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选兴趣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2015年07月28日15:51  中华网     收藏本文     
家长要如何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家长[微博]要如何给孩子选择兴趣班?

  四五岁的孩子,大多都会上这个那个的兴趣班。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学东西确实有好处,但现在市面上的各种班,不仅门类多,机构也繁杂。面对这些,家长在选择上有哪些技巧呢?

  浩浩妈妈的苦恼:我儿子5岁半了,这两天正忙着给孩子选择兴趣班,现在的兴趣班太多了,怎样给孩子选择呢?

  支招:家长千万不要为了圆自己的梦,或者因为周围别的小朋友选择了某个班就跟着去选某个班。既然是兴趣班,自然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现在外面的各种班良莠不齐,因此,在选择之前,建议你实地考察一下,看看他们授课的形式是怎样的,如果过于死板机械,建议就不要报。这样的班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即便他本来有兴趣,可能也因为受不了这种压力而变得毫无兴趣了。凡是那种压制孩子天性的事情建议都不要做。

  琛琛妈妈的苦恼:我女儿学过绘画,也学过小提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都不了了之,为什么之前她喜欢的事情现在好像都不喜欢了?

  支招:孩子的兴趣本来就是变的,所以她一时的兴趣并不能代表她永久的兴趣。很多时候,她的兴趣不能算是兴趣,只能算是好奇,一旦她的好奇心满足了,她的兴趣也就随之消失了。所以,给孩子报这种班有时候确实挺冤的,毕竟你和她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突然兴趣消失。其实妈妈们在报名之前可以先试听几次,如果孩子真的一直感兴趣,再报名也不迟。

  文文妈妈的苦恼:文文五六岁时就表现出对很多事物感兴趣,为此我也煞费苦心让她参加了不少兴趣班,可谓琴、棋、书、画样样都学,一周要赶几个兴趣班的“场子”,最近我发现她上课总是安静不下来,注意力也不集中,这是为什么?

  支招:不少学龄前儿童都会出现做事“虎头蛇尾”的情形,如果此时家长再让其参加各种兴趣班,提供过多刺激,孩子会在学习中产生挫折感和厌倦感,注意力会更加难以集中。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不应过多安排各类兴趣班。最好精心选择一到两个兴趣班,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又能使其集中注意力。

  蕾蕾妈妈的苦恼:我女儿从小就学习芭蕾,而且在幼儿园的表现一直很好,还是芭蕾班里的小老师,可最近半年她一直对学芭蕾有抵触情绪,还偷偷跟她爸说:“我不想学芭蕾了,我喜欢幼儿园的舞不喜欢芭蕾。”我该怎么办?

  支招:是否坚持我觉得主要是要看孩子的表现。如果她只是有点畏难情绪,但是还不至于让她觉得这个事比较可怕,坚持到一定的程度,她能跳得很好了,她确实会有一种成就感。但是如果这个事情成了她的心病,我觉得还是放弃的比较好。毕竟,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心理健康,让她有个快乐的童年比让她拥有一技之长更重要。

  东东妈妈的苦恼:我给5岁的儿子报了轮滑班,但是只上了一节课他就不喜欢,以后都不愿意去了,我应不应该纵容他?

  支招:孩子不管学什么,还是以兴趣引导作为重点。他根本就不感兴趣的活动,为什么一定要逼他去做呢?没有一个孩子将来会全能,一个不是全能的孩子,他一样可以很快乐,很成功。孩子喜欢什么,你就创造条件让他去感受,跟他一起参加这类活动,在活动中拓展出更多的内容,以兴趣来引导他深入地去探究,他就会学会“苦中作乐”,在艰苦坚持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体验到一种成就感。

  小美妈妈的苦恼:我女儿很喜欢跳舞,每次听到音乐或者是看到别人表演,她都能自己舞起来。我也觉得这样很好。但是在家里给她放卡通的唱歌的碟子,她好象不怎么爱看,既不跟着唱也不跟着跳,有时还会迷糊的想睡觉呢。这是我选的碟子问题,还是我采用的方法不正确。她现在2岁4个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进一步促进她的音乐能力呢?

  支招:建议给她听一些很经典的音乐,哪怕她玩的时候作为背景音乐也行,让她看似无所用心地接受音乐的熏陶,还有就是鼓励她认真去分别各种有着细微差异的声音,多运动,学着听和打一些节奏等等,这些都是开发宝宝音乐智能的非常好的方式,既没压力,又能让她开开心心地接受音乐的熏陶。

  小龙妈妈的苦恼:儿子这个暑假前就特别想学跆拳道,可是他的老师说孩子特别调皮好动,不宜学。看着孩子那么高的积极性,我该不该让他学?

  支招:既然孩子学习的积极性那么高,让他去试试也没什么关系呀,就当是玩好了。如果去试过了,他不愿意再学,再放弃也不迟啊。老师估计是担心他比较好动,怕到时候学不出什么成绩来不好交代吧。你把老师的顾虑打消了,让孩子去玩玩好了。如果孩子小的时候,他这些积极性总是被打消,对他心理成长其实不太有利的。

  小怡妈妈的苦恼:我女儿和邻居家的小女孩一起报的兴趣班,那个小女孩很会表现,在幼儿园及兴趣班都是小名气的,我让女儿和这个小女孩一起学会不会对女儿自信心有影响?我以后这方面该如何引导女儿?

  支招:报兴趣班之后,家长一定要抱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去面对,更多地引导孩子去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定一个目标,去感受达到这个目标之后的情绪。如果这样,孩子就会很有压力。如果你在课后跟她谈论的都是一些跟兴趣班相关的好玩的事情,不是结果,孩子也就不会在意别人比他强,并因此感到沮丧了。并且,如果她能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享受过程上,她反而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去融入,自然就会学的更好了。

文章关键词: 兴趣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