的课堂上,老师给他们上课是多么幸福的事,从而让孩子发现和感受身边的幸福。后来再循序渐进,将幸福引申为人与自然、人与他人、哲学与人生等。

  梅岭小学西区校老师韩莉梅介绍,相比较于语文、数学课程,哲学课更具挑战性,“老师自身对哲学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辨、推理等方面的能力。”

  创新

  未来还有心理游戏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下学期开始,梅岭小学计划将哲学课安排在3—6年级的课程里,对于中年级学生,计划为1月1节,而对于高年级,课程则会增多到2周1节。

  既然是必修课,就有评价体系。传统的语数外课程都会采用考试制,以成绩作为评价的标准,那么哲学课怎么评价呢?“完全是过程评价,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评判方式,也会通过听课者的感受、学生自评、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来测试效果。” 梅岭小学副校长李吉银说,除了哲学课,还会有心理游戏的课程设置。通过让学生做抢凳子、数数大挑战等游戏,使他们认识到合作团结的力量以及对自我的认知。此外,梅岭中学还打算让非遗文化进课堂,培养学生保护非遗的意识。

  担心

  小小年纪能理解吗?

  不少家长[微博]可能会质疑将哲学纳入小学课程,孩子们小小年纪能够理解多少? 对此,李吉银解释说:“因为我们是第一个将哲学引入到小学课堂的学校,所以肯定免不了外界的舆论压力,也会有很多家长质疑,但现在的父母整体素质较高,思想也较为开放,即使一开始会有些误解,但通过孩子的口述表达和变化,父母们也会慢慢接受。”

  “其实‘哲学’听起来很深奥,但它也有浅显易懂的道理,比如教孩子理解什么是幸福,幸福可能在于呼吸一口新鲜口气,或者来自于帮助别人所收获的快乐。”李吉银表示,哲学指向人的本身,更关注自己,思考自己,让自己过得更幸福。“儿童哲学通过训练儿童的思维,能够帮助他们找到认识世界的一把钥匙。”

 

文章关键词: 小学哲学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